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山东船员劳动权益再添保障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6日09:34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原标题:山东船员劳动权益再添保障(主题)

新版船员集体协议规定,从船长到实习生23个职务基本薪酬增长5%,增加战区、疫区、海盗活动区域等相关内容(副题)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郑莉 通讯员王文燕)新版《山东省船员集体协议》于6月底在2021年山东省船员集体协商会议上签订。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依照国际劳工组织、国际海事组织有关公约,山东省海员工会代表山东省船员、山东船员服务协会代表山东省船员用人单位,经过充分讨论和平等协商,就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卫生、保险福利等事项达成共识,从船长到实习生23个职务基本薪酬普遍增长5%。据悉,这是我国目前唯一的省级船员集体协议。

首份《山东省船员集体协议》于2019年签订。在准备2021版山东省船员集体协议时,山东省海上劳动关系三方认为,迫切需要根据民法典以及涉及船员权益的新变化、航运市场和船员市场新发展,特别是全球疫情带来的影响等新情况,制定一份全面反映船员劳动管理和职业保护的综合性协议文本,以进一步规范船员用人单位和船员在劳动关系中的行为。

新签订的《山东省船员集体协议(2021)》主要项目由之前的63条增至65条,除涵盖船员劳动合同、工资、社会保险及福利、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安全保障和医疗、伤亡保赔、教育培训、争议处理等内容,还增加了战区、疫区、海盗活动区域等相关内容。如船员所服务的船舶需驶往战区、可能严重威胁生命的传染疾病疫区或者海盗活动区域,船员用人单位应当建立健全防控管理制度,提供防护设备、防控措施和知识,并且每天向船员支付不少于一倍基薪的特殊津贴。此外,协议修改了劳动合同和健康保护等条款。

山东省海员工会和山东船员服务协会每年都会根据航运市场的发展、国内法规的调整和有关公约的修订等情况,进行集体协商并重新签订协议。中国海员建设工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山东省船员集体协议》的签订具有行业示范意义,对于维护广大船员合法权益,不断增强船员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发挥了积极作用。

【纠错】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