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湖北宜昌公安“数据+脚板”精准反诈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7日08:19 来源: 法治日报——法制网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志月

□ 通讯员 许俊富

“夷陵区姚某正在遭遇冒充公检法诈骗,级别为高危人员。”今年3月初,湖北省宜昌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数据平台发出一条预警。接警员孟祥莲通过96110向姚某拨打电话劝阻,但是对方始终拒接。多次尝试后,对方将96110号码拉入通讯黑名单。

宜昌市公安局反诈中心立即向夷陵公安分局发出预警,指令辖区派出所民警上门劝阻。夷陵公安分局分乡派出所副所长邓杨迅速赶往姚某家中,向其详细说明情况,最终使姚某财产免遭损失。

原来,姚某接到自称某地公安民警的电话,声称其涉嫌参与洗钱活动,要求姚某“自证清白”,并不允许其向任何人透露。姚某以为96110是骗子的电话,所以当96110多次拨打自己的电话后,就将其拉入了黑名单。

这起诈骗被及时劝阻,得益于宜昌公安打造的精准预警拦截模式。宜昌公安以市局反诈中心为龙头,以大数据应用为支撑,强化市县反诈中心、派出所联动,通过数据“跑路”和民警“跑腿”相结合,实现预警拦截工作闭环。6月以来,宜昌市精准预警拦截2.39万起,电诈案件同比下降35%。

同时,针对群众对反诈专号96110知晓率不高,宜昌公安组建多支小分队、突击队、志愿服务队,深入开展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等“七进”活动,面对面解读防骗知识,推广96110反诈骗专用号码,扫清宣传“盲点”。

“经过宣传,让我们感受最大的变化是,群众由以前不接听96110,到现在主动通过96110向我们咨询反诈知识。”反诈民警汪滔介绍。

5月29日,宜昌公安反诈中心接警劝阻区内,各个席位的接警员一如既往地忙碌着。

接警员谭佳正在试图与一名潜在受骗对象李女士取得联系,但是对方电话始终处于占线状态。而就在此时,李女士的丈夫赵先生拨打96110向民警求助。

“民警同志,请你们帮帮忙,我的妻子接到一通电话后就开车出门了,现在怎么也联系不上她,我怀疑她可能碰到了电信诈骗。”赵先生焦急地说。

民警一边让赵先生前往附近的银行寻找,一边查找李女士车辆的行踪。果不其然,民警通过视频追踪,发现李女士的车辆停在城区某银行附近。民警火速赶往现场进行劝阻,所幸李女士还未给诈骗分子汇款。

“这样的预警通话我们每天要拨打近1000个,每一起预警都要求能接通、见到人。”帮助李女士成功护住“钱袋子”的谭佳一脸轻松。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