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

省减灾办发布梅雨期灾害风险报告 集中连片强降雨须防范多灾链发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5日07:54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黄忠 通讯员史登华 李伟)7月2日,极目新闻记者从湖北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获悉,7月暨梅雨期湖北省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形势分析报告出炉:全省区域性洪涝灾害和区域性干旱均有可能发生,强对流天气导致的多灾链发的情况成抬头趋势。

“根据全国水雨情预测会商情况看,7至8月我省降雨总体偏少约两成,形成全流域的洪涝灾害的可能性不大,但从入梅以来的气候特征来看,形势不容乐观。”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

具体来看,一是入梅时间偏早,6月16日我省进入梅雨期,较常年偏早了1天时间;二是降雨集中破坏力大,6月16日至17日、6月26日至27日两次降水都以暴雨、大暴雨的形式出现,造成部分地区严重涝渍,部分地区出现了山洪、滑坡等险情;三是气温持续偏高,今年以来全省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偏高1.2℃,预计7月份全省气温仍然偏高。综合以上情况,7月份,我省自然灾害风险呈抬头趋势,主要是防汛抗旱情况复杂,短时强对流天气难以预测,高温热浪、暴雨洪涝、山洪泥流等多灾并发链发的风险高。

“从入汛以来雨情来看,降雨落区摆动幅度小,地域重叠性高,梅雨在强对流气候作用下,极有可能以暴雨甚至大暴雨的极端形式在同一区域反复出现。”该负责人提醒,这种集中连片的强降雨,易造成山洪、泥石流、地质灾害和城市内涝等多灾并发链发的情况,也可能加大中小河流、湖泊、水库的防汛险情。具体来讲,江汉平原南部、鄂西南、鄂东南和鄂东北等区域降雨量相对集中,要重点做好暴雨、大暴雨及其衍生灾害的应对工作。

与此同时,综合今年以来的自然灾害形成趋势以及7月的气象水文等情况,“龙卷风”“坨子雨”以及雷电大风等极端强对流天气会更加活跃。这些极端气象现象,来势凶猛、破坏力大,且成因复杂、难以准确预测,越来越成为自然灾害防范应对的重要课题。各地各部门务必深刻汲取经验教训,以快速发现、迅速预警、及时应对的工作态势,化解极端强对流天气对人民生产生活的不利影响。

该负责人提醒,多雨地区各类地质灾害并发链发风险高。主要是鄂东、江汉平原等多雨中心,长期受雨水浸泡与冲刷,地质结构发生改变,在短时暴雨、大风、激流等强外力的作用下,极易形成滑坡、崩岸及泥石流等多种地质灾害。各地各部门要做好以防汛抗旱为重点的自然灾害防治的各项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纠错】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