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

爽!依法拖移暂扣为城市减负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7日08:37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王峻 张理晶

实习生 贾涵茹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邹斌

今年5月以来,武汉市开展了交通秩序综合整治行动,“僵尸车”是重点整治内容之一。极目新闻记者多方探访发现,2个月来,已有不少赖在市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居民区内的“僵尸车”被清走。“僵尸车”这一城市顽疾,有望得到有效治理。

这辆“僵尸车”在硚口区幸福一村停了4年

整治

交警拖走“钉子户”

6日下午2时许,极目新闻记者来到江岸区百步亭社区,江岸区交通大队民警正在清理这里的“僵尸车”。

在后湖南路与安居路交会处,一辆两厢黄色“僵尸车”停在围墙边,树枝遮盖着大半个车身,车上堆积了厚厚一层尘土。

民警现场通过警务平台查询,发现该车状态显示为“逾期未检验、强制注销”。民警表示,这辆车已过审验期,而且长期违停,侵占道路公共资源,将依法对其拖移暂扣。

“现在正是夏天,这辆车不仅滋生蚊虫、影响市容环境,还占用了居民的车位。你们把它拖走,真是解决了一个大问题!”看着黄色“僵尸车”被拖上拖车,百步亭社区四居委会主任李娜对民警连连道谢。她告诉记者,该社区上周排查时,发现了这辆“僵尸车”。由于多方联系不上车主,他们便联系警方处理。

记者了解到,近2个月来,江岸区交通大队在辖区台北街、永清街、西马街、百步亭社区等地,开展了针对“僵尸车”的专项整治行动。通过社区居委会、街道办前期摸排,共发现310多辆“僵尸车”。江岸区交通大队将进行为期一年的“僵尸车”专项整治,对占用消防通道、长期未年审、已报废或被偷盗等车辆进行查处。

追问

“僵尸车”从何而来

根据交管部门日常工作分析,这类长期停放一地,且又无人问津的车辆,多是车主长期不在本地或不常使用的车辆,或是车辆逾期未年检已经被强制报废,以及磨损严重维修代价过高,车主索性一弃了之的情况。

据了解,《武汉市机动车停车设施使用管理办法》规定,废弃的机动车不得长期占用公共停车设施及城市道路停车泊位。利用专用停车设施停放的,机动车所有人应当及时自行清理。经依法认定为报废的机动车、经依法认定为无主的机动车、依法可以认定为废弃机动车的其他情形,以上三种情况都可以视为废弃机动车。

民警表示,如果商场遇到“僵尸车”的情况,可向交警部门或辖区派出所民警反映,通过网上查询或户籍档案登记,调取车主电话,尽量与车主取得联系或通知车主家属,督促其尽快将车辆驶离。市民如果在街边或小区发现“僵尸车”,可拨打112让民警联系车主或通过“随手拍”App平台进行举报。此外,广大车主切勿随便废弃车辆,如废弃车辆被盗,并出现违法行为或发生事故等,都将给车主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东立国际小区地下车库的“僵尸车”被贴上限期迁出公告

释疑

车主为何不愿报废

一些车主为何不及时申请报废,任由自己的车成为恼人的“僵尸车”呢?多位车主表示,他们并非不想及时处理,而是考虑到报废车辆不划算,而且比较麻烦,索性一弃了之。

车主李先生告诉记者,他哥哥一家都移民去了国外,将一辆开了近10年的小轿车交给了他。他开了2年,因担心车况不佳,便将其停在了小区里,四五年过去,该车逐渐沦为“僵尸车”。“我也没办法,车子的所有手续都不在我手上,加上好多违章没销,报废起来特别麻烦,所以我就让它一直停在那里了。”李先生说。

车主报废车辆的积极性不高,主要原因究竟是什么?武汉鑫汇报废汽车回收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说:“有的车主违章比较多,他们觉得交完罚款再报废车辆不划算。还有一些车主觉得,为了报废车辆的几百元钱,花费时间和精力不值得。大部分车主报废旧车比较积极,因为他们买了新车后,还想用旧车的车牌号,如果不报废,就上不了以前的车牌。”

这名工作人员介绍,汽车报废流程十分简便:车主给回收公司打个电话,公司就可上门拖车。车主只需将自己的身份证、车辆行驶证、登记证等资料交给拖车师傅,再留下车主的电话即可。公司办好车辆报废手续后,会及时将车主资料原件、车辆报废证明等快递给车主,报废车辆的费用也会打到车主的账户。报废汽车回收价格分为两种情况:如果是车主自己送车到公司,按600元/吨的价格付费;如果是由公司拖车,回收价格为460元/吨。

应对

这些做法值得借鉴

为避免“僵尸车”浪费公共停车资源,有没有好办法?

记者探访发现,武汉不少社区想出了多种措施应对“僵尸车”现象。例如,有的小区将车位出售或出租给业主,外来车辆进入小区停车场需要登记;有的小区设置专人定期巡查,及时清理长期停放不动的车辆等。

在江岸区新马路融科天城小区一期,车道出入口设有升降杆,车辆进入时会自动识别,该小区业主车辆才可以进入停车场。记者探访地下车库,未发现疑似“僵尸车”的踪影。几位业主表示,他们都购买了停车位,也未在车库里见过“僵尸车”。“我们的停车场是封闭式的,管理比较严,外面的车进不来。”一位车主说。

京汉大道上的中城国际小区,是一个由6栋高层居民楼组成的开放式小区,地下停车场出入口处贴着“外来车辆请勿进入”的醒目标识。一位业主告诉记者,该小区地下停车场只对业主开放,外面的车辆不能进入,他也从未在停车场见过“僵尸车”。

物业工作人员介绍:“中城国际小区有两个停车场,地下停车场的车位出售或出租给业主,地上停车场则是开放式的临时停车场。我们有专门的人员定期现场巡视停车场,结合后台查看停车场缴费记录,如果发现较长时间停放不动的车辆,就会主动联系车主,从而在源头上杜绝‘僵尸车’出现。”

【纠错】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