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北京:平安大街西城段3.5公里中央绿化带全线建成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8日17:12 来源: 北京晚报

从地铁平安里站C口一出来,就看到新摆设的花坛里各色花卉争奇斗艳。今天上午,平安大街西城段3.5公里中央绿化带全线建成亮相,营造出“绿不断线,花不断带”的景观效果。按计划,年底前平安大街西城段道路改造也将完成。

试验段揭开面纱

平安大街位于二环以里,东起东四十条桥,西至官园桥,全长6.6公里,1999年竣工通车,是北京城东西向的第二条交通大动脉。路侧分布着南锣鼓巷、景山等多个历史文化区,文物古迹众多。通车20余年来,平安大街路面缺乏绿荫,不断增加的灯杆、电箱布局杂乱,影响了大街景观。

2020年8月,首都核心区控规发布,明确要让老城慢下来、静下来,内环路被定位为由健步悦骑与高品质公共交通共同支撑的绿色交通骨架。

平安大街西城段,自平安里西大街到地安门西大街,长3.5公里。2020年10月启动整治提升。今天上午,平安大街西城段平安里至赵登禹路420米的试验段揭开面纱,亮出了中央绿化隔离带的景观效果,共增加了6000多平方米的绿化面积。

步行更舒适安全

漫步在420米的试验段,最直观的感受就是随处见绿。项目牵头单位,西城区城管委负责人张丁说,绿化的大幅度改善源于重构了街道尺度,取消原有的两侧停车带,将富余出的空间用于增设中央绿化带,拓宽人行道。改造前,试验段人行步道宽度最窄不足1米,如今步道宽度增加到平均3.5米以上。

在“绿不断线,花不断带”的设计原则下,试验段以“多乔木、多层次、多色彩、多类型”为设计方法,营造“骑行在林荫路、健步在花园街、休闲在微公园”的绿色空间。420米距离,栽植乔灌木16种共366株,地被花卉36种3000余平方米。以国槐、白蜡、元宝枫、栾树、银杏、海棠等乡土树种为主,形成大树成荫的景观,同时进行多层次绿化配置。试验段路口还减小了道路倒角,增设了过街安全岛;将原本占用人行道的公交亭移至公交专用道旁,保证了骑行连续;通过箱体三化、多杆合一,进一步净化了步行环境。街角原有空地变成了开放的树阵广场、健身活动区和林荫下的城市公共空间。增加的绿地和500余平方米健身活动场地均匀分布在地铁口和沿街两侧,宛如“城市客厅”。

年底前西城段整体亮相

不仅仅是试验段,目前,平安里至官园桥1.4公里道路也已完成整治提升。

西城区将按计划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年底前完成平安大街西城段绿化与道路的完全亮相。一条可纳凉、有林荫、满眼绿色、骑行通畅的大街将展现在市民面前,让老城慢下来、静下来。(记者 张骜 方非 摄)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