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海南自贸港养老志愿服务“时间银行”海口琼山区服务站揭牌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2日21:16 来源: 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7月2日消息(记者孙春丽 汪承贤 摄影报道)7月2日上午,海南自贸港养老志愿服务“时间银行”海口市琼山区服务站在琼山区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正式揭牌。

海南自贸港养老志愿服务“时间银行”海口市琼山区服务站揭牌。记者汪承贤 摄

7月2日,在琼山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一名老年志愿者说,她非常喜欢服务中心,这里有中医理疗室、养生室、日托休息室、助浴室、茶艺培训室、阅览室、多功能娱乐厅、长者学堂等等,平时多做点服务,就可以用“时间银行”在这里换取服务了。

老人在理疗。记者汪承贤 摄

海口市琼山区民政局副局长曾恋表示,“时间银行”是指鼓励和支持志愿者为老年人提供服务,按照一定的规则记录服务提供者的服务时间,存入其“时间银行”个人账户,当年老有需要时可提取时间兑换服务。

“为激励更多志愿者参与时间银行养老志愿服务项目,‘时间银行’建立积分、等级、权益、信用等四大综合激励体系。参与助老志愿服务,可获得相应的积分,同时随着累计服务时长的增长,志愿者等级越高,可获得的权益越丰富。”曾恋说,年满18周岁、热心公益事业、身体健康、无个人信用不良记录和违法记录的本市常住公民均可注册成为志愿者。

老人们在欢快歌唱。记者汪承贤 摄

据介绍,“时间银行”优先提倡60周岁以上身体健康的低龄活力老年人开展养老志愿服务。鼓励和支持到自贸港旅居、工作、学习的非海南籍人士、外籍人士参与养老志愿服务。

志愿者通过申请后可提供养老志愿服务,一般由街道(镇)或志愿服务组织审核并组织开展服务。鼓励和支持政府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成立志愿服务队开展养老志愿服务。

海口琼山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环境优雅。记者汪承贤 摄

据了解,为进一步满足老年群体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多层次、多领域养老服务需求,扩大养老服务社会参与程度,海南省民政厅联合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围绕建设智慧海南战略方案,大胆创新、先行先试,今年5月8日在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上共同启动了海南自贸港养老志愿服务“时间银行”试点项目,选取海口作为首个试点城市,琼山区作为全省首个“时间银行”试点地区。

目前,省民政厅已印发《海南自贸港养老志愿服务“时间银行”试点工作方案》,并联合中国银行完成了海南“时间银行”平台的开发,海南自贸港养老志愿服务“时间银行”海口市琼山区服务站揭牌正式运营,各类养老志愿服务的需求及供给正在平台上有序对接,各类助老活动在线下逐步展开。

琼山区打造的智慧养老服务中心用大数据精准服务。记者汪承贤 摄

据悉,“时间银行”是政府鼓励广大志愿者为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的一种政策设计,是社会互助养老的一个重要载体。海南自贸港养老志愿服务“时间银行”海口市琼山区服务站设在琼山区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这里既是老人们养老生活的港湾,也是社会各界志愿者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的地方,不仅肩负着为全省养老服务新模式探路的重任,而且还承担着寻找破解当前养老服务工作中存在的“难点”“痛点”“堵点”方法的重担。

【纠错】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