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省直快讯

​年糕妈妈来汉开讲被全国粉丝包围,“看到你这样,我不怕再生一个孩子了”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5日11:50 来源: 极目新闻

       每个女人怀孕的时候,都被告知有诸多禁忌,不能吃这个,不能干那个。但这一次,年糕妈妈给出了一个打破禁锢的生育样本。

6月20日下午,拥有3000万粉丝的母婴KOL“年糕妈妈”李丹阳,携新书《你的人生不该为怀孕让步》来汉,走进武汉十点书店直播间,做《如何做一个清醒的不焦虑的妈妈》的主题分享。

李丹阳着一袭洁白长裙亮相,其落落大方的言谈举止展示出一位职场二胎妈妈的从容不迫。但她也曾焦虑过,从怀第一胎时的“草木皆兵”,到怀第二胎时的“百无禁忌”,她用亲身经历告诉大家:成为妈妈,最需要的不是“不可以”,而是“没关系”。

顺便生了个娃

“儿子想要一个妹妹 ,老公想要个女儿 ,似乎没有人问过我这个生命的承受者,想不想再生一个孩子?”讲座开始,李丹阳的一句话瞬间引起了众多在场女性观众的共鸣。其中不乏从安徽、河南、湖南特意赶来的粉丝。

在李丹阳看来,女性在生育过程中会遭遇很多偏见,但“我们并不是完成某个家族使命、延续生命的工具”,而当我们选择作为一名母亲后,也要懂得怀孕并不意味着“牺牲我们的生活品质,给人生按下暂停键。”

隐忍、牺牲和被限制是女性害怕生育的原因。李丹阳直言怀孕后“我们听到的很多话其实都是错的”。她回忆怀大宝时候的情景,“我妈让我吃阿胶补血,我爸告诉我孕妇不能看手机。每次我只是出门散个步,他们都恨不得一左一右地给我当‘护法’。”作为浙江大学医学硕士,李丹阳在新书中为孕妇关心的日常生活问题一一做出解答。“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表明使用手机、电脑会对胎儿产生影响,它们所释放的辐射和电视机释放的差不多,总没有人说孕妇不该看电视吧?而阿胶、红枣、红糖并不能补血。很多阿胶制品在制作过程中要加入大量黄酒,酒精才是孕妇真正不能摄入的东西……”

在主题分享会现场,十点读书创始人林少形容李丹阳怀二胎的过程俨然一个行为艺术。“游泳、举杠铃、整牙、喝咖啡等等,看起来孕妇并不能做的事情年糕妈妈都尝试了。”李丹阳笑称“就是需要我这样一个‘疯子’告诉大家‘你可以’!”

怀孕就意味着身材走样在李丹阳看来也是不存在的。身高162厘米、体重90多斤的她完美验证了“长胎不长肉,不是女明星的专利”。在二胎产后第42天,李丹阳去医院复查,一进B超室,医生上下打量一番后问道“是你检查吗?你刚生完?”她曾把整个孕期、产后体重管理和目标达成的全过程发在微博上,遭到网友质疑“这不可能,肯定是节食了”。对此,李丹阳解释道,“我不但没有节食,而且可以很肯定地说,我比大部分孕妇都要吃得好。”她认为“一人吃两份”并不是指吃双倍的食物,而是摄取双倍的营养。“吃得胖等于营养足等于孩子好,这个观念太简单粗暴了。”

至于事业会随着怀孕而停滞,李丹阳透露自己在得知怀上二胎的那一刻同时收到了某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在这个考勤严、作业多、课程烧脑的企业家学校,她不仅没有缺席一节必修课,还上了很多选修课,“我只是在上这些课的同时,顺便生了个娃。”

听到林丹阳“打破常规”的分享后,不少观众表白,“看到你这样,我没那么怕生孩子了。”

母婴博主也焦虑

身为母婴博主,李丹阳承认自己也会焦虑。在怀大宝年糕的时候,她辞去了工作,“我跟老板的关系不好,我认为我所有的不幸都是傻子老板造成的,所以我要回归家庭,那是当下我找到幸福的方式。我过上了我心目中全职主妇的生活,但也要面对父亲生病的不安,丈夫春风得意的自我怀疑,我甚至把他身边的女同事都看作假想敌。”李丹阳把曾经蓬头垢面在家带孩子的那一年看做最糟糕的时候,但“我回望岁月,这些失意都已经不再重要,留下来的只有(孩子带来的)无限涌动的温柔、平静和满足。”

她感叹其实当妈妈不需要那么的艰苦,“我们的焦虑往往在于过于懂事。比如想着第二天老公要上班了,那晚上还是我来陪小孩吧;孩子交给老人就一定会出问题。我们有很多假设,包括孩子不可以输在起跑线上,我既要当一个好妈妈,一个好员工,还要做一个貌美如花的妻子。当我带孩子去公园他开始哭的时候,我满头大汗;当我带孩子坐飞机他吵闹的时候,当看到孩子在幼儿园死活不肯回答老师问题的时候,我会想这怎么能是一位母婴博主的儿子呢?所以我也没有大家想的那么完美 ,其实很多要求都是我们自己给自己的,我们在求社会放过我们的时候,我们也应该忘掉条条框框、放过自己。”

在主题分享会现场,十点读书创始人林少也同李丹阳一起探讨“爸爸带娃的可能性”。李丹阳的丈夫林威,是带娃的一把好手,换尿布、喂饭、洗澡、陪玩,样样精通,因此,现场观众希望李丹阳分享秘诀。

李丹阳表示,首先应该让新手爸爸多从简单的育儿开始做起,比如抱娃三分钟,而不是一上来就是喂饭或者哄睡这些比较容易碰钉子的事;第二是多对爸爸进行鼓励,“把老公当成你的大儿子。看到他做得不错的时候毫不吝啬表扬‘哇,你看你陪他玩了3分钟!哇,你竟然可以换尿布!’”此外,妈妈也要学会适时躲开,腾出给爸爸独自带娃的空间和时间,社会及男性自己都要抛弃“男人带娃没出息”的偏见,相反,“爸爸带娃是他最有魅力的时刻”,带娃也能给爸爸带来许多幸福感。对此,林少非常赞同,作为两个孩子的父亲,他发现,陪孩子的过程,也是回到童年的过程,有“非常奇妙的感受”。

主题分享会的副标题是“父爱不缺席,好妈妈更有勇气”。李丹阳笑道,“男人如果再不带小孩,真的没有女人再想生孩子了!”而这句话,也赢得了现场所有女性观众的掌声。(极目新闻记者 夏雨 通讯员 王君权)


【责任编辑:唐荣】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