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海南长臂猿亮相央视《国家公园:野生动物王国》纪录片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8日17:09 来源: 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6月28日消息(记者 谭琦)雾气弥漫的热带雨林,猿啼从丛林深处此起彼伏,一只海南长臂猿从林间荡过,它是世界上仅存的33只海南长臂猿之一。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纪录片《国家公园:野生动物王国》,在第三集《珍贵的家园》的开篇,记录了海南长臂猿清晨宛转悠扬的和声猿啼,用了近20分钟的时长讲述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故事,记录了海南长臂猿、黄猄蚁、珊瑚等动物的现状和相关保护工作。

海南长臂猿第三家族群栖息地内,用绳索搭建的空中走道。记者 谭琦 摄

延伸海南长臂猿生活区域

护林员用绳索“铺路架桥”

爬上20米高的大树,用几根绳子连接大树的枝干,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霸王岭分局的护林员正在为海南长臂猿扩展更多的生活区域。纪录片拍摄了海南长臂猿中“青年猿”的成长经历,海南长臂猿在“行走”雨林依靠的是强壮有力的手臂,轻松一荡就可以前行15米,它们几乎一生都在树上生活,护林员用绳索“铺路架桥”,这些绳索可以帮助海南长臂猿前往更多的栖息地繁衍。

据纪录片介绍,目前海南长臂猿的生活范围仅有16平方公里(1600公顷),5个家族群的33只海南长臂猿在这片热带雨林里生活。根据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刘振河等专家的调查显示,一群长臂猿的家域范围理论上要达到200公顷至500公顷,如今的栖息地对于它们来说已经算得上是“蜗居”。“海南长臂猿需要更广阔的栖息空间,符合它生存条件的热带雨林也绝不仅限于如今的1600公顷。”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江海声认为,扩大海南长臂猿的栖息地,是目前海南长臂猿保护工作必须要面临的课题。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霸王岭分局也不断在尝试为海南长臂猿拓展栖息地。纪录片中拍摄的是位于苗村附近的海南长臂猿第三家族群。“几年前的一次台风,山体和树林倒塌,这段海南长臂猿经常通行的‘道路’断了。”海南长臂猿监测队队员李文永说,为了让海南长臂猿生活不受影响,科研团队用绳索专门在雨林里架了几条空中走道。起初,海南长臂猿并不敢靠近,现在这几条绳索成了它们每天的必经之路。

为了保护海南长臂猿,海南省林业局也启动海南长臂猿生态廊道试点建设,加强海南长臂猿栖息地保护。“我们将规划封闭这条3公里长的东干线公路,通过自然恢复、人工辅助修复、猿食植物补植等措施建设生态廊道,连接斧头岭等现有栖息地和黑岭、雅加大岭等潜在适宜栖息地。”海南省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完成后,海南长臂猿潜在栖息地将变成面积分别为8525公顷和1295公顷的两大斑块和少数几个小斑块,斧头岭、黑岭、雅加大岭将连成面积逾万公顷的海南长臂猿栖息地。

黄猄蚁“搬家”珊瑚礁修复

充分展现海南生物多样性

除了大篇幅地介绍海南长臂猿外,还记录了猪笼草、黄猄蚁、海葵、小丑鱼、珊瑚、猕猴等海南岛“居民”,充分展现了海南丰富的生物多样性。

在纪录片中,拍摄了被称为蚁界“鲁班”的“基建专家”黄猄蚁修建新家和搬家的过程团队协作,这在新海南客户端推出的《秘境寻踪•雨林》微纪录片第三集中也有详细的记录。纪录片还聚焦了海洋中的热带雨林——珊瑚礁,并展示了科研团队在海底种植珊瑚的过程和目前珊瑚礁的修复工作情况。

据了解,目前我国已设立10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是其中之一。2019年1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2019年7月,国家公园管理局印发《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全面启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位于海南岛中南部,试点区规划总面积4403平方公里,其中:核心保护区2748.7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62.43%,一般控制区1654.3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37.57%。试点区范围涉及五指山、琼中、白沙、东方、陵水、昌江、乐东、保亭、万宁9个市县、43个乡镇、175个行政村,常住人口3.04万人。

初步统计,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内有野生维管植物3577种,各类保护植物432种,其中海南苏铁、坡垒等国家I级保护植物5种,海南油杉、海南韶子等国家II级保护植物34种。脊椎动物627种,其中海南长臂猿、海南坡鹿、海南山鹧鸪、圆鼻巨蜥等国家I级保护野生动物8种,黑翅鸢、四眼斑水龟和虎纹蛙等国家II级保护野生动物67种。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