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暖新闻

《中国医生》在汉举办全国首映礼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5日08:14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张定宇(左五)、张继先(左四)参加首映礼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戎钰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萧颢

7月4日,全景式记录武汉抗疫史诗的电影《中国医生》在汉举办全国首映礼。电影中的两位原型人物——“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湖北省卫健委副主任、金银潭医院原院长张定宇与“疫情上报第一人”“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抗疫特别人物、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主任张继先,以及数百位武汉医护人员受邀成为该片的全国首批观众。

影片放映结束后,张定宇盛赞电影主创用心用情,自嘲电影里“张院长”的坏脾气是属于他的,果敢和英雄的特质则是属于全中国所有医院院长的,张继先则深情分享道:“电影从头看到尾,我的眼泪一直没有干过。”

片中“张院长”脾气有点大

电影《中国医生》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的真实事件改编,以武汉市金银潭医院为核心故事背景,同时兼顾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武汉市肺科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火神山医院、各方舱医院等兄弟单位,以武汉医务人员、全国各省市援鄂医疗队为人物原型,全景式记录波澜壮阔、艰苦卓绝的抗疫斗争。

电影中,著名演员张涵予饰演的张竞予院长,现实中的人物原型就是“人民英雄”张定宇。但出乎所有观众意料,张涵予所饰演的张院长绝非传统意义上的英雄,而是一位脾气有些暴、毫无领导架子的院长。疫情最凶险之时,他力排众议,顶着压力接收源源不断的病人;面对同行质疑,他会大吼“老子的医院没有问题”,奋力维护医院和同事;在得知罹患新冠肺炎的爱人病情加重时,他哭着呼唤爱人要挺住,“我这辈子就是赖上你了。”这样的张院长,是铁汉,更有柔情,比新闻报道里更接地气。

映后互动环节,张涵予真诚地告诉观众,他入行这么多年,从来没有一次看片时如此忐忑,因为角色原型张定宇就坐在他身边一起看电影。随后上台的张定宇给张涵予吃了一颗“定心丸”。他笑着告诉大家,张涵予在去年10月份来汉,和他一起待了三四天,“他塑造角色非常用心,很多坏习惯、坏脾气都是我的。那些很果敢、很英雄的样子,是凝结了所有医务人员、中国这些院长身上的形象。”

张定宇将《中国医生》形容为“催泪弹”,而他在看片时一直忍着眼泪,“电影饱含深情,把我们拉回到了战斗岁月,谢谢电影主创团队,带来一个这么好的作品。”

演员向医护人员鞠躬致敬

极目新闻记者在首映礼现场注意到,数百位白衣天使一起提前观看这部电影。而在映后互动环节,几乎每位演员都会向台下的医护人员鞠躬致敬。

在电影中饰演ICU主任的袁泉在台上分享说,通过拍摄这部电影,她更加感受到医务工作者是一个非常神圣的职业,“你们积年累月的辛苦,积累的这些专业技巧,在千钧一发的关键时刻,能做出正确专业的判断,去救死扶伤,这是你们的日常,但对于每一位患者来说,就是他们的天。你们辛苦了!”看着台下那些和死神“抢人”的英雄,袁泉鞠躬说道:“感谢你们,为我们拼过命!”而在片中饰演援鄂医疗队队长的朱亚文,也引用电影里的台词说:“你们每一个人都是超人,谢谢你们!”

张定宇忍着眼泪看完电影,张继先则是全程流着泪。她感谢主创们的精彩演绎,并盛赞袁泉饰演的主任非常准确,“她演的不是我一个人,而是全体医务人员的形象,语言不多,眼神坚毅,身为主任医师带领全科室人员往前冲,演得非常好。”

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在首映礼上表示,他多次观看《中国医生》,每一次都忍不住落泪。“今天是我们第4次来武汉,这一次我们是带着电影来做汇报演出的,《中国医生》这部电影是奉献给每一位为这座城市、为这个国家拼过命的中国医护工作者,也是献给每一个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和无私奉献的英雄的中国人民。”

电影《中国医生》由中宣部电影局主抓,国家卫健委、国家疾控中心专业指导,博纳影业、珠江电影集团、湖北长江电影集团等出品,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等大力支持,湖北省卫健委、湖北省疾控中心协助拍摄,影片将于7月9日全国献映。

医生成为专业“手替”

医护人员揭秘《中国医生》幕后

昨日,电影《中国医生》在武汉举行首映礼,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曾担任该片的医学专业指导,几位医护人员深入片场,全程参与剧本创作、制景筹备、演员培训、拍摄和部分后期工作。同济医院急诊与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冉晓、中法新城院区急诊科护士长刘雪晴和医院感染管理科主任技师熊薇、护士长徐敏回忆起影片拍摄过程中的点滴依旧记忆犹新,他们希望能通过影片最大程度地还原2020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生死竞速,构建医学与社会沟通的桥梁。

为演员制定培训教材

2020年7月底,冉晓等四人应《中国医生》制片方邀请,先后抵达无锡入驻剧组。导演说,选择同济医院作为主要医学专业指导单位,是基于他们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的中流砥柱作用。

去年8月1日起,专家组就对演员开展为期2个月的封闭式培训,根据疫情期间医务人员的相关培训视频和课件,制定了详细的培训计划。“每个单元的培训后,每位演员都需要进行专业考核。”冉晓说,为了帮助演员们最快地学习医学知识,他们制作了《医疗专业课程指引》,书中以图片加文字的形式,展现了影片中所需呈现的基本医学操作,供演员们反复揣摩练习,这也成为《中国医生》的专属培训教材。

刘雪晴说,为了还原抗疫的真实场景,进入剧组后,专家们的另一项重要任务是协助剧组按照真实医院标准打造拍摄场景。“病房里面所需要的物品以及摆放的位置,这些都需要一一确定。从专业培训到医院场景的搭建,每一个细节都不能疏忽,就像我们自己在抗疫期间开辟战场一样。”

医生戏称成为半个演员

“我也算是半个演员了。”冉晓戏称,自己在电影中的另一个身份是“手替”。在《中国医生》中,许多复杂的手部动作都是由他完成。

电影中,气管插管、呼吸机、血液透析、心肺复苏、体外膜肺ECMO等设备都必须呈现。但由于演员培训时间的限制,主要是完成一些基础的医学技能,这类医学高难度操作就很难完成。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冉晓作为同济医院重症病房的医生,坚守到了最后。他介绍,从一个医学生成长为能够独当一面的临床医生,至少需要10余年的时间。

“我们是帮他们来演我们自己,所以我们也要做到精益求精。”几名医学专业指导一致表示,很荣幸全程参与《中国医生》,能用自己的专业协助并见证了一部抗疫史诗大片的诞生,也希望以这种健康传播的方式,让医学归于大众。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李曼英 通讯员常宇)

【纠错】编辑:周喆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