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打造工匠文化红色教育基地 沈阳劳模园7月1日将全新亮相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8日17:1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沈阳6月28日电 (赵桂华)劳模群雕、劳模大道、职工驿站、劳模文化长廊、工匠山、振兴湖、五一广场……全国首个劳模园—沈阳劳模园,历经升级改造,将在7月1日以全新面貌,迎接广大民众。

6月28日,记者由沈阳市铁西区劳动公园开园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当地政府为更加突出劳动公园主题,弘扬“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和“劳模精神”,将“劳模园”元素与“劳动公园”元素进行深层次整合,在保留原5个劳模雕塑的基础上,新增了文前提到的亮点景观,打造集教育、示范、旅游于一体的传承沈阳工人文化、劳模文化、工匠文化的红色教育基地。

沈阳市是东北老工业基地,是我国重工业发展的摇篮,拥有共和国骄子的美誉。而铁西区是中国大工业的田园,是衍生劳模的百花园。新中国成立以来,铁西区工人阶级用勤劳的双手创造了数百个中国第一,也培育了众多全国劳动模范和大国工匠。他们用实际行动唱响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时代强音。为了纪念他们,更好地传承“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2005年沈阳市总工会先后在铁西区劳动公园内建立了5座劳模雕塑、1处劳模墙、1个浮雕,创建了全国第一处“劳模园”景观。

在新时代征程中,为全面贯彻工匠精神和劳模精神,2020年铁西区委、区政府决定与沈阳市总工会共同改造提升“沈阳市劳模园”,规划设计了文前提到的亮点景观。

在园区入口处设置了劳模群雕墙,以“新时代新征程为主题”,主体外形为开启“新征程之舰”,整体呈乘风破浪之势,寓意着产业工人勇立潮头,搏浪前行,扬帆再启航;在劳模大道两侧设置一些历史元素和动态“工匠”雕像及铁西区装备制造业企业标志性设备和地标;在劳模文化长廊设置了13个板块,记录了建国以来劳模奋进历程和事迹;在职工驿站设置了职工书屋、职工教室、红色教育基地、母爱小屋等;在劳模大道尽头建设了工匠山,让人们感受劳模、工匠的崇高和劳动的伟大;在园区中央建设了“五一广场”,广场舞台上雕塑了由百面红旗拼成的巨幅红旗,红旗上刻有我和我的祖国歌曲。

人们在观赏中穿越时空,传承劳模文化,感受与祖国的情怀,让“劳模园”成为今天新时代职工群众的精神家园。

铁西区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新时代东北振兴和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工人阶级的创造和劳动,传承和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永恒的旋律。“劳动公园”具有悠久的工人文化历史和“五一劳动”精神,为沈阳工人劳动精神塑造了诚实、奉献的丰碑。改造建设劳模园,对新时代如何发展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激活和焕发老工业基地“青春”,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