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陋室画家”提醒梦想就是生活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5日08:19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评论员 屈旌

位光明是一位收废品的大叔,在浙江绍兴打拼了十多年,他工作之余自学油画,15平方米的出租屋就是他的画室。如今,位光明已绘就千余幅作品,网友感叹,这就是现实版“陋室铭”。(据6月23日《钱江晚报》)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简单的家具,与墙上满满悬挂的绚烂油画,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意喻着坚实而沉着的生活底色之上,梦想的笔触,可以何等恣意飞扬。

收废品和画油画,听上去是不可能有交集的两件事,却在位光明身上并行不悖。他只是在少年时短暂地因兴趣学过画画,后来,就是那些让人闻之辛酸、却又十分熟悉的农村孩子爬坡过坎:高三家贫母病,辍学打工;辗转各个城市,遭遇命运捶打;有了女友,成了家,必须要挑起生活的重担。

在这样粗粝的人生线条中,本不可能有艺术的容身之处。在很多微小的转捩之处,他都有可能永远扔下画笔,放弃遥不可及的梦想。但那描绘线条,在画纸上创造世界的愉悦和渴望,仿佛是掩埋于尘烬中的火星,稍微拨动几下,加些燃料,就能熊熊燃烧起来。

如此反差巨大的生活,某种程度上,也是在自我的范畴内,做到了想人所不敢想、为人所不敢为。位光明用他一屋子的画证明了一个道理,艺术梦想并不是只能靠生活去供养的脆弱琉璃,梦想其实就是生活本身。

整个故事中,最让人感触的,其实是位光明始终内敛的自我评价。即便全网走红,他依然抱有一份清醒的自我认知。他明白对于绘画而言,他仍在学习阶段,并未进入艺术创作的领域。这种清醒是很难得的,或者说,这种清醒本身就具有了相当的艺术性,是超越了世俗评价,求诸于内心的认识。

怀着这样的认识,他与自己最终的梦想——真正用心去创作,距离一定会越来越近。而那支为梦想而重新拿起的画笔,也会不断挥舞,将他的生活描绘成自我实现的杰作。

声 音

《北京青年报》:每个人都不妨反思,自己是否拥有兴趣并为之努力,从而实现人生价值。

封面新闻:借用主人公的名字自造一句“唯有梦想,方得光明”,献给芸芸众生。

【责任编辑:艾师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