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贝佐斯携近2000亿身家“退休” 十多天后将漫游太空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6日10:43 来源: 荆楚网综合

当地时间7月5日,美国亚马逊公司创始人、亿万富翁贝佐斯正式卸任该公司首席执行官(CEO)一职,继任者为此前负责云计算业务的贾西。

亚马逊的生意正越做越红火,有人猜测,贝佐斯此时离任或是另有隐情。不过,“一身轻松”的贝佐斯本人似乎还没想那么多,因为他正在准备离任后的第一件大事——飞向太空。

从“小作坊主”到近2000亿身家

贝佐斯从名校普林斯顿大学毕业后,短短几年就在华尔街一家对冲基金公司做到了副总裁。发现互联网使用增速达到2300%之后,1994年春,抱着“没有尝试就会后悔终身”的想法,时年30岁的贝佐斯开始了创业。

在亚马逊最原始的创始人中,还包含贝佐斯的父母。当时,他们并不了解互联网,他父亲问的第一个问题是“什么是互联网”。不过,他们仍然拿出几乎是全部积蓄的30万美元,支持儿子创业。

1995年7月,亚马逊网店正式上线,贝佐斯成为互联网卖书“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当时仅有10名员工的亚马逊,还是个小作坊。但他们自己都没想到,上线30天内,网店就收到了来自全美50个州以及45个国家的订单。随后,亚马逊不断扩张业务范围,逐渐发展为世界互联网巨头。贝佐斯本人多次登上世界首富“宝座”,目前个人净资产已达1970亿美元(约合1.27万亿人民币)。

“全盛”之时 为何选择激流勇退 ?

受新冠疫情影响,线上购物越来越成为全球多地的消费常态。作为电商公司的亚马逊,单是在2020年第四季度,净销售额就高达1256亿美元,相比2019年同期的874亿美元猛增44%。2016年,亚马逊在美国《财富》杂志的“全球500强”榜单里仅排名44位,而到2020年已跃居第9位。

公司发展势头迅猛,贝佐斯此时为何选择卸任CEO?有媒体分析称,这可能与美国国内监管力度加强有关。2020年10月6日,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反垄断小组委员会发布调查报告,谷歌、亚马逊、苹果和脸书四大科技巨头享被指享有垄断权力,报告建议美国国会对反垄断法进行全面改革。

拜登上台后,反垄断行动愈演愈烈。今年6月11日,众议院公布五项草案,主要目的是推进反垄断改革,矛头直指四大巨头。紧接着,6月23日,众议院又推进一揽子反垄断法案,其中一项法案要求四巨头出售竞争业务。此前,还有报道称,根据一项反垄断法案,亚马逊会被迫出售其价值颇高的物流服务部门。

贝佐斯(资料照)

退而不休 仍是“幕后决策者”

如今,人们早已习惯性地将贝佐斯和亚马逊划上等号。有美国网友戏称:“贝佐斯离开了,亚马逊还是那个亚马逊吗?”

事实上,贝佐斯此次卸任的职位仅仅是亚马逊CEO,他仍是亚马逊最大股东,并担任董事会执行主席,对公司仍然有着广泛的影响力。

今年2月在宣布卸任CEO的决定后,贝佐斯将此举形容为一次“转型”,并称“从未如此精力充沛,依旧会跳着踢踏舞去工作”。他表示,除了继续参与亚马逊的重要事务外,他将把时间和经历更多地放在贝佐斯地球基金、蓝色起源、《华盛顿邮报》等让他“感到激情澎湃的事业”上。

分析人士认为,仍在幕后的贝佐斯,未来依然是决定亚马逊走向的最大“主心骨”。正如亚马逊首席财务官布赖恩·奥斯拉夫斯基所说,贝佐斯“不是走了,只是有了一份新工作”。

邀82岁女飞行员一起游太空

当下,贝佐斯的头等大事,就是漫游太空。他将乘坐自己于2000年亲手建立的太空探索公司“蓝色起源”研发的“新谢泼德”号火箭,在今年7月20日飞向太空。这也是“新谢泼德”号首次载人飞天。对于太空之旅,贝佐斯十分期待。他在社交媒体上发帖称:“从5岁开始,我就梦想着去太空旅行。一场最棒的冒险。”

此次与贝佐斯同行的,还有他的兄弟马克以及另外两名乘客。而这两名乘客之一的沃利·冯克,曾是一名美国女飞行员,今年已经82岁了。为了这一天,她已经等了半个多世纪,期间被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4次拒绝申请,直到贝佐斯带着首次太空飞行的门票主动上门拜访。冯克将成为年龄最大的太空旅客,打败目前的纪录保持者约翰·格伦,后者曾在1998年乘坐“发现号”航天飞机,以77岁高龄进入太空。

有意思的是,就在贝佐斯宣布将进行太空旅行后,美国网友们整出了一个名为"别让贝佐斯重返地球"的请愿活动。截至目前,该活动已经得到了超过15万网友的支持。(综合中新网、《中国日报》报道)


【纠错】编辑:周晓燕
内畅外联引发襄阳蝶变
2024-04-28 07:25:49
杜鹃花开醉游人
2024-04-28 14:15:18
春风吹 纸鸢飞
2024-04-28 07:19:07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