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老旧小区如何有人管、管得好?湖北省现场会传出“道道” —— 让居民从“冷眼看”变成“热心干”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6日22:26 来源: 湖北日报

“万个城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是湖北省委省政府“十大惠民、四项关爱”行动的具体举措之一。如何推进物业管理全覆盖,让小区有人管、管得好?

7月6日,全省党建引领物业管理全覆盖现场推进会在宜昌召开,记者前往探访经验。

300多张火车票的“特殊见证”

“每次回武汉住的时间也不短,但这300多张火车票就是我往返于武汉和宜昌,参与我们嘉明花园小区管理的见证。”当日上午,宜昌市西陵街道的嘉明花园小区内,小区业委会主任、武汉退休干部王小萍介绍。

嘉明花园小区建于1998年,共9栋21个单位,小区内有商品房、有工厂宿舍,还有棚户区改造房屋。2002年开发商临时物业公司撤场后,小区管理出现长达14年的无序期。停车混乱、圈地种菜、污水横流……

2016年,在当地号召下,王小萍等8名热心党员站了出来。

“如何把更多人发动起来?爬蔓摸瓜、滚雪球呗!” 王小萍这样形容。探索建立党建主导型业委会,想方设法发动群众。先交物业费的先选车位;不愿拆违的,业委会成员天天上门……随着嘉明花园的热心业主多了起来,物业费也收了上来。此后,小区引进了市场化的物业公司,实现了杂居小区向物业小区的蝶变。

嘉明花园小区成为宜昌推行“党员责任区闪光行动”,组织党员带头亮身份、明责任、作贡献,参与小区业委会建设的典型案例。

“社区吹哨、党员报到”。据介绍,宜昌市1.3万余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回到小区、编入网格、进入楼栋”。他们担任小区(网格)党组织、业委会和物业服务监督员,组建小区志愿服务队1700余支,打造了“红管家”“老伙计帮帮团”等一批互助典范,成了小区管理的主力军、“领头雁”。

多模式为老旧小区“托底”

小区老旧,居民人数少或收入偏低,引进物业管理的成本高怎么办?

宜昌市云集街道长客小区是该市首家尝试自治的小区。结合老旧小区改造,长客小区施划停车位。因为紧邻宜昌长途汽车站,其外来停车费收入来源基本覆盖保洁、保安人员支出。

“停车收费员都是业主兼职。去年小区公共收益12.9万元,还结余1.3万元。”小区热心党员向长前介绍。

据了解,宜昌市对494个老旧小区实施划片改造,按照小区实际和居民意愿分别选择专业化管理、自主管理等模式,涉及居民6万户。该市334个社区居委会还全部组建了环境与物业管理专门委员会,打通社区干部与网格员职能职责,对397个无人管理的小区实施托底代管,提供保安、保洁等服务。

咸宁市相关负责人则介绍,该市发挥国企作用,加强托底保障,积极引导国有物业企业与街道、社区合作,探索“肥瘦”搭配、打包进驻等多种方式,解决部分规模小、市场化物业不愿意入驻的小区物业管理难题。目前,全市已有7家国有物业企业与1199个小区签订物业合同。

在武汉市汉阳区,该区组织2家区属国有红色物业企业兜底托管全区183个社区代管、自治弃管老旧小区。针对部分老旧小区和城中村居民楼四处分散、不成规模的情况,通过现场踏勘,整合管理,将托管小区划分为58个片区,实现统一安装门禁道闸、封闭管理全覆盖。同时,汉阳区建立片区服务中心,标准化设置房屋维修、应急维修、清洁绿化等联动服务队,根据托管小区条件,分三档提供服务。

让小区“朋友圈”火起来

现场会上,共识已经形成:老旧小区实现物业全覆盖,要激发居民群众参与物业管理的内生动力,让他们从“冷眼看”变为“热心干”。

为了让居民“热心干”,则需要通过制度建设,让老旧小区的“朋友圈”越来越火。

物业进驻,是起点不是终点。咸宁市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推动社区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三方联动”,坚持在小区党支部的领导下,每月举办一次“圆桌会议”,面对面协商议事,眼下全市物业服务投诉率同比下降约30%。

宜昌市提出物业“135”管理机制,在小区推行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企业及小区志愿者参与的“五方共建”模式。

汉阳区的重点则放在了在下沉力量就近“帮”促,创新机制加强“联”动,建强阵地“拓”展功能上。除了推进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外,依托物业工作场所建设民事调解、志愿服务等多功能合一的“红色驿站”。去年4月底,该区还推进城管、市场监管、司法三支力量实质性下沉街道、常驻街面,打造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与物业建立联动配合机制,努力实现“小事不出小区”。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三春 雷巍巍 通讯员 张璇)

【纠错】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