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加拿大一原住民寄宿学校旧址发现约750个无标识墓冢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5日12:3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多伦多6月24日电 (记者 余瑞冬)加拿大内陆省份萨斯喀彻温省的一个印第安原住民部族6月24日向媒体公布,经雷达探查,他们在一所原住民寄宿学校旧址附近已初步发现751个无标识的墓冢。

生活在萨斯喀彻温省首府里贾纳以东约140公里的科维赛斯(Cowessess)部族从6月初开始,与高校技术团队合作,使用探地雷达在马里瓦尔(Marieval)印第安寄宿学校旧址附近逾4万平方米的区域进行了探查。

尽管原住民组织在此前一天已透露墓冢数量将是加拿大迄今最大的,但公布的数字仍令加拿大舆论震惊。

科维赛斯部族酋长德洛姆表示,部族中一直流传着关于儿童和成人被葬于该地的说法。但目前尚不能确定是否所有墓冢中的遗骸都来自寄宿学校,以及是否所有遗骸都是孩童。探查显示,有的墓冢内的遗骸可能不止一人。同时,技术小组也不能排除探地雷达存在的一定误差。探查工作将继续在该地区进行。

德洛姆也表示,探查所发现的并非乱葬岗。可能这些墓冢曾有标识,但天主教教会在上世纪60年代移除了墓碑。该校墓地自上世纪70年代起由原住民接管。

该寄宿学校运营于1898年至1996年。这期间,来自萨斯喀彻温省东南部和东邻的曼尼托巴省西南部的第一民族孩童会被送入该校。第一民族是加拿大境内北美洲印第安人原住民及其后代的统称。

德洛姆表示,为帮助寄宿学校幸存者及后人疗愈,教皇应为马里瓦尔寄宿学校发生过的事道歉。

萨斯喀彻温省印第安原住民组织主权原住民联合会酋长卡梅伦批评此事件为“反人类罪”。他表示,倘若教皇不为天主教教会在寄宿学校问题中扮演的角色作出正式道歉,他将放弃信仰天主教。

卡梅伦同时希望,看到的不仅是道歉,更希望加拿大政府和教会能交出寄宿学校的记录档案。

里贾纳的大主教已致信德洛姆,对教会人员的“罪恶”表示道歉。

6月是加拿大“全国原住民历史月”。但在5月底,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甘露市(Kamloops)的印第安原住民部族公布,在一处寄宿学校旧址发现了215名印第安原住民儿童遗骸。此事震动加拿大社会。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24日在一份声明中对马里瓦尔寄宿学校旧址的发现表示“非常难过”和“心碎”。他说,马里瓦尔和甘露市的调查发现是一个更大悲剧的一部分。这提醒人们,原住民在这个国家曾经并继续面临系统性的种族主义、歧视与不公义。他并承诺政府将继续为原住民社区提供所需资金和资源,以查清这些“可怕的错误”。

加拿大联邦成立后,逐步设立寄宿学校系统,以图对原住民强制“同化”。寄宿学校系统存在逾百年。逾15万名原住民孩童被送入寄宿学校接受隔离教育,数千名儿童在寄宿学校死亡。(完)

【纠错】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