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电影《1921》走进武汉大学 “青春而伟大”的先辈,令学子感动又振奋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8日08:19 来源: 武汉晚报

电影《1921》剧组成员与现场影迷大合影。

电影《1921》武汉路演现场影迷。

影迷与《1921》主创互动交流。

一百年前正青春的革命先辈们,与当下最青春的大学生们,在电影《1921》的光影里跨越时空,承继初心。一百年前从湖北走出、在武汉工作的中共“一大”代表们,则随着《1921》的脚步“回到”武汉。

26日,导演黄建新,主演王仁君、朱一龙、史彭元、刘家祎等携影片《1921》来到武汉大学,先辈们“青春而伟大”的身影,令学子们感动又振奋。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影片,《1921》将于7月1日上映。

“老校长”回到武汉大学

“这里见证了李达与毛主席的友谊”

坐在武汉大学的校园里,看着《1921》中年轻的李达,常会令人有时空交错之感。1953年2月至1966年8月,李达曾担任武汉大学校长,是该校史上任期最长的校长。直至今日,他的雕塑仍静静地矗立在校园里,凝视着一代代学子们。

而电影里“开天辟地”的13位中共“一大”代表,与武汉大学还有更多的联系。《1921》制片人任宁分享道:“这13位代表中,董必武、陈潭秋、李汉俊、包惠僧、刘仁静等5位都是湖北籍,而陈潭秋、董必武、李汉俊、李达等人都曾在武汉大学工作、学习。就像武汉大学的校训一样,正是他们这种自强不息、士不可以不弘毅的精神,才实现了‘开天辟地’。”

《1921》中,李达与毛泽东吃了一顿家常便饭,种种细节令人动容。同为革命人,他们不计得失,不分你我,为“创业”共同奋斗。在影片中饰演毛泽东的王仁君,则对此行感触更深:“担任武汉大学校长期间,李达曾经亲自主持了哲学系毛泽东思想研究室的工作,对研究毛泽东哲学思想作出了重大贡献,而这座校园也见证了李达与毛泽东主席长达40余年的友谊。”

革命人永远是青春

“他们年轻而伟大,他们可知又可感”

10年前,黄建新曾执导《建党伟业》,10年后再次操刀《1921》。同题操作,让他也觉得艰难,深挖历史资料后,他为《1921》找到了两个新角度,“一是国际化,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不仅是中国的大事件,也是世界的大事件”,另一个角度就是“青春化”,“中共‘一大’代表的平均年龄只有28岁,而除董必武、何叔衡等两位以外,其他人的平均年龄更是只有二十二三岁。是什么样的精神,让这批年轻人用不到30年的时间改变了中国?”

黄建新说道:“那是一批年轻而伟大的青年,他们用理想、信念与自己身体力行的品格团结了全国人民。”为了让他们的形象更可知可感,黄建新还在片中设计了许多细节,如刘仁静等代表在上海“大世界”看稀奇,就像每一个普通少年一样。如毛泽东在上海的洗衣房里勤工俭学,就像当下的许多年轻人一样。

“武汉伢”朱一龙在《1921》中饰演周恩来,再现了周恩来、邓小平等巴黎共产主义小组成员,在异国他乡为祖国呐喊、抗争的历史片段。带着新作回到家乡,朱一龙也成了学子们关注的焦点。回忆起饰演周恩来的经过,他坦言:“接到邀约时非常忐忑,周总理在全国人民心中有特殊的意义。为此,我找了很多的资料、听导演讲了很多的故事,尽可能去贴近青年时期的周总理。”面对台下年轻的大学生们,他借用周恩来的一句名言鼓励道:“作为青年,我们应当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青春者不忘先辈初心

年轻的学生党员们“骄傲自豪”

《1921》尾声,看到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观众席中的武大学子们不约而同地鼓起掌来。

一位武大学生党员感慨道:“看着电影开篇时,一百年前中国经历的苦难,我觉得有些陌生。但看着先辈们为开创一个新世界而努力,又觉得特别亲切。作为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我觉得非常骄傲、非常自豪。”另一位同学则对片中毛泽东奔跑在上海街头的片段印象深刻,她动情地描述道:“当青年毛泽东走在租界法国人欢庆的队伍里,又突然被拉出来时。我心里特别难受,好像能体会到那种‘欢乐都是别人的,而我们的国家还没有站起来’的落寞、痛苦。但他心中又怀着希望,坚信只要坚持就一定能实现民族解放。”学生们说道:“我相信,我们能从先辈们身上汲取精神和力量,为承担起我们这一代的责任而努力,用当代青年人的风华正茂来继续前行。”

记者万旭明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