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中南大毕业典礼欢笑伴着泪雨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5日07:25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校长杨灿明谈到因公殉职的杰出校友泣不成声

现场有学生为朋友打出征婚横幅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碗容 实习生 刘清清 通讯员 覃虹 卓张然

校长动情落泪、追忆因公殉职优秀校友、学子暖心为友征婚……24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举行2021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该校2021届4000余名学子和500名返校的2020届学生齐聚学校艺体中心,现场有温情有感动。

校长动情追忆

为国牺牲校友

该校校长杨灿明首先分享了历届优秀毕业生的故事,讲述了为国牺牲的00级校友陈闵健的故事。“就在这个月初,刚被授予‘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00级陈闵健校友,因过度劳累、突发疾病牺牲在工作岗位上。”校长杨灿明讲到动情处泣不成声,全场响起阵阵掌声,向校友致敬。

陈闵健是四川省黑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色尔古镇党委第一书记(挂职),今年6月3日因公殉职,年仅41岁。2018年4月,他从浙江海宁来到2200公里外的四川黑水,挂职黑水县政府办副主任,开启援建四川的征程。在海拔3000多米的山道上,一个月跑遍了全县17个乡镇,3年引入帮扶资金近2亿元,惠及贫困人口8700多人。在脱贫攻坚的丰碑上,铭刻着他光辉的名字。

该校坚持“砥砺德行,守望正义”的办学精神,培养了一大批杰出校友。21年来,由法科学子建立的法律援助与保护中心累计接待社会弱势群体来访19500余人次,无偿代理各类案件近1400件,他们用法律之盾、仁爱之心和援助之手,践行着“维护社会正义,力求司法公正”的誓言。

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公诉人”荣誉的03级校友刘亮检察官,在15年职业生涯中侦破各类重特大案件500余件,如正义灯塔的一束光,为追光者引航……

毕业生刘禹彤告诉记者:“校长心里一直装着每一名学生,今天再次听到优秀校友陈闵健和其他校友的感人事迹,我也很感动。即使毕业,我也要牢记博文明理、厚德济世的精神。”

拒绝躺平

校长讲话出“金句”

杨灿明校长深情寄语今年的毕业生,他谈到了躺平:“我们拒绝躺平,长期躺平不仅不利于大家的腰椎,更会躺坏民族的脊梁。”他勉励学生坚守家国情怀,正如老校友、著名历史学家章开沅先生告诉青年“要参与到历史中去”。青年要把个人的梦想同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用奋斗成就个人梦想。

今年该校也涌现出了众多优秀学子:法学院17级学生谭时雨获2020年文澜奖学金、曼弗雷德·拉克斯杯国际空间法模拟法庭亚太赛区亚军、中国航天大会法治研讨会全英论文一等奖、外语写作大赛金牌团队、创新创业比赛一等奖;哲学院优秀毕业生闫畅保研至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2017年曾获武汉市大学生艺术节优秀奖,2018年获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三等奖。

温情一幕

同学拉横幅为友征婚

在毕业典礼正式开始前,还出现了一个温情小插曲,该校一名学生现场拉起横幅,写着“帮庞同学征婚,1552738××××”。记者联系上庞同学,得知他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硕士研究生,本科也就读该校。

对于同学的如此举动,他表示很惊讶、也很惊喜,因为学业和工作原因他一直没时间谈恋爱,“但特别感恩,我本硕都交了很好的朋友”。“庞哥在校表现优异,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而且待人和善,不仅在同学中人气很高,老师对他的评价也很高。”该校一名高姓同学说。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