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环球深观察丨多国权威专家:“实验室泄漏论”毫无市场 勿将病毒溯源政治化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5日14:10 来源: 环球资讯+

世界卫生组织今年3月发布的中国—世卫组织联合专家组溯源研究报告明确了新冠病毒“极不可能”通过实验室传人的结论。

△世卫组织溯源报告文本截图

然而,对于这份由30多位全球各领域顶级专家共同撰写、具有广泛代表性和高度专业性的报告,一些美国政客却有意无视,继续大肆鼓噪所谓新冠病毒“实验室泄漏论”,一味将病毒溯源问题政治化。

对此,多位国际权威专家近期纷纷发声,严正质疑所谓“实验室泄漏论”的依据及其背后动机。

没有证据!没有证据!!没有证据!!!

英国《卫报》近日报道指出,在新冠病毒溯源问题上,新的证据正在支持自然起源的观点。格拉斯哥大学专家大卫·罗伯逊就对所谓病毒“实验室泄漏论”表示质疑,因为大量证据都显示病毒源于自然界。

△英国《卫报》报道截图

《卫报》还刊发世卫组织溯源专家组成员多米尼克·德怀尔的评论文章指出,新冠病毒起源于动物“最合乎逻辑”。

△英国《卫报》报道截图

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近日刊发美著名科学作家伊森·西格尔的专栏文章《问伊森:你为何如此确信新冠病毒并非实验室泄漏》,深入分析了“实验室泄漏论”站不住脚的理由。

△《福布斯》杂志网站报道截图

美国《洛杉矶时报》刊发诺贝尔奖得主、生物学专家戴维·巴尔的摩的专栏文章指出,新冠病毒“实验室泄漏论”没有任何确凿证据。

△《洛杉矶时报》报道截图

美国《纽约时报》近日采访了美病毒学家克里斯蒂安·安德森,并刊发了《科学家公开早期有关病毒起源的致福奇函》一文。文中说,安德森经过认真研究后坚决反对新冠病毒系人造这一说法。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曾在武汉病毒所P4实验室负责安全标准监督的法国生物安全专家加布里埃尔·格拉斯近日对媒体澄清说,该实验室发生泄漏的可能性为零,且新冠病毒“100%不是在实验室中制造、开发的”。

△《南华早报》报道截图

意大利米兰萨科医院传染病部门主任、传染病学权威专家马西莫·加利在意大利众议院社会事务委员会的听证会上多次表示,他很难想象新冠病毒源自实验室泄漏,也不相信这种说法可以站得住脚。

加利强调,新冠病毒是一种未知病毒,其内部没有基因工程改造的痕迹。关于新冠病毒出自实验室的说法毫无科学依据。

“政治化的做法实在太疯狂!”

在科学讨论之外,更让很多专家警惕和反对的是美国政客围绕新冠病毒溯源的新一轮恶意政治操弄。

澳大利亚流行病学家吉迪恩·梅耶罗维茨-卡茨在澳《科学警报》杂志网站发文指出,大多数关于新冠病毒起源的讨论缺乏令人信服的证据和科学逻辑。对这个问题的政治化炒作已经让证据完全不再重要。

△澳大利亚《科学警报》杂志网站报道截图

美国维拉诺瓦大学政治学助理教授德博拉·塞利格索恩在美《外交政策》杂志网站发表文章指出,“实验室泄漏指控”根本不存在任何实证,这使它成为一个不大可能成立的假设。要求进行实验室泄漏调查是对全球抗疫努力的“危险干扰”。

△《外交政策》杂志网站报道截图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微生物学与免疫学教授文森特·拉卡尼洛近日在接受总台记者采访时表示,所谓新冠病毒“实验室泄漏论”完全无视科学事实,继续这种讨论只不过是有些人想将这个科学问题加上政治色彩,“这种做法实在是太疯狂了”。

当地时间21日,美国顶级传染病专家安东尼·福奇也亲口发声,阐述了他对新冠病毒起源的看法。他认为,新冠病毒是由于人类与受感染动物接触而传播的,而非实验室泄漏。他同时指出,关于实验室泄漏论的辩论已经“政治化”了。

就在不久前,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公布的最新研究成果进一步证明,新冠病毒早在2019年12月就已在美国出现。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截图

虽然这一结论引发国际舆论强烈关注,但美国政府至今仍在一味向外转移矛盾,绝口不提“自我溯源”问题,并执意就病毒溯源问题开始了新一轮政治炒作。

对此,中方多次指出,美方一些人无视联合溯源研究报告,大肆鼓噪所谓新冠病毒实验室泄漏论,将溯源政治化,这是对世卫组织主导的溯源研究的极大冒犯,是对科学家和科学精神的严重亵渎,是对国际社会团结抗疫努力的重大破坏。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日前表示,在新冠病毒溯源问题上,美方没有资格对中方进行讹诈和胁迫,也没有权利代表国际社会对中国进行攻击抹黑。同时,中方郑重呼吁对美国的疫情源头、美国抗疫不力的原因和责任者、美国德特里克堡及200多个海外生物实验基地存在的问题开展彻底调查;同时也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敦促美国配合调查,提供透明的数据和渠道。

策划丨王坚

记者丨瓮海新 

编辑丨王洹星 

审核丨王坚

监制丨关娟娟  

【纠错】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