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党员下基层:在群众中示范党员先进性|长江评论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1日19:47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长江日报评论员 杨于泽

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体现在她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体现在每一名党员所起到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上。党员在基层和人民一起过、一起干,成为我们社会的主心骨、顶梁柱。

据中组部最新统计数据,截至2021年6月5日,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514.8万名,党的基层组织总数为486.4万个。广大党员下沉到基层社区,在社会各个领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参与和推动了基层治理,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党的先进性实际上有两个层次,一个层次是中国共产党政治上的先进性,一个层次是党员的先进性。这两个层次的先进性是密切关联、有机统一的,党的先进性必须通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出来,而如果群众看不到党员身上的先进性,党就变成了一个脱离人民群众的党,其先进性也就无从说起。

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能是一种抽象的、自说自话的东西,这种先进性必须在群众身边、通过日常生活体现出来,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下沉党员干部要严肃地履行对人民的承诺,绝不能“人前人话、人后鬼话”;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多提些接地气的对策措施、多做聚人气的小事好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真正用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点赞和认可。

新冠疫情防控正是一场大考,人民群众亲眼目睹、切身体会到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一声令下,不仅医卫战线的党员成为战疫第一线的“突击手”、临时党支部成为“战斗堡垒”,而且普通党员也挺身而出,成为社区防控顶梁柱。防控设施搭建、社区测温点、超市防疫、居民生活物资运输线和发放点、楼道垃圾清运,到处都是党员忙碌的身影。

如果说党员立足岗位为民服务是尽职尽责的话,那么党员下沉到基层社区一线体现的完全是一种无私奉献精神,是一种精神升华。毛泽东同志指出,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党员下沉基层,做的可能是“小事好事”,但日行一善,不断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对于我国基层治理现代化是一股巨大推动力量。党员赢得了人民群众的点赞和认可,看到了希望,增强了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

党员下沉到基层的意义,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其作用必须受到充分估量。

【纠错】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