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新时代优秀县委书记风采|闻然:为民啃下“硬骨头”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6日22:5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沈阳7月4日电 题:闻然:为民啃下“硬骨头”

新华社记者李铮、汪伟

整治矿山私挖滥采,有人说,“他也就是说说”;河流治污,有人说,“得一点点干,急不来”;试点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出台政策吸引“能人”治村,有人说,“步子大了些”……然而,人们眼中的“硬骨头”,被闻然一个个啃了下来。

“对百姓反映强烈的问题:不能犹豫,没得商量”

7月2日,在沈阳市沈北新区兴隆台街道单家村,闻然(中)在调研民宿发展情况。新华社记者 杨青 摄

辽宁海城,有“世界菱镁之都”之称,民间流传“炮声一响,黄金万两”的说法。有一段时期,海城菱镁私挖滥采严重,矿主竞相压价,宝贵资源卖了“白菜价”。更严重的后果是,青山变秃岭,绿坡变白壁,周边百姓只能在屋内晾衣……

2016年5月,闻然出任海城市市长,2018年2月担任海城市委书记。上任市长伊始,他就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菱镁私挖滥采问题深入走访、调研,最终确定了“取缔非法,整合合法,规范运营”的整治思路。

短短几年,非法采矿被有效取缔;有证企业成功合并为一家国有控股股份公司;开采、运输执行严格的降尘去污标准;开采总量按修复能力和市场需求压减;矿石价格大幅提升;盈利企业用部分利润修复废弃矿山,创伤山体重披绿装……

斩断利益链,舍血本修复矿山,完善环保设施……件件都是触碰利益的“硬活”。“阻力巨大”——闻然用四字概括“攻坚”历程。但他坚定表示,对于老百姓反映强烈的问题,不能犹豫,没得商量。

“经过整治,资源得到保护,规范运营的企业得了实惠,群众的生活环境大大改善。”海城镁矿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蔡鑫说。

“干人民关心的事,就要‘将心比心’”

2018年8月4日,时任海城市委书记闻然(右一)在调研菱镁产业发展情况。新华社发

红滩地,臭水沟,草木枯黄,鱼虾绝迹……这是五六年前海城市一些河流的样子。

海城境内大大小小的河流80余条。曾经,禽畜粪污、垃圾倾倒、企业私排等诸多因素严重影响河流水质。如何解决这一难题?

闻然依然坚持首先深入走访调研,随后展开河道清淤、建设污水处理厂等一系列工作。2017年,海城市通过争取资金、市场化运作、企业自筹及政府投入等多种方式,决定投资11亿元开展河流污染整治。

为了把工作抓实、抓细,闻然亲临一线督战、参战。

三通河排污入口全面管住了,河水污染物依然超标,他指挥人员挖河床,终于发现问题“症结”,对深藏河床的“暗管”予以清除;南台生活污水处理厂出现无法处理的工业排放,他组织走访排查,发现了隐藏在居民楼的“家庭作坊”……靠着真抓、细抓,海城全域国控、省控河流断面均实现历史性达标,成为全国污水治理示范县。

“那时候谁也不愿意到河边去。现在,村民喜欢在这里抓鱼。”清清的八里河边,海城西柳镇公怀村村民张金利对记者说。

“干群众关心的工作,记住‘将心比心’就简单了。”闻然说,“只要想想,自己的父母兄弟住在这样的河边上,吃这样的水会怎么样,就能下得了决心。”

“只要心里装着百姓,路子就找得准,事儿就能干成”

7月2日,在沈阳市沈北新区兴隆台街道单家村,闻然(左)与村民交谈。新华社记者 杨青 摄

在沈阳市沈北新区单家村,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的探索引来了投资,原本空荡荡的村子变成了乡村游景点,家家户户的菜果也成了“热销品”……这是2019年12月闻然担任沈阳市沈北新区区委书记以来,当地发生的变化。

就在一年前,还有很多人怀疑“这能行吗?”

“哪次啃‘硬骨头’没有这样的疑问?”闻然说,只要心里装着百姓,路子就找得准,事儿就能干成。

沈北新区共有142个行政村,周边旅游资源丰富,但是住宿餐饮供给不足;由于紧邻市区,村屯空心化严重,很多农村住房闲置。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分置改革,并推动使用权流转,引入社会资本建设民宿发展旅游,成为当地发展、振兴的方向。

宅基地使用权流转,谁来承接?闻然组织区里工作人员对接投资者;一家一户的居民怎么和投资者谈?闻然建议村里组建合作社和投资者谈;投资者若撤资、受损民房该怎么补偿和修复?投资者须放置押金……就这样,遇到的问题逐一解决,改革试点快速推进。

作为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县区,以单家村为代表的一批村子先行探索。村里组建合作社,与闲置农房房主签约租赁宅基地使用权,再转包给投资者。“我们村一共89户,去年同意干的11户,今年又有3户想加入。”单家村党支部副书记高贵峰说,还有一些在外地打工的人想回来干。

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鼓励引进能人“治村”探索,整合城乡医疗资源成立沈北新区医疗集团解决农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尝试……如今,一个个顺应人民期盼的改革实践正在沈北新区整体推进。

【纠错】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