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大学三位休闲体育专业学生攀树10米送小猫头鹰安全归巢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6日22:08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刘畅、通讯员熊茑)6月25日,湖北大学三位学习过攀爬课程的大学生爬上10米高的大树,将一只小猫头鹰安全送进巢内。

6月24日,武汉市观鸟协会志愿者苏策在森林公园散步时发现了一只小猫头鹰从空中掉落,经鉴定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日本鹰鸮(Ninox japonica)。经过仔细观察,发现了猫头鹰的窝在10米高的树上。苏策是观鸟爱好者,了解过基本的鸟类救助知识。经过现场观察和小猫头鹰的健康情况判断,他联系了武汉市观鸟协会寻求帮助。

另一位协会志愿者小洪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支援,希望能送这只小猫头鹰回家。武汉市观鸟协会联系了森林公园管理处寻求支持,公园方积极配合,但无奈梯短树高,此时已是下午5点半,小猫头鹰大半天没有进食,经协调准备养护一天第二天再送回。

6月25日,武汉市观鸟协会联络了湖北大学休闲体育专业攀树课程的卢俊佩老师,卢老师看了现场树的视频、照片,联系了休闲体育专业上过攀树课程的三位同学-——朱锦涵、许佳欣、杨文栋。三位同学与武汉市观鸟协会取得联系,确认了树况可以进行攀爬之后,马上开始准备专业器材,随后立刻赶往现场。

三位同学架上所有攀树专业设备之后进行了重力测试,确认了树干能够承受数百斤的重量之后开始攀爬。朱锦涵带着之前几位志愿者做好的巢箱,爬到猫头鹰巢前之后,将巢箱放下,把小猫头鹰运了上来,并放回了巢里。

攀树是一项类似攀岩的专业户外运动。专业的攀树人员会用一整套绳索与吊带为主、以其他攀登器材为辅助,并有同伴协助,在操作时全套系统可同时保护人与树的安全。国际上有“注册攀树师”的认证考试,也有“树艺师”这个职业,主要以修剪树形、保护树木和美化环境为目的开展攀树工作。武汉观鸟协会呼吁没有经验的市民一定不要盲目尝试攀树。

遇到鸟类雏鸟尽量不要捡回家,放回附近隐蔽的树枝上即可。如果看到有野生动物受伤可拨打110 、12345反映情况。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