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驯鹤之人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8日22:44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摄影记者 王永胜 极目新闻记者 周治涛

在咸宁仙鹤湖湿地,刘红顺驯养着仙鹤,仙鹤也驯养着他。

从盐城自然保护区引进的丹顶鹤、白枕鹤、灰鹤和蓑羽鹤,在仙鹤湖畔各自仙气飘飘。每天朝夕相处,刘红顺与42只仙鹤之间,建立起奇妙的羁绊。

从事这样诗意的工作,需要天赋。

刘红顺从小就能驯练自家的狗和鸽子,到村口表演杂耍。在河北衡水老家,刘红顺年轻时忙于务农,但是善于与动物打交道的名声,让他被当地一家珍禽养殖企业看中。

在养殖企业,刘红顺驯养了10多年大雁,也从其他驯鸟人和兽医身上,学习驯养仙鹤。两年前,他被公司委派到咸宁仙鹤湖湿地园。

从事这样诗意的工作,需要耐心,也需要技巧。

聪明的鹤群,从不轻易接纳陌生人,狭路相逢时还会主动攻击人,驯养人往往需要一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与仙鹤建立信任。鹤群里有一只蓑羽鹤,尽管被驯养了很久,但它仍然喜欢搞恶作剧,冷不丁从背后对刘红顺发起偷袭。经验丰富的刘红顺“恩威并重”,给这只蓑羽鹤关了两天禁闭,再放出来的时就乖巧多了。

与家禽不同,驯养仙鹤的刘红顺,有时候觉得自己也在被仙鹤驯养。

鹤群里的“小花”和“小白”每天形影不离,恩爱有加,遇到危险总是共同进退,从不落单;鹤群里有只名叫“大个”的雄性丹顶鹤,两年前配偶走丢,后来饲养员为它带来一只年轻的雌性丹顶鹤相亲,最终却无功而返。

能活80多年的仙鹤,忠贞不渝,一生只选择一个配偶,让刘红顺惊讶。而仙鹤对待生命的态度,也让刘红顺震撼。

比如,仙鹤产蛋很隐蔽,如果被其他人看见,哪怕没有被挪动,仙鹤也会自毁鹤蛋或者丢弃。因此,在驯养仙鹤的过程中,刘红顺会刻意回避。

远离家人,异乡驯鹤,鹤群成了刘红顺最亲密的伙伴。不管是投食时,仙鹤在近旁翩翩起舞,还是闲暇时独坐湖畔,仙鹤凑过来耳鬓厮磨,都让刘红顺感到一种灵性背后的温柔。

这种来自仙鹤的温柔,让刘红顺远方的家人感到欣慰,也让他身边的同事和朋友颇为羡慕。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