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

写给武汉的歌 昨晚回到了琴台音乐厅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7日09:07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曹冠玉担任合唱指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张聪) 昨晚,“曹冠玉合唱作品专场音乐会”在琴台音乐厅上演,记者了解到,这也是“中国合唱节”启动30多年来首度为个人作曲家举办专场音乐会。

童声合唱清音琅琅,女声合唱细腻温柔,混声合唱大气磅礴。当晚,曹冠玉的18首合唱作品在琴台音乐厅上空次第回响,这其中有根据童谣创作的《叮叮当》,有根据中国古诗词、京剧名段创作的《观沧海》《定军山》,有改编自朱践耳、罗大佑、冯翔著名作品的《清晰的记忆》《爱的箴言》《夏秋谣》,也有曹冠玉曾经最知名的作品《越调·小桃红》,以及她刚刚在第九届“金编钟奖”上获得声乐作品类第一名的《时光》。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曹冠玉提到,这场音乐会最有意义的作品,是她在2020年1月23日晚决定动笔创作的英文合唱曲《Stay With Me》。写这首作品时,远在三亚的她手边只有一台电脑,用时一周才写完。曹冠玉说,《Stay With Me》里包含的是她作为一个武汉人在那段特殊时期的所思所想,“有沉重,有焦虑,但更多的是爱和希望。”

2020年3月,《Stay With Me》由瑞典厄勒布鲁室内合唱团正式唱响。2021年7月6日晚,许多武汉观众第一次听到了这首传说中的作品。现场,“Stay with me,Stay stronger,Face the sun,The shadows will behind you”的歌声在音乐厅内反复回荡,撼动人心。

当晚,负责为“曹冠玉合唱作品专场音乐会”进行展演的合唱团多达9支,全部来自武汉市,其中,江汉大学合唱团、武汉音乐学院音教学院合唱团、华中师范大学合唱团在刚结束的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上分别拿下一等奖。

曹冠玉说,这次音乐会的作品也是根据合唱团的特点来选择的,比如《鸿雁》就适合中南民族大学合唱团的团员们表现,《想起你》等童声作品适合童声合唱团,而《Stay With Me》《观沧海》这类作品难度更大,适合更为专业的演唱团体。

她提到,“中国合唱节”是既有全民参与度,也不乏专业素养的合唱盛事,因此,她在当晚音乐会曲目的选择上兼顾了美育教育、学术类型和中国元素,她表示,经过多年发展,中国的合唱作品已经在国际上有了不小的影响力,“我希望听众除了能通过这场音乐会感受到合唱之美,也能感受到我们中国合唱作品的发展和进步。”

【纠错】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