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智能设备实时监测,上门康复指导,硚口家庭医生10年坚守陪伴让居民有“医靠”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6日18:43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刘晓菲家庭医生团队上门为居民调药。通讯员汤晗 摄

长江日报7月6日讯 “通过多年来的坚守与付出,赢得了居民的人心,从不被理解到信任依赖,从一人签约到为一家人签约,我们已成为被居民需要、认可的家庭医生团队。”7月6日,硚口区六角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刘晓菲在完成社区巡诊后感慨。她带领的家庭医生团队拥有两名全科医生、一名护士、一名康复技师,这是刘晓菲在硚口区六角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的第10年。

刘晓菲家庭医生团队上门为居民量血压、测血糖。通讯员汤晗 摄

经过10年的打磨和接触,刘晓菲家庭医生团队的特点优势逐渐凸显出来,平时为居民常见病、老年病进行精细化管理服务、血压血糖日常监测、康复调理。刘晓菲发现,社区需要康复治疗的居民越来越多,于是她逐渐强化了团队康复治疗的服务能力,配备了一名康复技师,为居民进行慢性颈腰椎病、脑卒中后遗症、车祸外伤后期康复指导。

76岁的陈婆婆因为摔了一跤,盆骨受伤,长期卧床,需要居家调理,她既有高血压,又有糖尿病。刘晓菲带领家庭医生团队每周上门指导老人用药,为老人送上智能健康监测设备,每天实时监测老人的体温、血压、血糖情况,还会陪伴老人聊聊天。陈婆婆激动地说,自己的血压血糖不正常时,六角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会发现异常打来电话,用心指导她和女儿,找到异常原因,调整饮食和用药,病人完全听懂后才放下电话。刘晓菲:“有时治愈,常常陪伴,总是安慰,这不仅缓解了老人紧张的情绪,还让她和我们的距离越来越近,给了老人莫大的安慰和鼓励。”

刘晓菲家庭医生团队为居民签约家庭医生服务。通讯员汤晗 摄

刘晓菲家庭医生团队服务民意社区和六角社区,共签约了200多人,她坦言,如今通过升级家庭医生服务,整个服务方式发生了明显变化,从以前定期每周进社区巡诊量血压、测血糖,到现在与居民一对一预约,有针对性地为一家老小做好全方位健康服务,解决他们急需的健康问题,不少居民都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健康呵护。家庭医生把电话留给居民,电话指导用药、日常饮食搭配、用盐用油量等,不厌其烦地指导居民做好科学健康管理。

近些天来,通过中心接种新冠疫苗前的体检筛查,发现了一些血压异常的居民,刘晓菲主动把手机号留给他们,签约家庭医生服务。定期指导他们把血压监测好、调理好。62岁的李爹爹咨询:“我的血压降下来了,是不是可以停药了。”刘晓菲及时提醒他,不要疏忽大意,不能自行停药,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调药,每天监测血压情况。

刘晓菲家庭医生团队上门为卧床老人巡诊。通讯员汤晗 摄

90岁以上的居家失能、半失能老人也是刘晓菲家庭医生团队服务的对象,这是他们推进医养融合的实施路径。除了每周上门量血压、测血糖、指导用药,她发现,很多老人长期卧床,肢体功能恢复不好,有的老人走路功能退化,不知道怎么锻炼运动,刘晓菲邀请康复技师张静加入家庭医生团队,把康复指导加入上门巡诊服务中,手把手教居民进行康复训练,恢复肢体功能。

“我行动不方便,如果平时量个血压、血糖都去医院的话,折腾不起,家庭医生帮了大忙,把测血压测血糖的设备送到我家里,我足不出户就能测血压血糖,还能得到实时监测和指导,让我省了不少心。省时又省钱,有家庭医生长期跟踪服务,健康更有保障。”提起送医上门的家庭医生刘晓菲,78岁的吴俊华连声称赞。(长江日报记者余丹夏 通讯员罗浩)

【纠错】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