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青岛中院发布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建设白皮书和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9日20:48 来源: 法治日报——法制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曹天健 通讯员 何文婕 吕佼

6月29日,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2016-2020年度青岛法院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建设白皮书和典型案例。

据了解,2016年以来,青岛全市两级法院共受理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当事人案件362件,标的总额约人民币9亿元。近年来,青岛法院受理的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案件数量一直居于全省前列,案件数量和标的额均呈逐年递增趋势。案件呈现类型复杂多样、当事人所涉国家及地区范围广等特点,案件类型以传统货物买卖、借贷纠纷居多,公司股权类纠纷次之,共涉及21个国家和地区。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间司法协作日益密切,青岛法院受理的案件中,申请承认和执行外国法院判决、裁定及仲裁裁决案件数量逐年上升,信用证纠纷、独立保函纠纷日益增多,建设工程类纠纷、境外旅游合同、保险合同及其他新型纠纷逐渐出现。案件审理中,需要适用域外法的情形增多,对查明域外法并准确适用的需求增大。

白皮书通过对青岛全市法院2016-2020年审理的涉“一带一路”国家及地区当事人商事案件进行梳理,分析了涉“一带一路”建设商事案件的特点,总结了近年来青岛法院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探索和有益经验,为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法治建设提出相关建议,为中外市场主体防范法律风险提供参考,进一步提升青岛法院服务保障“一带一路”法治建设的水平。

青岛中院民四庭负责人介绍,“为充分发挥司法服务职能,保障“一带一路”法治建设,近年来,青岛法院深入实施涉外商事审判精品工程,以推动创新、便利诉讼、优化投资环境为立足点和出发点,不断提升司法能力,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优质高效审理涉“一带一路”建设商事案件,积极回应中外市场主体司法关切和需求。”

青岛携手深圳蓝海法律查明与国际商事调解中心,建立专门的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在上合示范区“法智谷”设立蓝海法律查明与国际商事调解办公室,创新平台思维,便利化解涉“一带一路”商事纠纷。青岛中院与胶州市委政法委、胶州法院、上合示范区管委会一同携手华东政法大学,在前期建立域外法查明合作平台的基础上,联合设立“一带一路”法律研究与实践基地,实现理论与实务相结合,公正化解涉“一带一路”商事纠纷。青岛中院与青岛仲裁委联合出台《关于建立服务保障上合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法仲联动多元纠纷化解机制的意见》,创建涉外商事纠纷专家参与化解机制,邀请中外法律专家助力化解涉“一带一路”商事纠纷。加强对涉外企业的走访和法律宣传,根据企业司法需求,提供精准司法服务。通过坚持创新审判机制与构建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并举,青岛法院在平台搭建、制度建设、法治宣传等方面进行的积极探索取得良好成效。

青岛中院从全市两级法院审理的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建设案件中选取了十二个具有典型意义的案例发布,涉及国际货物买卖、建设工程施工、损害公司利益责任、独立保函支付、申请承认和执行国外仲裁裁决等多个案由,涵盖“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及地区,体现了青岛法院建立的涉外商事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在推动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合法权益、积极引导国内外向型企业在国际贸易领域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中发挥的积极作用。

下一步,青岛法院将牢牢把握人民法院为开放型经济大局保驾护航的职责使命,不断创新涉外商事审判模式,进一步完善涉外商事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大力提升涉外商事纠纷化解水平,充分发挥司法服务保障职能,不断满足共建“一带一路”主体的纠纷解决需求,及时高效妥善化解纠纷,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合法权利,为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助力青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