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六名党员代表诉心声——在新征程上书写亮丽“湖北答卷”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3日07:50 来源: 湖北日报

文/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邓伟 许旷 袁超一 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魏铼

编者按

7月2日,湖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在汉召开。

座谈会上,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六名来自我省各行各业的党员代表谈体会、讲心得、表决心。

大家一致认为,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荆楚儿女一定会在湖北省委的带领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接续奋斗,不懈努力,将“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蓝图变为现实,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交出亮丽的“湖北答卷”。

张友山发言。

跟着党一心一意往前奔

老党员代表张友山——

“祖国的发展、家乡的巨变和我个人的成长历程,无不昭示着党的伟大、浸润着党的恩情。”

大冶市金湖街田垅村党支部书记张友山说,2014年,在党组织感召下,退休后的他还想为乡亲们干点事,就回到家乡担任村支书。

几年来,村里坚持抓班子、带队伍、立规矩、建机制,大事小事群众议着办,干部带头干,把村党支部建成“先进基层党组织”。在精准扶贫政策的支持下,村里积极引进小微企业,大力发展种植养殖业,从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村出列,村民们走上小康路。

这位70岁的老党员感叹,如今,国家对农村的政策支持力度越来越大,基层干部的作风越来越好,村民们得到的实惠越来越多,大家打心眼里都说共产党好,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充满信心,坚定信心要跟着党一心一意往前奔!

7月1日,村里全体党员集中收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大家非常激动,数次自发鼓掌,多次流下热泪。

“作为一名老党员、村支书,我将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继续扎根农村沃土,用心用情服务父老乡亲,带领村民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张友山说。

张定宇发言。

为人民健康奉献自己的一切

国家重大功勋荣誉代表张定宇——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喜庆日子里,人民英雄、省卫健委副主任张定宇赴京参加了系列庆祝活动,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听到总书记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我心潮澎湃、深感振奋。”张定宇说,一百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湖北卫生健康事业蓬勃发展、蒸蒸日上,全省人民主要健康指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领先中西部地区,医疗卫生体系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考验。

去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张定宇和同事们一起与病毒鏖战、与时间赛跑,累计救治2800余名重症患者,为夺取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决定性成果作出了积极贡献。

“党和国家给予我崇高荣誉,我受到巨大鼓舞和鞭策。”张定宇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为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夯实制度保障,这凝聚着总书记对湖北卫生健康事业的殷切期望。

“我将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以身许党,矢志不渝为人民健康而奋斗。”张定宇表示,将以坚韧执着的理想信念,为党和人民的卫生健康事业奉献自己的一切,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助力打造疾控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湖北样板”。

刘发英发言。

坚守乡村教师岗位播撒希望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刘发英——

“坚守初心,就要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长阳县龙舟坪镇花坪小学党员教师刘发英说,30年来,她一直坚守在长阳最偏远的黄柏山乡任教。虽然条件艰苦,但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刘发英回忆说,1991年,她刚到黄柏山乡时,为部分孩子因贫辍学感到痛心。第一次领到工资,她就开始资助贫困孩子。2005年,她又组建“英子姐姐”助学团队。十几年来,团队遍访全县贫困学生,累计行程超过30万公里,募集善款2480余万元,资助贫困学生2.1万人次。

刘发英欣慰地说,这些年来,很多接受过资助的学生家庭,都知党恩、跟党走。一名叫覃春娟的孩子,毕业后返乡任教;一名叫方佳豪的孩子,高分考入清华大学,积极申请入党;一名叫田先城的孩子,在团队的帮助下与病魔抗争,其父田海涛深受感动,积极入党,回村担任村支部书记助理,服务基层。

刘发英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要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她将铭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坚守乡村教师岗位,用希望之光照亮山区孩子前行之路。

丁浩发言。

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

青年代表丁浩——

“吾辈青年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惟有自请长缨,日夜兼程!”武汉大学地球物理系副主任、教授丁浩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这让他深感使命在肩。

“在党的领导下,科技创新事业大有可为!”丁浩说,近10年来,得益于“破四唯”政策和“揭榜挂帅”制度,他获得了和全球专家学者同台竞技的机会,并取得了在国际上发现多个地球本征信号等原创性研究成果。

丁浩所在的“国家高程现代化及其推广应用”团队,平均年龄29.3岁。在新型举国体制的支持下,他们攻克了“确定1厘米级精度大地水准面”世纪性难题,实现了我国数字高程基准精度从米级到亚厘米级的三次跨越,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率先实现对武汉、宜昌等地4毫米级精度覆盖,为我省国土、水利、交通等行业带来的经济效益达百亿元。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青年科技工作者大有作为!”丁浩表示,将赓续科学家精神,坚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深刻把握时代和国家需要,用“十年磨一剑”的劲头,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助力湖北把科技创新“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

朱卫东发言。

用“劳模精神”带动更多年轻产业工人

工人代表朱卫东——

“从入党那天起,我就下定决心:这一辈子交给党,党指向哪儿,我就打到哪儿!党将我放在哪个岗位,我就在哪个岗位发光发热!”东风设备制造有限公司钳工、首席技师朱卫东激动地说,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越听越解渴,越听越自豪!

朱卫东18岁进厂从事装配钳工,到现在已整整33年。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技术专家、荆楚工匠、全国劳动模范,他亲身感受到,党中央高度重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产业工人的主人翁地位不断彰显,素质不断提升,获得感越来越强。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攻坚之年,中国汽车产业制定了宏伟的发展规划。“我将发挥带头作用,用好‘劳模创新工作室’平台,带动年轻产业工人,围绕生产经营中的难题立项攻关,创新突破关键技术,为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朱卫东说。

实现伟大梦想就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我要永远做一名奋斗者,不忘初心、专注专心地把本职工作做到极致,为发展先进制造业,建设制造强国贡献新时代产业工人的全部智慧和力量。”朱卫东说。

刘明伟发言。

发挥“雁阵”效应建设美丽乡村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刘明伟——

“卸甲坪的发展变化,根本在于党的精准扶贫好政策,重点在于找准了脱贫致富的好路子。”松滋市卸甲坪土家族乡党委书记刘明伟说。

近年来,卸甲坪从穷乡僻壤到“世外桃源”、从无人问津到游客如织、从“背井离乡潮”到“回乡创业热”的发展变化,正是在党的领导下乡村巨变的生动写照。

“省委对民族乡镇对口帮扶,省直部门大力支持,荆州市委和松滋市委还出台专门政策给予支持,我们不能辜负组织厚望。”刘明伟说,乡党委化压力为动力,推动卸甲坪驶入发展快车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因地制宜,找准症结把准脉,开对药方拔“穷根”。

刘明伟说,乡党委确定“生态立乡、产业兴乡、文旅强乡”的路子,利用土家文化、温泉等特色资源,发展全域旅游,年接待游客20万人次;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把“土疙瘩”变成俏销货;开发农业采摘、康养旅游等农村集体产业,村集体经济达到13万元。

“干部行不行,就看能不能扎硬寨、打硬仗,我们坚持乡带村、干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发挥‘雁阵’效应,凝聚攻坚克难力量。”刘明伟说,卸甲坪有一支能打硬仗的好队伍,大家将抢抓历史机遇,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持续强组织、兴产业、美环境、促发展,努力建设业兴民富、风正人和的美丽乡村,让卸甲坪的明天更加美好。

【纠错】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