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桃子、西瓜不能一起吃,会中毒?真相在这里!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8日16:40 来源: 科普中国微信公号

原标题:不是吧?桃子、西瓜不能一起吃,会中毒?柠檬水不能白天喝?真相终于藏不住了

夏季来临,气温逐渐热了起来。

很多人便开启了狂吃模式,除了夏季水果的常客—西瓜,还有桃子、黄瓜、西红柿等等……

西瓜、桃子、黄瓜,因其口感好,购买方便,几乎成为了每个家庭的必备品。

但网络上也传来不同的声音:

网传:

桃子和西瓜不能一起吃,会中毒致命?

黄瓜、西红柿不能一起吃,破坏维C?

柠檬水不能白天喝,会变黑?

那这些常吃的东西的说法,究竟是真是假?今天一起来解锁真相……

桃子和西瓜不能一起吃?

坊间有传言说,桃子不能和西瓜一起吃,会中毒致命。

从营养成分看,桃子含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尤其是钾元素等矿物质和一定量的果胶,对减重和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疾病大有益处。

西瓜含水分较高,是补水“利器”,番茄红素和维生素C含量也很高。

从营养成分角度分析,并没有发现一起吃会中毒的理由。

至于相克,在营养学和食品安全理论中,并没有“食物相克”之说。

食物与药物的相互作用是客观存在的,药物与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也是有的,但现实生活中,并没有看到真正由于食物相克导致的中毒案例及相关报道。

即便是有些关于“食物相克”致人死亡的说法,不排除食物中毒或者特殊体质对食物过敏等因素的影响。

事实上,并不是真正的食物相克,即便单独吃其中一种食物,也可能会出现上述表现。

我国营养学专家郑集教授,曾对所谓“食物相克”食物,如红薯+香蕉、花生+黄瓜、海带+猪血、柿子+螃蟹等,用小鼠、猴子、狗进行实验研究,其中7组由研究者做试食试验,结果均没有观察到任何异常反应。

中国营养学会曾委托兰州大学100名健康人进行所谓“相克”食物试食试验,包括猪肉+百合、鸡肉+芝麻、牛肉+土豆、土豆+西红柿、韭菜+菠菜等,连续观察一周,也均未发现任何异常反应。

所以,桃子和西瓜不能一起吃的说法并没有科学依据,会中毒致命的说法更不可信。

黄瓜、西红柿不能一起吃?

网上有种说法是黄瓜含有维生素C分解酶,西红柿含有维生素C,合在一起食用会破坏西红柿的维生素C。

其实,这仅仅是理论上的逻辑推理,而实际并非如此。

首先,确实有研究显示黄瓜含有一些维生素C分解酶,但剂量尚不足以兴风作浪。

据查中国食物成分表,黄瓜的维生素C含量为9mg/100g,如果黄瓜含有很多维生素C分解酶,那为何没把自身的维生素C破坏掉?此外,像维生素C分解酶受高温极容易变性,进而失去酶活力,所以煮熟的黄瓜就更没有能力来分解西红柿中的维生素C。

日常生活中,维生素C受破坏最主要的方式是加热损失和空气氧化破坏,黄瓜中的维生素C分解酶如果与这两者相比,那简直是小巫见大巫了。

所以为摄入足够的维生素C,不妨多吃点未加热的新鲜果蔬。

除了上面这些,还有一些说法:柠檬水不能白天喝,会变黑?晚上喝抗衰老?难道变白变美的路上,越走越远了?

柠檬水不能白天喝,会变黑?

有坊间传言:柠檬是光敏食物,容易吸收光,柠檬水白天喝会被黑。

首先,柠檬本身确是一种光敏食物,因为柠檬中含有的柠檬烯、香豆素类对光源十分敏感,接触到光源会发生作用,导致变黑。

但柠檬含有的柠檬烯、香豆素等感光物质极其微量,人们放那几片柠檬的柠檬水中的柠檬烯等含量极低,此乃其一;

其二,柠檬烯、香豆素属于脂溶性物质,几乎不溶于水,主要存在于柠檬精油中,柠檬水几乎泡不出来;

再者,即使能摄入体内,还需要足够的日光暴晒才有可能使皮肤变黑。其实主要是暴晒,不摄入柠檬烯等光敏物质也会被晒黑。

所以,柠檬水不能白天喝没有任何科学依据。同理,晚上喝抗衰老更不可信。

抗衰老不是靠单一的食物能解决的,平衡膳食,合理的生活节奏和方式更为靠谱。

水果饭前还是饭后吃?

关于水果,业内也有一些“金、银、铜、铅“的说法,早上吃的水果是“金”、中午吃的是“银”、下午吃的是“铜”、晚上吃的是“铅”。

从营养搭配的角度来说,水果越早吃越好。

经过晚上较长时间的未进食,早上摄入一些水果获取维生素和矿物质是一个很好的补充方式。

一般水果除含维生素和矿物质外,也含有一定的膳食纤维,不易消化,如果在晚上摄入,加上夜间睡觉时胃肠动力下降,可能会对胃肠健康产生不利。

当然这也不是绝对的,一天中任何时候适当摄入一些水果类食物都是有益健康的。

所以,至于水果饭前吃还是饭后吃,还是要因人而异。

如果有减重需求者,胃肠功能正常,可以考虑饭前吃水果,这样可以增加饱腹感,进而可减少正餐的食物摄入。

如果胃肠功能较差,慢性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者,则建议饭后吃水果为佳,这样可以减少水果所含的膳食纤维等对胃肠黏膜的直接刺激作用。

夏季吃水果注意事项

(1)水果应吃整果,不能只喝果汁,果汁除少了膳食纤维,营养价值大打折扣外,还含有较多的果胶和糖分,摄入过多可能诱发痛风和对血糖控制不利;

(2)胃肠功能差者尽量不吃温度太低的水果,比如冷冻的荔枝等,以免引起胃肠道症状;

(3)夏天温度高,细菌容易滋生,切好的水果如果保存不当,容易引起食物中毒。

(本文专家:王文祥,医学博士、福建医科大学副教授、营养与食品专业博士生导师)

【纠错】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