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暖新闻

警界“调解哥”让恩怨双方握手言和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5日08:15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在邱警官的调解下,一场长达四年的纠纷得以化解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孙泽宇 通讯员 苏畅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即便专业调解员,往往也很难让当事双方都心服口服。但在美丽的东湖风景区,居民群众每当发生口角之争,都会说“咱们去找邱警官评评理!”

7月4日,极目新闻记者来到武汉市东湖风景区听涛派出所,了解到一段长达4年的恩怨,在民警邱爽的调解下得以冰释。

“00后”女孩约拍照起纠纷

2017年,花季女孩小美通过网络平台,结识了让她称为“哥哥”的李维。两个人隔着屏幕聊得十分投缘。不久,李维觉得小美很有“镜头感”,提出想与小美见面,自己是“民间摄影师”,可以为她拍摄一套写真照。

很快,小美和李维相约在东湖风景区拍照。在李维的镜头中,小美如花似玉,风情万种。拍到一处,李维称要去厕所方便一下,让小美帮他保管一下单反相机。李维在回家后,发现单反相机上有一道裂缝。他找到小美,索要3万元赔偿相机的费用。

小美非常无奈,自己明明没有弄坏相机,李维又拿不出证据,她当场回绝。性格内向的李维并没有过多争执,此事就这样不了了之。今年6月,小美已是一名大学生。李维再次找到小美,依旧向她索要相机赔偿费用。小美仍然拒绝。李维将小美的照片打印出来,附上含有人身攻击的文字,做成传单在小美学校内散发。

小美的母亲非常气愤,多次找到李维当面对质,还称要请律师起诉他,并向警方报案。邱爽主动将这起纠纷案揽过来,分别找到当事双方了解情况后,6月下旬,他将双方约到派出所进行调解。

长达4年的恩怨得以冰释

“说实话,3万元的赔偿费确实是高了。”与李维单独谈话时,邱爽有一个调解诀窍——“现身说法”,他说,自己每月工资才几千元,每月还要贴补家用3000多元,3万元得让他攒好久。李维听了依然不松口,邱爽再出第二招——“依法行事”。“你恶意诋毁小美的行为,属于寻衅滋事。”邱爽义正辞严辞,“但此事是由经济纠纷而引起,还有可以调解的余地。”

话音刚落,邱爽又变换角色,使出第三招——“打成一片”。在李维面前,他当起了知心大哥,把李维带到阳台上,面对风景秀丽的东湖,两人如朋友般攀谈起来。邱爽见李维对赔偿金并不执着,而是“一根筋”地一直生着闷气,便将自己的联系方式给到李维,并承诺今后遇到任何拿不准的事,都可以来请他支招。

经过邱爽的调解,李维最终表示放弃索赔,小美也不再追究李维散发传单的行为。双方先后签署调解协议书握手言和,长达4年的纠纷,得以冰释。

不算“KPI”也爱干调解的活

因为妈妈是警察的缘故,小时候,邱爽总喜欢戴着妈妈的警帽照相,仿佛自己就是正义与光明的化身。如今,邱爽很爱钻研犯罪心理的相关知识,也一直想考取心理咨询师证。

“实话说,有时候调解比执法更是难度大,执法直接走法律程序就行,而调解则需要耗费更多精力。”邱爽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如果不把案件调解到底,当事人就会存有报复心理,可能累积更大的矛盾。

邱爽今年35岁,从特警转岗至东湖分局听涛派出所,2年来成功处理60多起纠纷,调解成功率达100%。他的工作获得了群众的信任和同事的尊重,“调解哥”的称号也逐渐在美丽的东湖畔传开。派出所民警完成治安纠纷的调解,往往不是“KPI”(单位组织内部衡量流程绩效的一种目标式量化管理指标硬指标)。邱爽通过解决一件件小事,成就了社区安宁和谐,群众安居乐业的大事。听涛派出所所长吕涛说:“正是因为他把当事人当作自己的亲人朋友,他才能够把自己融入遇到案件当中,找准每一起案件的矛盾焦点。”

看着当事双方怒气冲冲、吵吵闹闹而来,通过自己的调解,他们又带着笑脸满意而去,邱爽说,每当见到这种时刻,自己都会很爽,“就跟自己的名字一样。”(以上当事人均为化名)

【纠错】编辑:周喆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