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学党史要学出“人民至上”的真感情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2日23:34 来源: 江西新闻客户端

评论员:郭义民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顽强拼搏、接续奋斗,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一路走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至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出发,为什么能够战胜千难万险,为什么能够创造一个又一个惊天动地传奇的历史奥秘,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中就能找到答案。他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如果需要再简洁地提炼,那就是四个字:“人民至上”。这四个字把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的历史奥秘,说得很清楚了。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的那天起,就没有自己的私利。在红船上通过的第一个党纲,拥有鲜明的人民立场,代表工人农民最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早在革命年代,毛泽东同志在思考和回答我们党为什么能够取得胜利的时候,曾经说过:“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一面”“拜人民为师,这就灵了”。这两句话,讲清了中国共产党成功的秘诀,就是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革命如此,建设如此,改革也是如此。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马克思主义人民思想的理论与实践内涵,作出一系列创造性的阐发,提出许多重要的新论断,“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就是其中最直观的体现之一。“人民至上”贯穿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方方方面,就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做到“ 人民至上 ”,首先要对人民有 感情 学史力行,就是要为民办实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能够做到“人民至上”,就能够以优良的作风凝聚人民,发挥党的最大政治优势;做不到“人民至上”,就会像一道无形的墙把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感情是在实践中干出来的,不干,就难以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不到群众中去,就难以掌握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是不是带着感情为群众做事,群众是看得出来、体会得到的。带着感情为群众做事,把人民的事情办成了,办好了,与人民群众的感情油然而生,群众会受到感染,就会同心同德和党一起把事情干成。对人民有感情,就会自觉地把转变工作作风和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自觉地多做一些雪中送炭、急人之困的事情。

做到“ 人民至上 ”, 关键 增强思想和行动自觉。 坚持党的宗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坚定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知行合一。思想自觉,不只是在理论认识上悟深悟透“人民至上”的丰富内涵和极端重要性,更要实现思想自觉。经常问问有没有一心一意在为群众做事情?经常想想群众在我们心目中占据什么位置?我们在群众中是什么形象?经常检查是不是按党章党规的要求去做了?真正的思想自觉要落实到行动上,只有落实到行动上才能体现思想自觉。如果只是把思想停留在文件上,停留在会议上,停留在一般的号召上,既缺少思想自觉,更没有行动自觉,就可能是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以官僚主义反对官僚主义。

学史力行,为群众办实事,就要为人民解忧、为人民解难、为人民抒愁,满怀对人民深厚的感情,知行合一,身体力行,才能真正领悟到“人民至上”的真谛,才能通过优良作风把人民群众凝聚起来,发挥好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这个最大政治优势,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纠错】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