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把青春奋斗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3日15:13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百年征程筚路蓝缕,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一百年来,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应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一代代的中国青年敢于斗争、敢于胜利

中华民族拥有在5000多年历史演进中形成的灿烂文明,中国共产党拥有百年奋斗实践和70多年执政兴国经验。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进程并非一蹴而就,更非一帆风顺。在争取民族独立、实现国家富强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在党的领导下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在临刑前慷慨激昂高呼“共产主义在中国必然得到光辉的胜利”的李大钊;为掩护部队转移,与日军激战一天,在身处绝境后,纵身跳崖的狼牙山五壮士;在抗美援朝中,挺胸膛、堵枪眼,保家卫国的黄继光……中国青年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写下了一篇篇可歌可泣的动人篇章。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不同历史时期,一批批中国青年浴血奋斗、冲锋在前,书写敢于斗争的壮丽篇章,铭刻从胜利走向胜利的英雄史诗。当代中国青年的美好生活,正是无数中国共产党人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成果。一百年来,前仆后继的青年英雄人物激励斗志,波澜壮阔的伟大成就鼓舞人心。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应有志气、骨气、底气

回望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一艘小小红船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通过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彻底改变了中华民族贫穷落后的面貌,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中引领中国前进,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2020年我国经济总量突破100万亿元大关,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我国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工作成效显著,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

一百年来,千千万万的中国共产党人勠力同心,汇聚起强大力量。新的征程上,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书写永不退色的青春传奇。

当代中国青年生逢盛世、肩负重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个接续奋斗的历史过程。当代中国青年生逢盛世,应不负历史使命。

青年之于国家,应该是敢为敢当的群体。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虽然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同时我们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明确了解决中国发展问题的方向,为新时代谋划发展、笃定前行提供了指引。当代中国青年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用勤劳的双手和诚实的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勇做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矛盾的先行者和实践者。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当代中国青年应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不断将青春奋斗镌刻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

【纠错】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