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探访阿拉善西部梦幻峡谷:“无人区”里的旅行打卡地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6日18:2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阿拉善6月26日电 题:探访阿拉善西部梦幻峡谷:“无人区”里的旅行打卡地

中新社记者 张玮

神水洞、圣母洞、“世纪之吻”……数十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在中国西部“无人区”——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大漠深处,悄悄散发着独属魅力。

近日,记者走进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敖伦布拉格镇境内阴山余脉中的西部梦幻峡谷,探访大自然打造的“中国最后的秘境”。

敖伦布拉格,汉语意为“泉多的地方”。这里东接河套平原,南临乌兰布和沙漠,西连阿拉善草原,北依阴山余脉。4789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涵盖了沙漠、沼湖、丘陵、戈壁、平原等多种地貌,但仅仅生活着不到4000人。

在距今约2300万年开始的喜马拉雅运动使得阿拉善地区迅速抬升,在流水侵蚀、溶蚀、重力崩塌的综合作用下,赤壁丹崖、方山、石墙、石峰、石柱等鬼斧神工的地貌造型构成敖伦布拉格西部梦幻大峡谷,这里也被中外游客誉为中国的“科罗拉多大峡谷”。

沿着种满梭梭林的戈壁滩一路向西,峡谷的“门”出现在眼前。谷内和谷外仅一“门”之隔,却似两个世界。走进峡谷,一步一景,十步不同天,让人仿佛步入童话里。

峡谷全长5公里,融雅丹地貌与丹霞地貌为一体,记录了千百万年来地貌的变迁及地质的演化过程,风力与地质的相互作用形成了这里沙漠、戈壁为主体的地质景观,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瑰丽无比,沧桑壮美。

“这简直就是现实版的‘飞跃大峡谷’,高耸入云、怪石嶙峋,让人心生震撼。”26日,来自陕西的户外旅行爱好者胡凯禁不住感叹。

据敖伦布拉格西部梦幻峡谷讲解员杨涛介绍,峡谷内的丹霞地貌是由水平或变动很轻微的厚层红色砂岩、砾岩所构成,因岩层呈块状结构和富有易于透水的垂直节理,经流水向下侵蚀及重力崩塌作用形成陡峭的峰林或方山地形。

红色陡崖坡是这里丹霞地貌最重要的识别要素,不同形态和体量的陡崖坡组合成堡状、墙状、柱状等各类丹霞地貌的基本坡面。在幼年期和青年期丹霞地貌区,大部分陡崖坡则构成峡谷的谷壁。

行至峡谷深处,最窄处不过一两米左右,置身其中,抬头仰望,蔚蓝天空被拘束成了一带逶迤细线,恰似哈达飘荡在峡谷上空,形成“梦幻一线天”。

峡谷内的“世纪之吻”和“泰坦尼克号”属“C位出道”。两座山体相邻却不相接,从侧面看上去像极了一对想要亲吻对方的情侣。

为了“帮助”这对有情人“互述衷肠”,游客们扎堆举着手机和相机寻找最佳角度拍摄,让他们完成这个“世纪之吻”。

还有被当地牧民誉为“七彩神山”之地,大山随着日照的变化呈现出红、黄、灰、白等多种颜色。在夕阳的映衬下,山体流光溢彩,如七色哈达环绕。

走向峡谷深处,路边“泊”着一艘“大船”,这便是“泰坦尼克号”。

山东游客王赟将一组“九宫格”图片展示于朋友圈叹道:“苍天般的阿拉善!”

大自然的造化和浑厚悠远的神话传说,构成敖伦布拉格独特的旅游资源。阿拉善盟文化旅游广电局官方称,如今,敖伦布拉格西部梦幻峡谷已成为当地重要的文化旅游目的地。

户外探险爱好者,摄影爱好者……曾是“无人区”的峡谷如今吸引着众多游客,逐渐成为热门的旅行打卡地。

数据显示,2021年1月至5月,阿拉善盟共接待国内游客180.72万人次。(完)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