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广州这所百年小学见证了中国近代史的变迁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1日14:54 来源: 羊城晚报

广州这所百年小学见证了中国近代史的变迁

广州市越秀区朝天小学党史学习教育阵地

广州市越秀区朝天小学校史长廊

广州市越秀区朝天小学校长孔虹(学校提供)

广州市越秀区朝天小学校园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孙唯

在广州,有这样一所学校,它并不算大,并且隐身在闹市区。如果你从校门口走过,甚至可能不会注意到它的存在。然而,它却是一所有着157年历史的小学。在它的150多年光阴中,见证了中国近代的历史变迁。虽然现在已经难以寻觅当年的历史遗址,然而它为国育才的精神却绵延至今。它,就是广州市越秀区朝天小学。

百年峥嵘岁月 不忘为国育才

19世纪六十年代,洋务运动开始,同时也给教育带来了深刻的变革。“中体西用”的思想渐渐深入到教育界之中。

“由于当时中国缺乏外语人才,在办理外交事务或签订条约时受尽欺瞒之苦。于是在1862年8月24日,北京同文馆成立,以培育翻译人才。”广州市越秀区朝天小学校长孔虹对记者介绍道,“洋务派的领导人之一李鸿章要求在上海和广州也开设同文馆。”随后,广州正式筹办成立同文馆,而它,便是越秀区朝天小学的前身。

“当年同文馆在办学时,就注重与社会挂钩,注重学用结合。突破了先前传统教育对人发展的束缚。”孔虹介绍道,“在‘变器不变道’的思想指导下,行政当局适时调整了人才培养的理念和目标,全方位变革了课程设置和教学规程及其管理制度,为现代学校制度的建立奠定了较为扎实的基础。”孔虹指出,自广州同文馆成立以来所蕴含的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一直延续到今天,使朝天小学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继承,不断保持着生命活力。

在广州同文馆之后,学校几易其名,但血脉始终未曾断绝。解放前后,有数位地下党员曾担任学校校长,在办学的同时坚持革命斗争,为国育才。1993年,学校改名朝天小学,并延用至今。“学校办学一百五十年而薪火相传,弦歌不辍,校名屡易而特色不改,校址依然如故。”孔虹说,“朝天小学见证了一百多年来的中国近代史、中国革命史,它本身就是我们学校的红色印记。”

继承先辈精神 创新引领全国

孔虹表示,在朝天小学的历史上,一直以来非常注重思想建设和德育建设。从同文馆时期,学校不仅重视西文西学,还“课以经史大义,俾得通知古今”,加强道德教育。“‘中体西用’所包含的中国意识是团结爱国者的旗帜,它号召着人们加强民族团结,抵抗侵略,保卫中华。”孔虹说道。

在抗日战争胜利后,学校在当时被命名为广州市第一小学,它已是广州城内一所闻名遐迩的小学。“经过抗日救亡的爱国主义教育洗礼,毋庸置疑,朝天小学的思想德育教育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孔虹介绍道,“抗战胜利后,梁寒淡被任命为学校校长,他是一位中共地下党员。当年广州恶性通货膨胀,人民生活极不安定。梁寒淡克勤克俭,坚守岗位,在完成革命工作的同时坚持办学,还确立了‘真善美’三字校训,这是朝天小学历史上首次可以考证的校训。”

新中国成立后,当身着军装的校长汪梅进入朝天小学时,一番热情洋溢的演说赢得了学校上下一致的认同。她革命信仰坚定,组织师生参加欢迎解放军南下的秧歌舞表演及为抗美援朝捐献飞机的话剧演出等一系列活动。几年后,朝天小学还成立了团支部和广州市第一批少先队。1956届校友陈泽澂回忆,参加少先队,让他懂得了“我们是新中国的儿童,要跟着共产党,为了新中国的建设而奋斗”。

“我们还有一位在校史上举足轻重的校长齐虹亨。”孔虹介绍道,“他是建国后广州市北区教师队伍中第一个加入党组织的老党员。”1947年,中共广州地下党建立了党的秘密外围组织爱国民主协会(后改成地下学联),组织和领导广州学生运动,在国民党统治区内开辟了人民革命斗争的第二条战线。 “当时齐虹亨校长就是其中的一员。”在临近解放时,当时在广州市八一希望小学就职的他按照组织的指示,团结师生,保护学校财产,组织学生唱革命歌曲,教学生画五角星、画红旗。1949年10月15日,他正在学校附近的街头张贴革命标语,正好碰到两位解放军战士正手捧红旗找升旗的地方,于是他带领解放军战士走进校园,升起了广州西山地区第一面五星红旗。来到朝天小学后,他将这个优良的传统带进了学校并延续到今天。

在众多党员校长的引领下,朝天小学延续了自广州同文馆以来的优秀基因,始终是中国小学教育领域里的排头兵。例如解放初期,学校在广东地区率先提出了“校长负责制”,开展五年一贯制实验改革。在改革开放后,又在全国率先开展了第二课堂(兴趣小组)研究,对中国的小学教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这些成果的取得,与学校继承先辈的创新精神,以党员带头改革、党建引领改革是分不开的。”孔虹表示。

党建引领教学 教学贯彻党建

朝天小学承先辈遗志,以党建引领教学,在教学中贯彻党建,将爱国、爱党、爱校、爱生的精神贯穿在学校的发展之中。

“我们设立主题研学课程,让每一位进入学校的孩子学习校史,通过对梁寒淡、齐虹亨等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的学习,让每一届的孩子都能够了解先辈在中国革命进程中的先进事迹。”孔虹表示,例如把升旗活动融入学校的日常工作中。时至今日,学校每天都会举行升旗仪式,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洗礼。

孔虹介绍道,今年学校开展了“童研百年党史·同庆百年华诞” 党史学习立体研学系列活动,以“红领巾奖章”争章为形式,依托学校英语节、科技节等,融合国学、思政、劳动等多学科素养培育的立体课程体系,着重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培养少先队员们的关键人格(合作探究能力、创新实践能力)和健康人格(红色基因),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除了对学生的党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学校对教职员工的党建工作也抓得很紧。孔虹表示,学校以党支部作为领头羊,带领全校老师开展工作。学校利用专家讲授、学习强国等学习资源,每周定期开展学习交流。在疫情期间,党员老师在上完网课之后,就立即前往街道做志愿者,帮助疫情防控。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把爱党、爱国、爱校的思想深入贯彻到师生之中。”孔虹表示,“我们现在正在筹备朝天小学校史博物馆,让校史博物馆成为学校师生、社会各界了解、学习朝天小学历史乃至广州革命史的重要场所,同时将之建为学校重要的党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孔虹还表示,未来朝天小学将进一步推进党、团、队一体化建设。目前,学校党支部已经和广东省中医院党委结对子,携手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双方通过杏林研学系列课程建设,引领着学生深入传承中华文化,用学到的本领去播撒传统文化的种子,多样性的实践尝试让学生们接触中医传统文化课堂。“未来,我们将继续以党建+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模式,培育好有文化认同感、有家国情怀的新时代接班人。”

羊城晚报社和广东省教育厅 联合出品

【纠错】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