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东湖夜读

你怎么花时间,决定了你一生的幸福 | 东湖夜读·为你讲书㊻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6日21:30 来源: 荆楚网

编者按

讲读一本好书,分享一段感悟。荆楚网每周六晚推出“东湖夜读·为你讲书”栏目,邀请讲书人分享阅读心得,将书中的精彩娓娓道来,将那些与好书邂逅的故事,与您分享。

《精力管理》

内容简介

《精力管理》是一本能让你的新年愿望实现的书。书中证明:尽管我们不能挤出额外的时间,也不能减轻自己的压力,但我们可以调动更有意义的东西——精力!管理精力,而非时间,是高效、健康与快乐的基础。

亚里士多德说:“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由自己一再重复的行为所铸造的,因而优秀不是一种行为,而是一种习惯。”

但是养成一种好习惯谈何容易,从早到晚,杂事不断,我们可能随时被意外打断。

1

你的一天是不是这样开始的?

总感觉时间不够用,定好的计划总因为各种意外而推迟;

总是在找东西、找资料,东看看、西看看,不知不觉浪费了很多时间;

早上起不来,晚上睡不着,睡足8小时还是昏昏沉沉……

精力不好,不但影响工作和学习的效率,也直接扰乱了生活状态。

图源网络

这样日复一日重复着让自己疲惫不堪的状态,却也没有能力去改变。

在时间面前,人人都是平等的。

怎么用好每天的24小时,决定了谁更自律、谁能和目标更近、谁能从生活中体会到更多幸福感。

我们不得不承认,成年人的精力水平,在30岁后是逐年下降的。

我们大脑里有一个组织叫海马体,它是负责我们短期记忆的。

过了30岁后,每隔一年,海马体要萎缩0.5%,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上了年纪的人记忆力会衰退。

但是在这个阶段,事业、家庭和自我发展的需求,对你的精力要求却是不断增加的,你需要做更多事、记更多东西。

2

有时候,不是我们不够自律,而是我们的很多时间无法由自己掌控。

就算自己有时间,但因为身体、情绪、思维都不在状态,结果做事的效果也并不理想。

所以,在每个人都杂务缠身的今天,管理精力,才是高效、健康和快乐的根源。

图源网络

什么决定了一个人的精力有无?

《精力管理》一书提出,人的精力有4种来源:体能、情感、思维、意志。

这是四种能够提升你的精力的资源,它们不断消耗、也不断储备,只有储备大于消耗,你的精力才会丰沛。

精力不足,首先就会表现在体力不够上。

周末好不容易陪孩子去逛博物馆,孩子玩得兴高采烈,大人看到椅子就想坐下来,赶紧歇歇脚,还要叮嘱孩子慢点、别乱跑。

其次是情感。

心情好的时候,你往往不会觉得精疲力尽;不开心的时候,对什么都提不起兴趣,精力自然也不够用。

思维指的是你的注意力,精力不够的时候,注意力会下降,你很难保持专注。

而意志指的是你对这件事的热爱程度。

人在做喜欢的事和不喜欢的事时,精力状态是截然不同的。

这四者相辅相成,为你提供动力。

3

《精力管理》中提到:我们觉得太忙,没有时间去寻找人生的意义。我们大多数人梦游似的过完一生,大多数时候都在跟着感觉走。我们承担应负的责任,却很少问自己是否可以做得更多。

图源网络

而一些微小习惯的改变,就会改变你的精力、改变你做事的状态,从而改变你的人生,比如:

稍微调整你的早餐,整个上午都会精力充沛、心情愉快;

抽五分钟做几下运动,保持良好的体力,下午的工作很有可能提前结束;花点时间重拾过去的兴趣爱好,你会发现生活重新变得新鲜有趣……

而所有这些看得见效果的改变,都需要积极的仪式习惯支持,让你的精力得到恢复和重生,为迎接下一次挑战准备好信心与实力。

每个人都有三种资产:财富、时间、精力。

只要你合理、高效地利用这三种资产,它们就会为你的人生增值。

点亮“在看”,让我们做好精力管理,拥有颠覆生活方式的力量。

(收看收听更多《东湖夜读》文章,请下载荆楚网客户端、关注荆楚网微信公众号。)

主播|阿良

作者:甘蓝蓝,写好别人的故事,过好自己的日子。本文首发十点读书(ID:duhaoshu),超2900万人订阅的国民读书大号,转载请在后台回复“转载”。

监制:吴康安

主编:王会编辑:张依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