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将中国高铁名片擦得更亮 铁四院:助力打造武汉“一小时通勤圈”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7日07:37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左晨 通讯员 刘新红

“作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代表,我在北京现场聆听了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讲话,感到非常激动。”7月6日,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铁四院”)党委书记、董事长凌汉东说,作为中国交通建设的“排头兵”,铁四院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秉持“为民初心”,继续从宏观着眼,紧跟国家重大战略,重点有序地完善交通基础设施网络,满足人民群众对便捷出行的美好愿望。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铁四院党委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这家成立于1953年、与共和国同成长的设计院,已发展成我国铁路勘察设计的领军企业——

截至目前,铁四院累计勘察设计高铁1.3万余公里,超过全国投入运营高铁里程的三分之一;累计承担30余个城市100余条城市轨道交通总体总包设计项目,创建并确立高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现代铁路站房、水下隧道、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铁路枢纽、高铁桥梁等核心品牌,经营足迹遍及五大洲20多个国家和地区。

据了解,“十三五”以来,铁四院党委以党建领航,融合赋能,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企业实现新签合同额、营业收入、净利润三个指标翻番,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达到301%;累计新签合同额1388亿元,完成“十三五”规划指标的210%。

多年来,作为驻鄂央企,铁四院立足湖北、扎根武汉,参与打造现代化交通网络,服务武汉及湖北的建设和发展——

铁四院设计的武广、郑武、合武、汉宜、武九、汉十、郑万等高铁开通,基本形成“米”字形交汇的铁路网,强化了湖北“九省通衢”的区位优势;设计的武汉至黄石、咸宁、黄冈等城际铁路的开通,让武汉“1+8”城市圈更加紧密;设计建成的武汉站、武昌站、汉口站三个现代特大型站房和将要建成的武汉西站、武汉东站、天河北站,让武汉成为全国四大客运中心之一。

在凌汉东看来,目前我国交通“大而不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存在,只有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让运输“花样”更多,品质更好,才能不断为发展畅通血脉、提供动力。

“铁四院将进一步助力湖北构建强大的交通市场枢纽,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贡献力量。”凌汉东说,铁四院将做好沿江高铁湖北段有关项目的前期工作,推动构建沿江高铁大通道,构建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发挥自身在新型轨道交通、水下隧道、站房等方面的优势,助力武汉轨道交通产业发展,打造武汉大都市区“一小时通勤圈”,强化武汉综合交通枢纽统筹规划布局,让综合交通枢纽成为资源要素高效流转的载体,推动交通运输与新兴业态相互融合。

【纠错】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