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赤壁:“爱心支付宝”激励市民参与志愿服务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9日15:19 来源: 湖北日报

6月4日,在赤壁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内,大米、食用油、洗衣液、牙膏等日用品琳琅满目,铺满长桌。这里正在开展“爱心支付宝”积分“兑换消费”活动。

穿着印有“赤壁市志愿者协会”字样红马夹的刘丽辉,小心翼翼拿起一瓶洗洁精认真地询问工作人员,“这个可以拿吗?”刘丽辉在赤壁市爱心粥屋做志愿者,做惯了无偿服务的她,被“免单”还不习惯。

工作人员在刷卡机上刷了一下刘丽辉的“爱心支付宝”积分卡,显示卡上有264积分。“志愿服务工时1小时积1分可兑换1元礼品,礼品标示的金额不超对应的积分都可以拿的。”得到工作人员的肯定答复,刘丽辉挑选了一壶食用油、一提纸、一瓶洗洁精,总共消费143分,余下的积分可以在下个月兑换消费活动中继续兑换礼品。

赤壁市志愿者协会益家人志愿服务队、爱心粥屋负责人刘伟介绍,爱心粥屋服务于早起的环卫工人和生活困难的残疾人士已有4年。每天一开门就得200多元,这些钱是志愿者自己捐或社会爱心人士捐赠。刘伟兑换了毛巾、洗洁精、蚊香,“这些礼品粥屋都用得上”。

“爱心支付宝”是将志愿者参与的志愿服务,登记为工时积分,存贮到“爱心支付宝”卡,积分视为“爱心货币”,持卡可作现金消费的一种激励制度。“兑换消费”是积分消费的一种方式,由政府购买物品奖励志愿者,每月兑换一次。

赤壁市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周慧军介绍,今年3月4日,赤壁市推出“爱心支付宝”激励机制,不断激发志愿者积极参与志愿活动。目前,赤壁市有注册志愿者八万多名,每年各类志愿服务时长约30万工时,积分就有30万。如果积分全部兑换礼品需要30万元,光靠政府购买,经费支出巨大。“志愿者也并不希望他们的无偿服务行为增加政府和社会的负担。”

如何减少政府投入,又能推进“爱心支付宝”对志愿者的激励?

赤壁市联合爱心商家推行“爱心支付宝”积分循环消费激励机制,使志愿者工时积分可以在爱心商铺中货币式流通,既能全过程实现爱心循环传递,又能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在赤壁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大厅,有不少商家制作摆放的“爱心支付宝”规则展板。赤壁碧清源山泉水饮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来柏林介绍,碧清源是“爱心支付宝联盟商家”,在碧清源购买水票时,可以凭“爱心支付宝”辅助消费,利用积分抵扣现金,并且与行业积分卡、优惠券等不发生冲突。除此之外,在志愿者协会举办的大型活动中,免费为志愿者提供瓶装水饮用。

赤壁市志愿者协会义工志愿服务队负责人汪炎山带着队员选择了“循环消费”,到电影院用积分兑换看了电影《半条棉被》,“这种方式更精准地服务我们的需求,选择观看党史题材电影,能及时为我们充充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好地做好志愿服务。”

“志愿者无偿付出了很多,他们的思想和行为也感染着我们。对在我们影院消费的志愿者,我们愿尽最大的力量给予特别的优待。”对于加入“爱心支付宝联盟商家”,九州森美影院负责人吴金柱非常支持“爱心支付宝”的“循环消费”。

志愿者在爱心商家进行消费时,可按商家协议规定刷本人“爱心支付宝”卡上的积分,抵扣部分现金。爱心商家积累的积分,按规定折算后,还可实行二次消费,循环往复。

“循环消费”机制的推行,在嘉许志愿者无偿奉献的服务精神同时,能营造礼遇志愿者的良好社会氛围,更好地传播志愿服务理念,激励更多市民加入志愿者队伍参与志愿服务。

目前,赤壁市可实行循环刷卡消费的爱心联盟商家包括超市、影视、美发、洗车、餐饮、快递、桶装水、培训机构等八大类。

“今后,将根据实际情况,在入驻联盟商家和运行规则上进一步拓展和完善。机制的运转,将更为有效地激发市民加入志愿队伍和参与志愿活动的积极性,推动赤壁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再上新台阶,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周慧军说。(吕蓉 卢伟)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