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科技智造美好生活,湖北“高精尖”闪耀中国建筑科学大会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5日11:53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黎先才

通讯员 武念

6月24日,2021中国建筑科学大会暨绿色智慧建筑博览会在天津开幕。本次博览会超过500家单位参展,同期举行150余场平行论坛,研讨建筑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路径。

据了解,中建三局科创发展有限公司代表中建三局参展,以“科技智造美好生活”为主题进行展览,现场展示了建筑工业化代表项目,包括实现“三天一层楼”极限建造速度的沌口六村、十天盖起一栋楼的国家“十三五”示范工程同心花苑走马岭幼儿园等。除了传统强项的装配式建筑,该公司现场还展示了建筑工业化及智能建造两大领域中的一系列高科技成果,吸引了众多嘉宾驻足观摩,展现了企业助力绿色智慧建筑产业发展的品牌风采。

“智造”产业链把现场搬到工厂

“我们颠覆了装配式建筑设计底层逻辑,独立研发了模块化设计方法,历时2年开发了受力墙、梁、填充墙共计862个标准模块,能组合成8.6万种预制构件,原来一个构件需要用3个小时进行深化设计,现在只要3分钟就能完成。我们再用预制构件组合成建筑物整体。”中建三局科创公司讲解员为大家解说了“绿色设计”,这种设计方法不挑户型、不挑楼型,经过初步测试,已有的标准模块目前能兼容97%的住宅,通过扩充,未来能100%适应中国的住宅,形成了中建三局特色的构件产品库,为大规模机械自动化批量定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此外,现场展示了该公司自主研制的生产流水线模型,创新研发了双循环流水线、立体生产线,分别解决了钢筋笼跨线配送成本高和多条产线占地面积大的问题,同时还研制了适用于小工厂的小模台生产线,形成了覆盖一二三线城市需求的系列PC生产工艺流水线,极大提高了生产用地利用率和产能,同时大幅降低生产成本。

工厂完成生产后运输至现场进行装配,为实现“绿色施工”,中建三局科创公司研发应用基于BIM技术的钢筋集约加工,通过智能BIM翻样、数控加工、云端管控一体,为工程建设提供成品钢筋,这有效解决钢筋尾料多、浪费大、尺寸不规范、随意切割二次加工导致使用量减少等问题,实现了“把现场搬到工厂”。

玩转行业领先的智能建造装备

展区中央是家喻户晓的“大国重器”造楼机,中建三局科创公司对其进行了标准化、轻量化改造,将重量从1.4吨降低到了0.5吨左右,可适用于普通的高层住宅,满足主体结构施工、安全防护、材料转运、外立面装修、环境保护等功能,组成了一个全面的大型施工作业平台,有效提高现场作业环境、机械化程度、智能化水平。“此次布展过程就是一个工程奇迹,我们仅用8天时间就将造楼机从工地‘搬’到了展馆。”

造楼机旁陈列着荣膺建筑业协会年度十大创新技术的“循环电梯”。工组人员介绍:“超高层建筑施工中通常使用多部电梯进行垂直运输,存在两个问题,一是幕墙空间被大量占用导致室内作业无法穿插,二是仅两个梯笼直上直下导致结构上受力利用不充分。所以我们研发了‘循环电梯’,运输效率可提高3到10倍,一台循环电梯的运行效率顶传统的5台电梯,大大节约了施工时间成本。”。另外,该技术成果经专家评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在循环电梯的身侧,一个巨大的“啤酒桶”吸引了大量目光,这是中建三局自主研发的“特种居住空间”,也叫作“高原太空舱”。特种居住空间能承担35KPa的大气压力,主要解决5000米以内高海拔大气压力低、含氧浓度低、保温隔热的问题,能提供高原重点工程、国防建设、应急救援等场景,这是一代试验仓,目前中建三局科创公司参与加工二代仓,二代仓能提供50KPa的大气压,适用在6000米海拔高原使用。据悉,该公司将聚焦打造高海拔人居建筑群组,拓展人类生存空间。

工作人员介绍,着力进行智慧工地物料单品的研发与推广,该公司组建了智慧工地业务部,2天实现了19款产品的上线,实现工程建设数据采集、流转、展示、决策的综合服务体系。“工地仿佛拥有一个‘大脑’,让现场管理高度智能化,为项目高质、高效履约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