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领头“燕”的三个临别礼物——黄土高原上的期末橄榄球课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4日15:0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西安7月4日电 领头“燕”的三个临别礼物——黄土高原上的期末橄榄球课

新华社记者郑昕 张晨俊

又到一年毕业季,告别的滋味总是五味杂陈。

在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的文安驿镇,皮肤黝黑的初二学生马冉杰拽了拽衣领让汗水肆意落下。他俯身拾起水瓶嘬一口,又跑回清华附中文安驿学校的操场——一座黄土高原上少有的英式橄榄球场。

刚刚过去的6月30日,是这所学校“紫燕”橄榄球队本学年的最后一次训练。一个小时的训练课,队员不想浪费一分钟。这支以初二学生为主体的校队,随着期末的临近,绝大多数队员到下学期开始时就将告别橄榄球训练。而球队主教练、今年27岁的前专业运动员陈卓,也将在本学期结束后离开学校。

橄榄球运动所秉承的五大理念——正直、热诚、团队、纪律、尊重,是它能被清华附中文安驿学校引进、在黄土高原落地生根的原因。也正因为这项运动,陈卓才会从河北老家来到这所被群山环抱的中学,教给学生们这项此前完全没接触过的运动。

作为一所2017年成立的新中学,带着清华血脉的文安驿学校对体育格外重视,在延安乃至陕西省开了校园英式橄榄球的先河。目前,这所学校通过体育课、兴趣社团和校队等不同层次,激发孩子们的体育锻炼热情。

学校执行校长寇晓东告诉记者,选择英式橄榄球而非其他更大众的运动项目,不仅是为了通过参与这个项目塑造强健的体魄和顽强的斗志,也是给学生们打开一扇认识外界世界的窗户。他作为清华人清楚地知道,教育能够助推体育发展,体育也对教育有促进作用。

“‘紫’是清华的主色调,‘燕’则是听说学校操场刚建成时经常有燕子停留。”陈卓这样解释这支橄榄球队名字的来历。作为校内唯一有橄榄球专业背景的老师,曾代表河北省女队参加过辽宁全运会的陈卓于2019年入职文安驿学校,在带体育课的同时负责校队的训练比赛。

在她之前,“紫燕”队在一位清华附中校本部老师的努力下已具有一定基础,不仅让橄榄球成为当地发展校园体育的一张名片,还曾获得过2018年全国青少年触式橄榄球锦标赛U12组冠军。

“(我)刚接手球队时这些孩子很出乎我的意料,他们的自律性和团队意识在中学生中十分出众。”陈卓坦言,相比于她之前在河北带过的中学生,这帮陕北孩子体型相对偏瘦小,但移动轻盈灵活、战术执行力强,恰好应了“紫燕”的队名。

作为英式7人制橄榄球的国家级裁判,陈卓在这两年间也不断通过执裁比赛积累经验,把橄榄球发展的新趋势带回给孩子们。6月下旬,她还去西安吹罚了在西安体育学院鄠邑校区举行的全运会测试赛。

这个位于西安市鄠邑区的橄榄球场,是十四运会橄榄球项目比赛地,3块场地中的主赛场为天然草坪,并配有一座建筑面积约5300平方米、能容纳4700名观众的看台。西安体育学院基建处处长甘泽军表示,场地的建成投用为西体未来相关课程的开展创造了条件,也将通过承接国内外橄榄球赛事活动,扩大这项运动的影响力。

“之前两届全运会,我作为运动员和裁判员各参加了一次,从这两个不同的角度来说,(鄠邑的)场地条件都很理想。”陈卓说,“一整天比赛下来,我觉得草坪跑起来很舒服、功能用房设计也很合理,我真希望我们学校孩子们以后能到这里参加一场真刀真枪的比拼。”

这片专业球场,或许有朝一日会迎来文安驿学校的橄榄球少年,只是届时带队的不再是陈卓。她虽还没有确定离职后是到其他学校任教还是去大学深造,但想给人生一些新的改变。

然而在延安这不长不短的两年时光,已成为她记忆里珍藏的一部分。

“(我)其实最舍不得的就是这些孩子。”她说,“我有三样临别礼物送给他们:第一是就算以后不练球了,也不要忘掉橄榄球的五大理念;第二是未来无论走到哪里,都要把‘无体育不清华’的精神播撒出去,强身健体、报效祖国。”

“第三就是像橄榄球的规则,用手抛球只能向后传,但人生要不断朝前跑。”她说,“这些孩子可能以后不会从事体育,但只要能从橄榄球运动切实学到一些东西,塑造出更完整的人格,勇敢面对每一个挑战,我在这里两年的付出就没白费。”

【纠错】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