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原创话剧庆祝建党百年,红色文化月擦亮“武昌红巷”品牌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3日17:14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长江日报7月3日讯 “我身上的磷,仅能做四盒洋火。我愿我的磷发出更多的热和光,我希望他燃烧起来,烧掉过老的中国,诞生一个新中国!”这是原创话剧《磷与火之歌——中国革命青年的楷模恽代英》中的一幕。2日,武昌区中华路街道、武汉革命博物馆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暨红色文化月启动仪式,重温党的光辉历程,激励党员群众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接力奋进拼搏。辖区单位和下沉单位、党员群众代表参加活动。

舞蹈表演《幸福像花儿一样》。 通讯员杨祎林 摄

活动分“人间正道是沧桑”“而今迈步从头越”两个篇章,通过武汉革命博物馆讲解员王霄的讲述《铁骨柔情筑信仰》、原创情景剧《磷与火之歌——中国革命青年的楷模恽代英》《都府堤的灯光》等节目,跨越百年,重现武昌红巷在中国革命历史上的重要印记,重温先辈们的红色革命精神。《幸福像花儿一样》《我和红街2035》等剧目演绎展现了中华路街道党员群众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共创美好未来的坚定决心。

演员演绎原创话剧《磷与火之歌——中国革命青年的楷模恽代英》。 通讯员杨祎林 摄

原创话剧《磷与火之歌——中国革命青年的楷模恽代英》。 通讯员杨祎林 摄

在昏暗的牢房中,面对敌人的劝降,恽代英视死如归。原创话剧《磷与火之歌——中国革命青年的楷模恽代英》极富感染力的情景式表演,把大家带到了那个风雨如晦的年代,恽代英意气风发创办利群书社宣传马克思主义、在武汉中央军事政治学校激昂讲学培养武装力量、在南京政府监狱慷慨赴死就义……剧中一幕幕情景让人心潮澎湃。

现场还首映了党史教育片《潮起红巷》。作为红色资源高度集聚的街区,为了讲好红巷故事,擦亮红巷名片,中华路街道党工委和武昌区档案馆联合拍摄《潮起红巷》,讲述了风云变幻的1927年,武昌红巷在中国革命的历史上留下的浓墨重彩的印迹。

“参加这场活动,我很受教育,也很感动。作为老党员,我们必须拿出一股‘牛劲’来,做好表率,传承好这片红色土地的红色基因。” “红巷爷爷”代表邓广东在看完节目后激动地说。

演员表演节目《都府堤的灯光》。 通讯员杨祎林 摄

中华路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活动拉开了街道“红色文化月”系列活动序幕。街道党工委将整合辖区力量、链接各方资源,组织开展“英雄城市 百年荣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青少年学党史图片展等展览,还有志愿之星耀红街——红巷爷爷、红巷青马、红巷苗苗带您游红街等红色项目,将持续点燃火红的七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长江日报记者谭德磊 通讯员李亚华 杨祎林)

【纠错】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