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雕塑《信仰》亮相党史展览馆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7日15:34 来源: 北京晚报

四大板块、十二组场景、71个人物……近日,大型雕塑《信仰》亮相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形象地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党员庄严宣誓的场景。这一作品的领衔主创、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吕品昌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以“宣誓”情节为核心意象,以“宣誓”动作为基本形象的创作构思和造型叙事,在迄今为止的所有群雕作品中均未有过。

将宣誓动作置于十二组历史场景中

如何通过具体的形象表现共产党人的信仰?这成了摆在创作组面前的首个问题。经过讨论,中央美院雕塑团队认为,人物形象的造型动态整体采用“宣誓”动作十分恰当,这样既可以凸显“信仰”的主题性,又能保持表现形式的统一性和韵律感。“经过反复思考,我们认为党员举起右手宣誓的那一刻是神圣而崇高的,这个动作具有体现共产党人精神性和神圣性的典型性,也具有震撼人心的美学力量。”吕品昌解释。

入党宣誓这个动作是有规范要求的。为了在构图上做到既庄严统一又灵动活泼,创作组反复推敲,最终采取的策略是:新中国成立以前的人物形象和场景的动态、动感强烈一些,而新中国成立以后特别是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人物形象,则以动作的重复和叠加强化其庄严感。

“由南至北、由动到静,我们将雕塑分为四个板块,依次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为了追求叙事性和运动感,创作组设计了八一南昌起义的火线入党、卖报孩童、铁路工人罢工、刑场上的婚礼、五四运动、早期建党领袖、青纱帐中的敌后武工队、红军长征过草地、狱中女党员、吹响全国解放号角、开山筑路、抗震救灾共十二组场景,将统一的宣誓动作置于不同的历史场景中。

71个人物形象参照并凝聚上千英模

雕塑中的71个人物形象,参照并凝聚了上千个出自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英雄模范人物。他们当中有的有现实原型,有的综合了不同时代、不同身份、不同年龄、不同阶层的代表性人物。其中包括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31人,如李大钊、陈独秀、陈望道、周文雍、陈铁军、缪伯英、林祥谦、小叶丹、马本斋、赵一曼、江姐等;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10人,如黄继光、雷锋、王进喜、孟泰、郝建秀等;改革开放时期7人,如小岗村农村改革先行者、女教师、科技工作者、抗洪救灾战士、抗震救灾战士和“坚强娃”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23人,如海陆空士兵、航天员、维和部队、武警、劳动模范、百岁老红军、科学家、教授、消防员、高铁勘探员、国企干部、社区党务工作者、IT精英、抗疫护士、女法官、女大学生和6位少数民族代表等,还有1名少先队员。“除了三个儿童形象,其他人物都是共产党员。”吕品昌补充说。

在尊重史实的前提下,艺术家们没有拘泥于特定的历史人物,而是以大胆的构思和处理来塑造这些形象。“创作期间,工作室现场四周墙面悬挂和摆放了大量不同时期的英雄人物、劳动模范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图片以及从中影集团借来的大量历史服装和原始道具。我们力求从中发现灵感、寻找典型,获得身临其境的感觉。”

雕塑家们

与众多能工巧匠团结协作

通过对代表性人物形象和标志性历史事件的塑造,《信仰》集中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披荆斩棘、继往开来,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坚毅前行的豪迈气概。其整体造型南低北高,外形酷似一尊卧狮,从人物动态到山石形态及细节的安排处理都讲求一种向前的律动,彰显出一往无前的磅礴气势。

《信仰》长15米、宽4.5米、高6.85米。为了保证汉白玉石材的高品质,中央美院雕塑系张伟教授多次赴四川省雅安市宝兴县考察石材基地,精心遴选。经过一个半月的运输,最终将700立方的珍贵石材从原产地运抵河北曲阳石雕加工基地。

曲阳是享有盛名的中国石雕之乡,为中国雕刻史留下了云冈石窟、故宫、人民大会堂、人民英雄纪念碑和毛主席纪念堂等一系列艺术杰作。“曲阳石雕界的众多能工巧匠参与制作,克服了疫情影响以及手工雕刻具象写实雕塑的巨大工作难度,极尽智慧。”吕品昌和主创团队也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在石料加工现场与工匠们共同探讨技艺和表现手段,并亲自上手精加工每一个石雕人物形象。

“对中央美院来说,培养、锻炼了雕塑系新一代主题创作队伍,这也是最大的收获。”吕品昌透露,参与项目的8位主创都是雕塑系在职中青年骨干教师,他们在历时三年的创作过程中,体现了新一代雕塑家们团结协作、能征善战的精神。

本报记者 李俐

中央美院《信仰》雕塑创作组供图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