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热评丨感奋航天精神 香江激荡爱国情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5日22:03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最高尚的爱、最伟大的爱,是爱国家。你爱这个国家,才能把最宝贵的东西献给国家。”88岁高龄的中国工程院院士、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戚发轫在香港理工大学演讲时的一席话,饱含了他深植于心的家国情怀。

“中国航天取得成就的法宝是航天精神,最精髓的就是爱国。”中国工程院院士、长征系列火箭总设计师龙乐豪在香港大学演讲时也提到,爱国对于他而言,就是天经地义的。

负责“长征”“神舟”“北斗”“天问”“嫦娥”等国家重大航天项目的科学家团队近日抵港,受到了香港社会各界的热烈欢迎。这支被香港媒体口中的“宇宙级天团”不仅为香港带去了航天科技知识,也激发了香港青年的爱国心和自豪感,从科学家们演讲现场爆发出的热烈而长久的掌声中,从直播间刷屏的留言“清澈的爱,只为中国”“这才是我们真正应该追的星”里,都可以看出反响之热烈。

通过科学家们的介绍,香港市民更深刻地领略到了国家航天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历程既艰辛又辉煌,也深刻体会到了航天精神的核心就是“爱国精神”,这对香港落实“爱国者治港”根本原则无疑具有启发意义,对于鼓励香港青年以航天英雄为榜样,发奋图强、为祖国贡献力量,同样意义重大。

一段时间,在“黑暴”“揽炒”的压力下,很多爱国爱港青年不得不压抑自己的爱国主张,但随着这两年香港政治生态和社会氛围逐渐向好,不仅从制度层面确保了“爱国者治港”,而且越来越多的香港市民明确了爱国是一件光荣的事,“爱国”这层香港的底色,也因此更加亮丽。

认同,是爱国的前提。对祖国认识得越深刻,越容易产生认同感,带来归属感。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立体展现了中国发展成就,让包括香港市民在内的每一位中国人感到骄傲和自豪。“宇宙级天团”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将国家的发展进步告诉香港市民,这种消除隔阂的方式亲切、自然,令人振奋,引发共鸣。

其实,国家航天进步也有香港科学家的贡献。嫦娥五号机械臂采样器、近摄相机装置、天问一号火星相机等,就是内地科学家与香港理工大学联合研制的,有关设备还将在嫦娥六号上执行任务。就像有港媒说的,“一国两制”下香港科技界获益良多,有更多机会参与重大科研项目,“在科创道路上,香港年轻人一定大有可为”。

自2003年我国第一位航天英雄杨利伟访问香港,航天员赴港交流已成惯例。此次国家航天科学家团队访港,备受香港各界高度期待。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香港青年,在国家的航天成就、航天精神、科学思维的启发下,树立远大理想,增强爱国情怀,勇敢追求梦想,为国家的发展建设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文丨赵静)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