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立扎景,铺花境,飘花带,百余组园林景观绘江城锦绣画卷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8日22:17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陈希

通讯员 吴晓 赵银斐

摄影 李辉

夏日街头,武汉园林景观换上清新多彩的“夏装”!

除百万株月季一路怒放街头外,40组园林扎景静静伫立大道上,公园前广场上铺展着一组组多彩的夏花花境,至此,共计百余组园林景观绘就江城夏日盛景。

江汉关大提琴长江大桥

地域文化令人一饱眼福

古琴台,龟山旁,近几天刚伫立起一座绿色的“长江大桥”,几只微笑天使“江豚”欢跃而起,红色矮牵牛和玫红三角梅加以点缀,红绿相衬,分外醒目,“长江大桥旁,就要彰显武汉的桥都风貌。”汉阳区园林局绿化科负责人周俊介绍,这是根据地域特点创意的“百年奋进”扎景。

“江豚”和“大桥”跑到了汉阳桥头

“路过时若一晃而过,可能就看不这些元素,细细品味,意蕴深远。”市民秦女士为这一简洁大气的扎景点赞。

移步西北湖广场,你看见的是这样一幅扎景画面:鲜花簇拥中的一个“大提琴”弹奏出美妙音乐,“现在的扎景做得情景交融,虽没琴声,站在湖边,此情此景,自然地让人哼唱几首小曲。”

西北湖旁,开启大提琴演奏

作为武汉之窗的汉口火车站,你会在此遇见“江汉关”,“一出站,就能看见‘江汉关’,确实是一个惊喜,这个扎景创意好,凸显武汉特色。”游客杨先生为此点赞。

“江汉关”来到了汉口火车站

天鹅路附近有两只“天鹅”,汉街入口处有大大的“冰淇淋”让你望其止渴,武汉东站西广场驶来一辆“火车”……武汉市花木公司设计院院长冷静介绍,这些扎景紧扣当地情境,创意多元,让人一饱眼福。

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养护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与以往上线的扎景不同,此次各区以独有的地域文化来表达“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主题,景观丰富,形式多样,得益于多年来的经验总结和学习。

小景花境组合丰富多元

大道上公园前美景相随

大型扎景主要在大道和窗口地带,恢弘大气,咱们市民家门前的公园和广场也需要扮靓。

琴台广场给绿草坪镶了一道道鸡冠凤尾花边。首义广场彭刘杨三烈士塑像前,上新一片精致的夏日花境,面积虽不大,但组合的植物有10多种:夏堇、孔雀草、牵牛、香彩雀、多头鸡冠、彩叶草、幸福树、三角梅、针毛、夏威夷和变叶木等,青绿玫红浅紫明黄亮橙,形成一个立体、色彩丰富的街头景观。

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公园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50多个公园和广场进行了花卉布景,大部分公园都有花卉小景,少部分是在公园内用时令花卉点缀,共上花近60万盆,美化公园景观,丰富游园体验。

道路上,道路节点、窗口地带和天桥上,扎景、花境、时令花卉多元组合,移步换景,全市总计有100组园林景观,1000万盆时令花卉扮靓。此外,250万平方米花田花海进入盛花期,届时,一片片花田花海将热情盛放。

热情之夏日,夏花之绚烂,尽在七月的武汉。

夏日花卉园林小景扮靓首义广场

节俭布展持续数月扮靓

夏日炎炎考验保鲜水平

你会发现梨园广场前的扎景变化不是太大,还是熟悉的模样,“没有大的改变,做了微调。”冷静说,选择一串红、鸡冠花等红色夏日花卉烘托节日气氛。

武汉站西广场、武昌火车站、蔡甸广场、洪山广场、市民之家和解放公园一号门前的扎景都是旧貌换新颜的改造提升而来,并不是新建的。“还能再利用的,就尽量予以提升。”该局养护处相关负责人说,即使是新建的扎景,也是选用的普通时令花卉。

提升后的东湖扎景

提升后的蔡甸广场扎景

这些园林景观不仅能营造热烈的节日氛围,大多还能长期保留,持续提升城市颜值,扮靓市民生活。与以往秋季庆国庆、冬季迎春节不同,夏日里如何对它们保湿保鲜,着实考验园丁们的养护水平。

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养护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批扎景要持续扮靓数月,火热的夏季对扎景的养护难度确实很大,养护人员的浇水频率要翻几倍。

“按目前气温,每天浇水一次,尤其是入伏后,得一天浇水两次,一次在清晨,一次在晚9点以后。”汉阳区园林局绿化科负责人周俊表示,扎景廊架里都藏有土壤,有些土壤透水有些不太透水,就要把握控水的“度”,水少了,植物会枯萎,水多了,阳光暴晒蒸腾会“闷”坏植物,同时浇水先浇透土壤,再大面积向叶片洒水,确保从叶片到根部都“保湿”。此外,有些夏令花卉花期不是太长,还要根据花期定时换花。

武昌区城管局绿化科工作人员李凌宇说:“虽然选取的是更适合武汉夏季炎热天气的花卉品种,比如孔雀草、太阳花、百日草、三角梅等,但仍需要早晚各浇水一次,每周3-4次水车喷雾相结合精细化浇水模式,如此,高温季节时令花卉也能保湿鲜艳,安稳度夏。”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