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百余组花卉扎景绘武汉锦绣画卷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9日07:37 来源: 楚天都市报

炎炎夏日铺展绚烂花景 持续数月考验园丁功夫

百余组花卉扎景绘江城锦绣画卷

西北湖旁,开启大提琴演奏

汉阳桥头,“江豚”拥抱“长江大桥”

汉口火车站前,“江汉关”到了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陈希 通讯员 吴晓 赵银斐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辉

夏日街头,武汉园林景观换上清新“夏装”!

除百万株月季持续在街头绽放,另有40组园林扎景伫立于大道,而公园前广场更有一组组缤纷夏花铺展的花境。至此,江城炎炎夏日,共有百余组园林景观令市民赏心悦目,却也极大考验着城市园丁们的养护功夫。

江汉关大提琴长江大桥 地域扎景令人一饱眼福

古琴台,龟山下,近日赫然矗起一座绿色“长江大桥”,几只微笑天使“江豚”欢跃而起,红色矮牵牛和玫红三角梅加以点缀,红绿相衬,分外醒目。“长江大桥旁,就要彰显武汉的桥都风貌。”汉阳区园林局绿化科负责人周俊说,这是依地域特点创意的一道“百年奋进”扎景。

“伫立景前细细品味这些元素,意蕴深远。”市民秦女士为这道大气的扎景点赞。

移步汉口西北湖广场,则是另一番味道的扎景画面:鲜花簇拥中的一只大提琴“奏”出串串音符,“漫步湖边,情景交融,陶醉得让人禁不住想哼唱几首小曲。”在城市窗口的汉口火车站,是名为“江汉关”的扎景,“一出站就看见‘江汉关’,太让人惊喜,大武汉跃然脑海。”盯着扎景的游客杨先生兴奋不已。还有,武昌天鹅路上有两只“天鹅”,汉街入口大大的“冰淇淋”,武汉东站西广场驶来的“火车”……

武汉市花木公司设计院院长冷静介绍,这些扎景紧扣地域情境,创意多元,令人赏心悦目。该市园林和林业局养护处人士表示,与以往上线的扎景不同,此次各城区以独有的地域文化来表达“庆祝建党百年”这一主题,景观丰富,形式多样,得益于多年来的园林养护技巧。

小景花境组合精巧多元 大道上公园前美景相随

大型扎景驻扎于城市大道和窗口地带,彰显恢弘。而市民家门前的公园、广场也需要扮靓。

琴台广场给绿草坪镶了一道道鸡冠凤尾花边。首义广场彭刘杨三烈士塑像前,上新一片精致的夏日花境,组合的植物达10余种:夏堇、孔雀草、牵牛、香彩雀、多头鸡冠、彩叶草、幸福树、三角梅、针毛、夏威夷和变叶木等,青绿玫红浅紫明黄亮橙,溢香叠翠,表达对革命烈士的缅怀景仰。

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公园处介绍,全市50多个公园和广场作了花卉布景,大部分公园都有花卉小景,少部分是在公园内用时令花卉点缀,共上花近60万盆。路边路央,道路节点、窗口地带和天桥上,扎景、花境、时令花卉多元组合,移步换景。这个夏日里,城市总计有100多组园林景观,1000万盆时令花卉扮靓。此外,250万平方米花田花海将在七一进入盛花期。

热情之夏日,夏花之绚烂,尽在七月的武汉。

节俭景观持续数月扮靓 夏日炎炎考验园丁功夫

你还会发现像梨园广场前的扎景变化不大,依然熟悉的模样,“只是做了微调。”冷静说,选择一串红、鸡冠花等红色夏日花卉烘托节日气氛。

武汉站西广场、武昌火车站、洪山广场、市民之家和解放公园一号门前的扎景,都是旧貌换新颜改造而成。“能够改造利用的,就尽量提升改造。”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养护处相关负责人说,这些园林景观不仅能营造热烈节日氛围,更能够长期保留,持续提升城市颜值。

而与以往秋季国庆、冬季迎春节不同,炎炎夏日如何对花木景观保湿保鲜,着实考验园丁们的养护功夫。而据记者了解,迎“七一”推出的这一批扎景要持续扮靓数月,相较其他时节,炎夏养护人员的浇水频率要翻几倍。

“按目前气温,每天浇水一次。尤其是入伏后,得一天浇水两次,一次在清晨,一次在夜里9点以后。”汉阳区园林局绿化科负责人周俊表示,扎景廊架里都藏有土壤,有些土壤透水有些不太透水,就要把握控水的“度”,水少了植物会枯萎,水多了阳光暴晒蒸腾会“闷”坏植物,同时浇水先浇透土壤,再大面积向叶片洒水,确保从叶片到根部都“保湿”。此外,有些夏令花卉花期不是太长,还要根据花期定时换花。

武昌区城管局绿化科人员李凌宇说:“虽然选取的是更适合武汉夏季炎热天气的花卉品种,如孔雀草、太阳花、百日草、三角梅等,但仍需要早晚各浇水一次,每周3-4次水车喷雾相结合精细化浇水模式。”

“如此,高温季节花卉也能保湿鲜艳,安稳度夏。”李凌宇充满自信。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