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湖北展出500多件珍贵红色档案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9日07:34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市民参观“红旗飘飘——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湖北红色档案文献展”

宜昌市入城纪律十条

叶剑英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记录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聂丽娟 通讯员 黄敏 吕东徽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刘中灿

你知道“宜昌市入城纪律十条”有哪些?1958年武汉中共八届六中全会上有哪些领导人参加?28日上午,由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委、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湖北省档案馆联合举办,湖北省档案馆具体承办的“红旗飘飘——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湖北红色档案文献展”开展。

这次展览精选了湖北省档案馆和部分市县档案馆馆藏的500多件珍贵红色档案文献和影像资料,其中不少是首次对外公布。展览分“亲切关怀、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五部分,展现了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在湖北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热情讴歌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湖北人民为革命、建设、改革所作出的重要贡献。

据悉,这次展览的实物档案数量达130多件,为历届展览数量之最。包括1976年产自武汉的中国第一根光纤、武汉召开中共八届六中全会珍贵会议现场照片、1932年至1933年湘鄂赣省革命战争公债、1939年至1944年冀南银行和北海银行发行的钱币、1938年武汉各界抗战周年纪念献金征信录、1948年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第一套人民币票样、土地革命时期的试卷、1950年湖北省人民政府委员会成立大会出席人签名簿、反映中国农村改革开放40年巨大变迁的家庭账本、“人民英雄”张定宇疫情期间使用的拐杖和对讲机、“最美快递员”汪勇的战疫车牌等。

此外,展览还加入了声光电设计、实体沙盘演示、3D虚拟展示等表现形式。比如以声光电形式重现了中国工农红军武装斗争的场景,用实体沙盘形象表现了我省主要交通干线、重要项目和“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的区域发展布局,用3D虚拟展示给参观者带来了新鲜的观感体验。为增强互动,展览同时开设了党史知识网络答题专区、有奖PK大赛等。

据介绍,湖北是红色沃土、英雄之地,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中国共产党组织的重要发祥地。一百年来,荆楚大地涌现出了许多重要党史人物、发生了许多重大历史事件,也留下了许多珍贵的红色档案。湖北的红色档案是我们党波澜壮阔的湖北印记,是我们党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自身建设史在湖北的全部展示,深刻凸显了中国共产党在湖北的百年奋斗史,充分展现了党的坚定信念、优良传统、顽强作风和人民至上的鲜明底色,激励着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不懈奋斗。

据悉,此次展览时间为7月5日至9月5日,每天上午9时至11时30分、下午2时30分至5时对外开放。

铁军纪律

“宜昌市入城纪律十条”

“不准随便捉人杀人,不准乱搞物资,不准乱搜查市民住宅或行人,不准抢购物资,不准乱用人……”此次展出的“宜昌市入城纪律十条”弥足珍贵。

1949年7月9日,解放军发起宜沙战役。7月16日,宜昌解放。早在1949年2月,江汉区党委就决定改第四地委为中共江汉区当阳地委、当阳专署、当阳军分区,驻南漳县东巩镇。为接管宜昌,当阳地委在2月调配集中入城干部47名。入城干部从3月1日至28日集中四个星期学习,包括城市政策、工商业政策、文教宣传与争取知识分子政策、政权工作、群众工作、处理伪党团特务问题。这时的宜昌城尚在国民党统治之下,4月初,湖北省委鉴于革命形势发展,决定把即将解放的宜昌城区改为宜昌市,从当阳地委分出主要干部成立宜昌市委。

同年5月10日,当阳地委颁布《宜昌市入城纪律十条》,明确规定部队及党政军民工作人员进入宜昌市后,除了贯彻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外,入城不准无故鸣枪、不准随便捉人杀人等,保证了城市接管的有序进行。

“宜昌市入城纪律十条”折射出解放军铁一般的纪律。

谈话记录

叶剑英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

叶剑英1944年7月22日与中外记者参观团的谈话《中共抗战一般情况的介绍》记录,也是十分珍贵的档案。

1944年6月,中外记者参观团共21人到达延安,进行了一个多月的访问。毛泽东畅谈了国内外局势,周恩来主管接待工作。6月22日,第十八集团军参谋长叶剑英在王家坪军委大礼堂,向中外记者作了长达6个小时的《中共抗战一般情况的介绍》。

叶剑英以雄辩的事实、充足的论据,说明了中共的伟大以及在中共直接领导下的八路军、新四军和其他抗日武装在抗战中所起的重大作用。中外记者参观团听后,给予很高评价,认为这是“第一流的报告”,有“很高说服力、掷地有声”,是“集毛泽东、周恩来、朱德与中共高层意见于一身的谈话”。

首次公开

湖北曾被划分为七个区

首次公开露面、用钢笔书写在信纸上的《湖北省秋收暴动时组织领导及鄂西特委情况》,于1932年书写。微微泛黄的信纸表面记录着当年的峥嵘岁月。该档案反映了当时中共湖北省委划分为武汉、鄂东、鄂南、京汉路、鄂北、鄂中、鄂西七区,每区组织特别委员会,领导武装斗争。

档案对鄂西特委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还详细记载了湖北各地秋收暴动的经过及当时的组织领导,真实记载了湖北人民前赴后继、英勇斗争的革命事迹,反映出湖北在中国革命斗争史上占有特别重要的地位。

特殊债券

湘鄂赣省革命战争公债

档案《1932年至1933年湘鄂赣省革命战争公债》,反映了1930年至1934年,湘鄂赣根据地在遭受国民党反动派经济封锁及多次疯狂“围剿”的情况下,为保卫红色政权,开展革命战争,发行了“革命战争公债”,用来补充战争经费的不足。1950年9月起,人民政府开始对1937年前苏区政府发行的公债进行清偿。展览展示的是历经多年风雨尚未承兑的债券,在民间已留存不多。

据了解,1930年4月,鄂豫皖苏区正式形成,七里坪被改名为“列宁市”。1934年春,列宁市苏维埃政府为粉碎敌人对苏区的经济封锁,成立了列宁市苏维埃经济公社。《1933年经济公社流通券》则是当时列宁市经济公社发行的流通币,材质为土布,用桐油浸泡过,文字用钢笔书写。正上方写的是“经济公社流通券全国通用”,正中央竖写“凭票发铜元钱壹串文整”,右边是编号,左边为时间。当时发行量不大,流通范围有限,加上时间久远、制作材料特殊,流通券能完好保存至今十分罕见。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