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福建捐献造血干细胞突破300例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5日16:3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州6月25日电 (薛昀)25日,福建省第30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彭春苗在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完成捐献。他面带笑容,接受大家的祝福。与此同时,他的血液正在经由两只手臂循环流向分离机,“生命的种子”就这样一点一滴聚集起来,为远方的患者送去生机。

2004年4月2日,彭春苗在自己第三次捐献全血时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库。“我当时就知道,自己的初心从‘救人一命,我也参与’升级到‘为有缘人,点亮前程’。”彭春苗激动地回忆到。

就在彭春苗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库一周后,2004年4月9日,福州人刘忠坚在福建省肿瘤医院郑重签署捐献同意书,4月14日完成捐献,成为福建省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福建省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开始于2003年,2004年4月9日实现首例捐献,2006年5月正式成立福建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截至2021年6月,福建已实现入库8.68万人份,为境内外患者提供配型检索初筛3.06万人次。其中,向境外输送8例,向德国和泰国输送的造血干细胞更是代表中国首次向两国提供造血干细胞。

福建省红十字会在捐献服务过程中坚持“以供者为本,为患者服务”的双向服务理念,打造“救在身边——爱心相髓”品牌,完成在库人员回访86797人,占库容比100%;同意人数46898,同意率为54.03%。

在这300例奉献创举中,有福建首例捐献者刘忠坚、福建首例大学生捐献者张良建开疆拓土的豪迈壮举;有杨一林、黄仙永、高伟等为患者二次捐献淋巴细胞的坚韧不拔;更有郑明华、伍丽琴、陈芳等捐献后积极投身红十字志愿服务的细水长流,捐献造血干细胞是他们无私奉献的开始。

“没有天生的好人,只有被需要时挺身而出的平凡人。”福建省第258例朱光胜捐献时如是说。

数据显示,全国已有281万造血干细胞志愿者,配型并成功捐献的达到1万人次。福建省红十字会负责人表示,由此可见,在非亲缘的茫茫人海中,造血干细胞配型的成功率是很低的,只有数万分之一。

能够与素昧平生的人匹配成功,许多捐献者表达过相同的感言:“就像中了百万大奖一样!”

福建省红十字会该位负责人表示,从第1例到100例,我们用了9年5个月的时间;第二个“100”我们用了4年9个月完成;仅3年后,我们就迎来了这第三个光荣的“100”。“捐献工作越来越为人所知,我们期待着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队伍中来。”(完)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