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国际锐评丨中俄战略协作越紧密 世界安全稳定越有保障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9日20:32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8日在北京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视频会晤。两国元首宣布发表联合声明,正式决定《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延期。在世纪疫情加剧全球性博弈的背景下,这份条约的延期,不仅见证了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强大生命力,也为维护世界安全与稳定注入正能量。

20年前,《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的签署堪称中俄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它奠定了双方作为彼此最大邻国的友好合作基础。当时,西方曾炒作,中俄会借此打造新的同盟关系,但事实证明:20年来,中俄合作始终坚持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始终相互尊重彼此核心利益,照顾对方合理关切,走出了一条全新的世界大国相处之道。这不仅有力维护了两国共同利益,也为保障世界和平安全作出重要贡献。

当前,国际政经局势更趋复杂严峻。条约内容不仅没有过时,反而增添了新的内涵。中俄双方决定将其延期,充分展示了两国决策层从战略高度深化全面协作的政治共识与政治互信,将为两国关系的长远发展和两国人民的世代友好奠定更牢固基础。正如中方所言,在条约指引下,无论前进道路上还需要爬多少坡、过多少坎,中俄两国都将继续凝心聚力、笃定前行。

外界看到,一些西方国家抱着冷战思维和地缘政治竞争不放,不断对中俄等国采取遏制行动。它们打着“多边主义”的旗号,实则结成小圈子搞集团政治,粗暴干涉别国内政,动辄实施单边制裁,甚至还妄图挑拨中俄关系。中俄元首会晤以及双方发表的联合声明,都明确表达了对霸权主义和单边主义的反对,表达了对彼此核心利益的坚定支持。

比如,习近平主席强调,中方坚定支持俄方为维护国家长治久安采取的有力举措,坚定支持俄方办好自己的事。普京总统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支持中方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强调愿继续相互坚定支持各自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努力,相互尊重各自选择的制度和发展道路。

中俄之间这种坚定的支持,凸显了双边关系的牢不可破,也向那些企图破坏中俄合作的西方势力发出清晰信号,“今天的中俄关系成熟、稳定、坚固,经得起任何国际风云变幻考验”。

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俄在“世界需要怎样的国际秩序”“怎样的多边主义才是真正的多边主义”等关键问题上,有着高度共识。

从强调共同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到支持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再到共同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俄一系列共识具有鲜明的现实指向性与长远意义。它向世界表明,相比于某些西方国家妄图以自己规则定义国际规则的唯我独尊,中俄共同捍卫的是公平合理的国际秩序,维护的是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共同利益。

“务实合作”是中俄关系的另一大特色。在6月28日签署的联合声明中,中俄双方商定落实多项合作任务。从提高双边贸易额,到增强具有战略性和综合性的能源合作;从加强科技创新领域合作,到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中俄合作要办的大事有很多。这不仅符合双方利益,也利于世界互联互通。

实践证明,俄罗斯需要繁荣稳定的中国,中国需要强大成功的俄罗斯。而世界,则需要中俄这两个大国注入正能量、带来稳定性。可以预见,在人类发展遭遇多重危机的当下,中俄战略协作越紧密,世界安全稳定就越有保障。(国际锐评评论员)

【纠错】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