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省直快讯

湖北省联合欧洲地区侨团跨洋连线 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3日23:15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游思琪)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即将来临之际,6月29日,湖北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举办了2021年海外宣介会欧洲地区专场,来自爱尔兰、英国、德国、法国等14个国家的40余位重点侨团负责人通过网络视频连线参会。活动中,观看了专题宣传片《英雄的湖北:浴火重生、再创辉煌》,湖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兆民致辞并宣讲,湖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燕元沂主持活动。

湖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兆民

湖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燕元沂

2021年海外宣介会欧洲地区专场

本次宣讲主要内容包括宣传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展现湖北对外开放情况特别是疫后经济社会发展及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情况、推介将于11月份在湖北武汉举办的2021年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即华创会),从而吸引更多海外高层次人才、高技术项目落户湖北。

王兆民副部长在宣讲中指出,经历疫情大战大考的湖北,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浴火重生的湖北正以崭新姿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湖北将立足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加快建设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走在全国前列,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刚刚结束的湖北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通过了《中共湖北省委 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新时代推动湖北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培育壮大5个万亿级支柱产业、10个五千亿级优势产业、20个千亿级特色产业集群,推动产业集群化、高端化、数字化、融合化、绿色化发展,加快构建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先进制造业主导、现代服务业驱动的现代产业体系。这些重点产业必将为广大海外华侨华人参与湖北发展创造良好机遇。湖北将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定不移扩大开放,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热忱欢迎各国朋友更多了解湖北、宣传湖北、投资湖北,在产业、经贸、科教、环保、文旅等领域全方位开展交流合作,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40余位侨团负责人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共话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共商海外华侨华人积极参与中国未来发展的机遇和方法,并为促进中外友好和湖北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爱尔兰皇家科学院院士孙大文表示,湖北人民是英雄的人民,经过大战大考的考验,必定浴火重生。自已曾多次来武汉参加华创会,对湖北的印象很好,希望能为湖北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华创会是一块金字招牌,华创会能够积极促进湖北与欧洲各国多领域、多层次的交流,提升中国负责任、有担当的大国形象以及湖北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广大欧洲华侨华人应当积极参与华创会,为祖国繁荣发展和中欧互利共赢贡献力量。

全德华人机电工程学会主席张式程表示,德国华人机电工程学会的宗旨在于广泛联系与团结在德工作的汽车、机电及高端制造人才,致力于为国内尤其是湖北引进海外先进技术与高端人才,服务于祖国建设和湖北高质量发展。

德国湖北社团联合会会长傅昕表示,作为世界经济强国以及欧盟主要经济国之一的德国,汽车、机械制造、电子电气和化工是其工业体系中的四大支柱。德国湖北社团联合会会员致力于整合在德湖北籍侨胞多年积累的德国业务资源,积极参与中德两国重大经济活动,为两国发展双边友好关系事业,尤其是为湖北省及省内市州政府“以侨引侨”“以侨引外”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当前受全球疫情影响,我们理应以全新的模式参加2021年华创会,并以此次盛会为契机,积极推动中德两国相关部门、企业界及商协会建立长期、可持续的合作关系。

德国湖北友好协会会长周俊表示,习总书记在前不久讲话中就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提出了“三新”理念,即“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建议湖北能够采用推进不同区域、不同国家、不同群体受众的精准传播方式,推进湖北声音的全球化表达、区域化表达、分众化表达,增强华创会招商引资的亲和度和实效性。

德国湖北商会会长李学平表示,德国湖北商会将继续推进中德两国之间以及湖北和德国之间的交流,继续利用湖北和德国各类型平台活动,组织互参、互访和多形式沟通,并一如既往地做好华创会宣介和参与工作。希望能继续发挥国内产品链相对完整、稳定的优势,不断加强湖北和德国企业及商协会之间的合作交流,推动德国中小型企业赴湖北投资发展。在当前国际新形势下,湖北应该顺势而为、主动创新,采用线上沟通方式,推动更多的湖北品牌走出国门,湖北德国商会非常愿意帮助湖北企业做好跨境电商并拓展海外仓,在国家重点规划的高科技、新能源、碳中和等领域,挖掘海外有经验的高层次华人人才落户湖北,继续为湖北与德国全方位交流合作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英国湖北同乡会会长柯松轩表示,刚才看了湖北推出的英文宣传片,感觉很好,在目前复杂的国际形势大背景之下,要通过用外国人能听懂的语言,讲我们的山水、我们的长江汉江、我们的荆楚文化、红色文化、李时珍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先让外国人更多了解中华文明,可以先交朋友,再谈生意。英国湖北同乡会愿为中英友好做更多的工作,只有中英两国实现友好互助、互惠共赢,两国才能共同迎来商机。

中英科技文化协会秘书长王雷表示,中英科技文化协会作为苏州在海外的五个国际创客中心之一,疫情期间与苏州的合作非常有成效,协会在苏州建了三个孵化器,在过去的一年半时间里孵化器项目达到二十多个,而且成长得非常好。协会拥有非常多有实力的实体企业,在运作上形成了上游到下游的闭环,希望武汉能借鉴协会的一些做法,为湖北的高质量发展增添一份力量。

英国英中文创商会会长杨蓓表示,时值建党百年华诞,很荣幸受邀参加此次宣讲会。近期中英关系出现了微妙的变化,能更深切的感受到,在这样的国际形势之下,海外侨团是连接海外与祖国的桥梁和纽带,广大海外华侨华人应继续紧密团结,发扬优良传统,发挥独特优势,展现侨界风采,为祖国和家乡的建设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英国湖北总商会联谊会副会长刘莉莉表示,虽然西方在打压中国,但中国是全球唯一经济正增长的国家,合作仍然是中英关系的大方向,这也给湖北带来了很多发展机遇,在中英经济对话和交流过程中应更多展现湖北企业的风彩,湖北还有很多有待提升的空间。商会可以通过其成员在英国讲好湖北故事、中国故事;做好桥梁和纽带,为英国和湖北建立友好城牵线搭桥,促进中英友交流。

欧洲湖北商会会长林鹏表示,欧洲湖北商会成立的宗旨就是为了促进欧洲和湖北地区的经济文化交流,感谢湖北省侨办对欧洲湖北商会的信任,特意委托我们承办今年的华创会法国专场,在此也号召越来越多的海外华侨华人参与到华创会中来。

法国湖北湖南协会会长陈柳森表示,身为海外华侨的一份子,切身感受到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和欣欣向荣的景象,许多在法侨民都为湖北的发展、为湖北企业在欧洲的发展做出了贡献。希望通过对湖北的宣传、对华创会的宣传,能让越来越多的法国友人了解湖北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华创会的规模和形式。

中国旅法工程师协会会长龚笃晟表示,湖北武汉在海外的形象仍然很好,我们将浴火重生再启航的英文宣传片推到法国当地的社交平台上,几天的时间就有10000多法国人点赞,所以我们要坚定信心,继续做好海外宣传,推进中法友好交流与合作,我们协会非常愿意为湖北对外宣传和未来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瑞典湖北湖南同乡会会长、瑞典瑞中国际商会会长刘芳表示,希望疫情以后,华创会能够定期到海外来做一些推介活动。华创会海外专场以前也有做过,主要是聚焦在德国、法国这些国家。北欧的优势在可持续发展方面,中国现在非常重视环保,这和瑞典非常契合,希望通过华创会平台把瑞典相关的先进技术引入中国、引进湖北。建议把华创会主要活动内容及项目信息翻译成英文并发布到网上,以方便海外更好地通过上网来了解相关信息。

荷兰海牙华商会名誉会长、旅荷湖北同乡会会长蒋国璋表示,可以借鉴学习德国、荷兰等国家先进的教育理念,多培养综合能力强、实际操作本领过硬的学生,荷兰海牙华商会将积极和欧洲一些相关机构、学校进行联合,为湖北的职业教育提供帮助。

旅荷华侨总会会长胡伟国表示,旅荷华侨总会成立于1947年,风雨兼程,已经走过74年的光辉历程。湖北历史悠久、资源丰富、人杰地灵,希望湖北能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积极发挥湖北与荷兰的双方互补优势,寻找新的发展机遇,实现双方共创双赢。

西班牙华侨华人协会会长陈建新表示,西班牙的侨胞效仿国内的防疫防控措施,目前抗疫取得非常好的成效,特别是湖北省侨办给旅西侨界捐赠了抗疫物资,这些物资给旅西侨胞化解了心里的压力,让他们感受到了祖国及家乡的温暖。虽然西班牙是世界前三疫情严重的国家,但是旅西侨胞感染率非常低,是所有外国移民中感染率最低的。下一步,西班牙华侨华人协会也会成立更多志愿者小组,积极为旅西侨胞和住在国抗疫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服务。

比利时中医学会前会长宋春喜表示,湖北是李时珍的故乡,同时也是药材大省,在疫情阶段,中医的价值得到了凸显和发展,比利时中医学会将一如既往支持2021年华创会。

欧洲华商扶贫基金会会长何调军表示,基金会与湖北有着深厚的感情,尤其是去年疫情期间,收到了来自湖北的两万多只口罩,真的是雪中送炭,让我们感受到来自湖北人满满爱意,感受到了祖国的温暖!华侨华人在世界各地有着共同的爱国情怀、深厚的经济实力、广泛的商业人脉,具有推动国际交往的天然优势,要充分利用这种优势,积极加强海外侨界联系,促进海外宣传,促使海外人才更加精准回归。

匈牙利湖北同乡会会长陈明洪表示,华创会提供了更大的平台,为加强匈牙利与中国之间的友谊创造了契机。

欧洲湖北服务贸易促进会会长李军表示,匈牙利与中国的传统友谊为两国的经贸往来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基础,即使在疫情下,整个世界经济不景气之时,中国与匈牙利的合作亦是上扬,这也为匈牙利的广大侨胞带来了巨大商机。湖北省在抗疫方面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充分认可。匈牙利佩斯州与湖北省在自然资源与经济结构等方面非常相近,两地在能源开发、机械制造、农业科技、文化旅游等领域有很大的互补空间,协会在新能源汽车、跨境旅游合作、文化交流等方面正与湖北省的相关单位部门进行深入的沟通交流。协会准备在华创会上带去更多的好项目,为湖北和匈牙利间的经贸合作与人文交往做出更多的贡献。

丹麦中国友好协会会长赵温华表示,希望开展各种形式的丹中友好活动,建立良好的丹中交流平台,以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认识和友谊,扩大两国交流和合作,深化丹中友好关系,促进世界和平发展。

芬兰华人科技协会会长郭明表示,芬兰是千湖之国,湖北是千湖之省。华创会是湖北省的一张名片,已经发展成为海外华侨华人回国发展创业的平台。今年华创会线上与线下方式的结合非常好,通过国外专家和路演项目,可以有效推进芬兰企业与湖北企业和专家的积极交流,以激发湖北创新创造活力、提升创新创业成效、带动就业能力,助推湖北省经济快速发展。

塞尔维亚华人商业联合会会长郭晓表示,2020年塞尔维亚疫情爆发的最艰难时刻,湖北省政府紧急调配了十万口罩捐助给塞尔维亚的社团,感谢家乡给塞尔维亚侨胞的最大的帮助。引进中东欧国家技术项目和人才对湖北的产业升级、劳动升级具有现实性的意义。“中东欧之家”项目产品涵盖17个中东欧国家,正在全国各地相继落户,武汉是“中东欧之家”在中国第一批落户的城市,协会专门成立了中东欧人才引进计划的项目小组,旨在通过这个平台引进更多的中东欧国家的科技项目和科技技术人才落户湖北,为湖北的产业升级做出贡献。目前协会已有4个科技项目准备在国内落户,希望以华创会为契机,推动项目落户湖北,并通过武汉“中东欧之家”为纽带,推动湖北与中东欧国家在对等友好层次开展合作交流。

捷克中国经济贸易文化促进会副会长李剑锋表示,2020年5月,协会收到湖北赠送的5万只口罩医疗物资,并委托协会进行了发放,感谢党和湖北省政府以及相关领导的关怀,有伟大的祖国做捷克侨胞坚强的后盾,使海外华人在外可以更有信心、更加自信。长期以来,一代又一代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秉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不忘祖国、不忘家乡、不忘身上流淌的中华民族血液。作为一个武汉人,本人非常愿意为家乡的经济重振尽一份绵薄之力。为响应国家引进高层次人才落户湖北的号召,湖北可以对接捷克优质的机械制造、工业设计、文化教育以及旅游等独特的优质资源。捷克的机械制造和工业设计是继承和发扬了德国的标准和工艺,至今在很多工业领域,水平领先中国,譬如无人机的发动机产品,性能要高出中国好几倍。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湖北可以在捷克建一个综合类的商贸城,以捷克为基地,辐射中东欧16国,也可以覆盖欧盟27国。众所周知,欧盟是世界发达的国家和民族的团体,有先进的技术和多样式的经济需求,这对湖北省高质量发展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欧洲浙江华人联谊会会长刘国勇表示,在疫情期间,中国和匈牙利的友谊逐步加深,武汉到布达佩斯的中欧班列,2019年12月首航到匈牙利,把武汉的产品运到匈牙利。当前,中国和欧洲外交有些紧张,但是丝毫没有影响到中国和匈牙利的外交关系,中国把疫苗提供给了匈牙利,匈牙利及时控制了疫情。在中国的支持下,匈牙利新建了疫苗工厂,实现了疫苗自产自足。匈牙利和中国各个领域联系密切,中匈人民友谊深厚。

在中国共产党庆祝建党百年之际,各国侨团负责人畅叙与祖国共成长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表达了与祖国共奔跑、同奋斗、同圆共享中国梦的坚定决心,还纷纷点赞华创会,表示在疫情允许的情况下会积极回国参加华创会、支持华创会,让华创会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以侨引侨、以侨引外、促进中外合作与友好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本次活动后,湖北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还将举办2021年海外宣介活动之亚洲及大洋洲地区专场。


【纠错】编辑:游思琪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