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自贸试验区第四批18个 “最佳实践案例”发布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7日08:23 来源: 证券日报

记者 刘 萌

7月6日,商务部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自贸试验区第四批18个“最佳实践案例”情况。

商务部自贸区港司副司长陈洪会上表示,加上本次的18个案例,自贸试验区已累计在国家层面推出278项制度创新成果向全国或特定地区推广,充分发挥了改革开放试验田的作用。

“本次发布的第四批18个‘最佳实践案例’是各自贸试验区在建设实践中总结提炼形成的,涉及投资贸易便利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国企改革、生态环境保护等多个领域。”陈洪表示,这些案例创新性较强、市场主体反应积极,体现了各地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大胆探索所付出的努力。主要有4个特点: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二是坚持服务国家战略。三是聚焦人民关切。四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广西自贸试验区作为我国第5批设立的自贸试验区,目前已经运行一年多。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党组成员王鹏飞表示,本着“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为企业优服务”的原则,广西自贸试验区围绕促进贸易、投资、跨境资金流动、人员进出、运输往来自由便利和数据安全有序流动,大力开展改革创新。

江苏省自贸办副主任崔健表示,江苏自贸试验区设立以来,一直把积极服务国家战略作为重大使命,三个片区根据区位优势和功能划分,积极推进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建设发展,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

河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军会上分享了在推动制度创新方面的四个经验,他表示,一是构建工作体系,激发创新动力。二是坚持目标导向,突出创新特色。三是注重协同联动,形成创新合力。四是强化复制推广,共享创新红利。

陈洪表示,据不完全统计,前18个自贸试验区已在本省份内推广了约1400项制度创新成果。这些“制度良种”生根发芽,促进了贸易、投资、金融等领域管理制度的进一步优化和开放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带动各地的改革意识、开放水平、行政效率、发展动能、经济活力不断提升,形成了改革红利共享、开放成果普惠的局面。未来,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为自贸试验区大胆试、大胆闯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探索取得更多的制度创新成果,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

【纠错】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