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新华全媒+丨切勿打开,这是“潘毒拉”魔盒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5日16:3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天津6月25日电(记者李鲲、张宇琪、梁姊)第一次“溜冰”,于初晴17岁。

“感觉仿佛整张脸都可以‘飘’出来。”最开始的时候,她的内心也有抵触,但在朋友的“劝说”下,她逐渐爱上了这种感觉。

1米63的身高,一度瘦到只有89斤,日渐蜡黄的皮肤也没有让她意识到“溜冰”有什么不好,直到那个夜晚。

“咚咚咚”,一阵急促的敲门声。“好像是外卖!”朋友晃晃悠悠去开门,竟是一队蓝色制服冲了进来,恐惧瞬间冲向于初晴头顶,恍惚间只看见腕上多了一副手铐。

于初晴溜的“冰”,是冰毒。

“他们说现在毒品和以前电视里演的不一样了,偶尔吸几次不会上瘾的”“他们说就和抽烟一样,不会伤害身体、还能减肥”“他们说不会被发现的”……

原来“他们说的”都是假的,于初晴还是坐在了天津市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的高墙之内。

“我很后悔,觉得自己很可笑。”今年23岁的于初晴说,毒品永远是毒品,一旦接触,“潘毒拉”的魔盒就打开了。

不会上瘾?

46岁的许华有过两次强制戒毒史,一次两年,中间仅仅间隔了一个月。当时,新生活刚刚开始,一个朋友的来电就把她的“再不碰毒”的誓言击碎了。

“她说自己找不到人,让我帮她买冰毒,我抹不开面子就答应了。买来后她让我吸,我没忍住,就吸了一口,就一口,就又被抓住了。”许华说话时,叹息不断。

“我就是想试试,从没想过长期吸。”接受记者采访时,每位吸食过冰毒等合成毒品的人员都说过这样的话,然而,他们每位也都吸食了不止一次。

毒品一般分为鸦片、海洛因等传统毒品,冰毒等合成毒品,以及被称为新精神活性物质的第三代毒品。以天津为例,近年来新发现的吸毒人员中,90%以上都是吸食合成毒品。

“从科学的角度讲,吸食传统毒品会造成身体和心理上的双重依赖,身体上不吸就会感到‘万蚂噬心,生不如死’,还有一个更形象的比喻叫‘猫抓心’,猫爪的肉垫碰到心脏奇痒难忍,然后尖锐的指甲划破心脏疼到窒息。”天津市公安局安康医院副院长张宝华说。

合成毒品以及新精神活性物质给吸毒者带来的心理依赖同样可怕。“医学上的成瘾是一种复杂的慢性复发性脑疾病,人体大脑的伏膈核分泌多巴胺可以让人感到喜悦,而吸食毒品可以让分泌‘开关’一直打开,很多人为追求这种快感产生心理依赖,反复吸食,长此以往,对大脑的损伤是不可逆的。”张宝华说。

天津市滨海新区新村街道禁毒工作站站长胡良华说,对戒毒者而言,切断“毒友圈”是攻克“心理关”的重要一环,“许多人戒毒后,抱着侥幸心理,朋友一招呼就复吸了。”

不是毒品?

今年30岁的徐林上个月刚刚完成为期三年的社区戒毒,回想起2017年10月第一次接触毒品的经历,他仍显得有点不解和后怕。“那天下午我和同学一起打游戏,俩人换着抽烟,他的烟我越抽越恶心,于是我就回家睡觉了。”徐林说,印象中的吸毒总得涉及白粉之类的,没想到自己就抽了几支烟,就“上道”了。

毒品正在变得越来越“不像”毒品,一方面,伪装性越来越强,一杯奶茶、一张邮票、一支电子烟、一袋小熊软糖都可能含有毒品;另一方面,毒品自身也变化多端。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禁毒理论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李文君介绍,我国已将170种新精神活性物质列入管控范围,但这些物质稍微改改分子式就会变成一种“全新的存在”,“这也就导致了很多新吸毒者开始吸毒的原因是‘不认识毒品’或者‘不认为是毒品’。”

然而,“不是毒品”并不意味着没有危害,张宝华告诉记者,“以尚未列管的‘笑气’为例,它可以造成膀胱萎缩,很多吸‘笑气’的年轻人最后不得不穿着纸尿裤过后半生。”

另一个层面,据天津市南开区禁毒办民警刘国玲介绍,对毒品认识的不全面,也导致很多人特别是青少年不经意间走上犯罪之路。

刘国玲讲了个例子,一个青年男子从网上买了一批“聪明药”并加价卖出,很快就赚了1万多元。然而,几个月后,他就因涉嫌贩毒被公安机关抓获,等待他的将是牢狱之灾。

“聪明药”的学名是利他林,主要成分为哌醋甲酯,是国家按第一类精神管理规范管理的处方药,必须在医生诊断与指导下进行使用,长期成瘾会造成肝肾功能损伤,大脑出现幻觉。

“按照法律规定,国家规定管制的其他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也是毒品,这一点很多人不知道。”刘国玲表示。

不易被抓?

那一天,郑艺和男朋友闹了别扭,想吸毒“报复一下”,于是从微信上联系熟悉的卖家买冰毒。“东西到了吗?”郑艺发信息问。“到了。”对方回复。

然而,到的人是警察。原来,该毒贩早已被抓。

“这个朋友认识好多年了,怎么也没想到他会被抓进去,还把我供出来了。”今年31岁的郑艺说,自己的人生从那时起被迫停滞了两年。

近年来,我国禁毒力度不断加大,2020年,全国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6.4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2万名,缴获毒品55.5吨,新发现吸毒人员同比减少30.6%。高压之下,买卖毒品虽变得越来越难,但不法分子的作案途径也更加隐蔽。

天津市公安局强制治疗管理总队指挥室主任佟汝巍说,为逃避打击,不少贩毒买毒人员利用社交软件建立“毒友群”,“他们极其敏感,进群必须购买毒品并直播吸毒,否则立刻就会被踢。”此外,在下游层面,为减少接触,“快递藏毒”也越来越普遍。

天津市公安局南开分局禁毒大队队长郝刚讲了一个案例,不久前,他们接到线索,一个从外地运抵天津的集装箱内藏有毒品。“一个集装箱里有上万件快递,我把同事们都叫来,找了一夜,终于在一罐辣椒酱中发现了藏匿的毒品。”郝刚说。

天津市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天津市公安局禁毒总队总队长周勇表示,不管毒品和吸毒贩毒的手段怎么变化,我们禁毒的决心永远不会改变,“禁毒工作要打防结合,对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做好宣传教育工作,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绝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文中有吸毒史人员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