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徐行可捐赠古籍文物60周年精品展开展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9日07:44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慷慨化私为公 惠及天下学人

徐行可捐赠古籍文物60周年精品展开展

康熙年拓本《李思训碑》

明万历武昌府刻本《黄鹤楼集三卷》

三国吴中张氏元公白练镜

市民在观看展览

收藏大家徐行可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戎钰 通讯员 竺佳怡 潘玲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萧颢

“不为一家之蓄,俟诸三代之英。”60年前,收藏大家徐行可的家人秉承其遗志,将徐老毕生所藏的10万册古籍和7000余件文物,全部捐赠给湖北省图书馆和湖北省博物馆。

6月28日,徐行可捐赠古籍文物60周年精品展在湖北省图书馆开展,展览为期3天,共展出徐行可捐赠古籍文物约52件,多件国家一级文物首次参与联展。时隔一甲子,这些古籍和文物仍闪耀着学术之光,惠及万千学人。

“箱数逾千 册近十万”全部捐出

“不以货财遗子孙,古人之休德。书非货财,自当化私为公。”一踏入位于省图5楼的徐行可捐赠古籍文物60周年精品展展馆,映入观众眼帘的便是徐老生前留下的这句箴言。

徐行可(1890-1959)名恕,字行可,号彊誃,湖北武昌人。他早年留学日本,“爱书,读书,访书,藏书,护书,献书”贯穿其一生。抗日战争时期,徐行可奋不顾身将武昌的数万册古籍托运到了汉口,冒着炮火誓与古籍共存亡,并拒任伪职,体现了民族气节和风骨。

1959年,徐行可不幸因病离世,1959年至1961年,湖北省图书馆接受徐老子女捐赠及他馆转入的徐氏藏书,“箱数逾千,册近十万”,其中多明清善本、抄本、稿本、批校本。徐氏藏品中的元明清人楹联、金石拓片、铜镜、刀币、瓦当、封泥、印章、拓本碑帖等文物,则捐赠给了湖北省博物馆。

徐老捐赠之精,数量之多,世所罕见,仅一级品便达54件。书画中包含大量名家艺术珍品,金石碑帖中乾隆(含)以前拓本达50件,其中明代拓本达30件,宋代拓本2件。徐氏捐赠中,清人文集和清代学者研究文字、音韵、训诂、金石、目录,以及考订经史百家的著作,较为系统完整,而这也是徐行可藏书的最大特点。

据介绍, 徐老捐赠的多部古籍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为湖北文献史乃至中国文献史作出了巨大贡献。而徐氏三代人百年接力“不以货财遗子孙”,将孤传典籍“化作千百万身,惠及天下学人”,更是演绎了这个书香门第的百年佳话。

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方勤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徐老将毕生所藏的古籍和文物都无偿捐出,此举令人极为尊敬。据悉,徐行可捐赠的7000余件文物,是湖北省博物馆收到的最大一笔个人捐赠,也是该馆收藏的非出土文物中最受瞩目的。方勤透露,省博三期新馆里专门设立了徐行可馆,“徐行可先生把自己的私藏变成了国家收藏,这是对我们文物的重视,也是对我们历史文化的尊重,我们设立这个专馆,就是号召更多的人学习他的这种精神。”

揭秘民国时期湖北收藏家的朋友圈

此次展览是湖北省图书馆和湖北省博物馆首次联合展出徐行可捐赠古籍文物精品,展品约52件,有画卷、册页、扇面、手札等种类,包括纪晓岚批注的《史通训故补》、宋拓本《麓山寺碑》、康熙拓本《李思训碑》、南宋拓本《澄清堂帖》等,可以说,展馆内的每一件展品都是古籍文物爱好者心里的“白月光”。

极目新闻记者注意到,展馆内一本明刻《黄鹤楼集》吸引了不少人驻足围观。了解黄鹤楼的人,应该都对其有所耳闻,上世纪80年代,黄鹤楼重建前夕,修复设计者苦于无处追溯黄鹤文脉,只得向徐行可第五子、时任湖北省图书馆副馆长的徐孝宓求助。很快,徐孝宓在徐氏藏书中找到了唯一一本明刻《黄鹤楼集》。

这是历史上首部专门辑录黄鹤楼诗文的古籍,书中诗文上自南朝,下至明代万历年间,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为黄鹤楼重建提供了大量珍贵的史料佐证。此次展览期间,观众可以近距离观赏这本珍贵的《黄鹤楼集》。

著名历史学家冯天瑜也是首批看展的观众之一。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少年时期最爱“住”在图书馆,这里是他的精神家园,而他那时看的书里就有许多是徐行可先生的收藏,“徐先生是中国最杰出的藏书家之一,他的治学精神、对文化传承的执着,以及徐氏家族这种藏书、捐书和献身学术的精神,都对我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

据湖北省图书馆馆长刘伟成介绍,该馆正着手进行《徐行可文集》的编撰工作,“希望把他的批注、书信往来以及写过的文章,系统地整理到一起,让大家更了解徐先生学术研究的脉络。”刘馆长表示,湖北作为荆楚文化的发祥地,拥有卷帙浩繁的古籍,这些古籍是荆楚文化的宝贵遗产,保护好、研究好、利用好珍贵文献典籍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在展馆内看到,除了有常规的展板、展柜呈现古籍文物,馆内的数字化演示手段也让人眼前一亮。比如,观众点击大屏幕上的“徐行可交往圈”,便能了解徐老与杨树达、张元济、马一浮、熊会贞、蔡尚思、余嘉锡等30余位学者以书会友的佳话,民国时期湖北收藏家的朋友圈由此一览无遗。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