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贵州各地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7日10:20 来源: 贵州日报

转观念 强作风 用心用情暖民心

——贵州各地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今天真的十分感谢法官主动来到我家里,帮我解决了困扰很久的官司,还给我减免了诉讼费用。”在一次庭审结束后,福泉市道坪镇翁初村干塘组当事人周某某对福泉市人民法院的贴心服务连连称赞。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福泉市人民法院立足岗位职责,组织工作人员走出法庭、走进村居院落,带上巡回审判包,把庭审设在群众家门口,“零距离”为群众提供司法服务。

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不仅要让党员干部受洗礼、有提升,也要让广大群众受教育、得实惠。贵州各级各部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将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切实帮助群众解难事、办实事。

面对面听群众声音

把察民情访民意专题调研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步,全省各级各部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群众、深入生产一线、深入下属单位、深入服务对象,广泛听取意见、了解民生需求。通过实地走访、集体座谈、民意调查、网络征求意见、信访渠道和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等,找准查实基层和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等“急难愁盼”的问题。

省政法委组织全省政法系统开展“入村寨进社区走企业访群众”活动,收集意见建议11045条,解决问题9884个。

省税务局开展领导干部“访千企、办实事”活动,示范带动全省税务系统党员干部深入企业纾困解难,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目前,该局累计开展专题调研500余次,走访企业1600余户次,征求意见建议354条,累计办理惠民实事960余件。

毕节市七星关区把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变成强思想、办实事、聚民心、解民忧的过程,动员200余名区直部门和易地扶贫搬迁点党员干部组成志愿服务队伍,深入社区、深入群众,累计走访搬迁群众10000余人次,为群众解决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100余件。

一次次真走访实调研,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

心贴心为群众办事

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突出实干实效、践行为民宗旨,转观念、强作风,从等群众找上门变送服务上门,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急最难的事办起,从群众最根本的利益出发,通过心贴心为群众服务、实打实为群众办事,切实把党的温暖送到人民群众心坎上。

黔西南州下沉摸真情,实打实搞调研找问题;出真招,实打实定计划理清单;下真功,实打实纾民困解民忧;见真效,实打实建机制利长远“四真四实”举措,开展专题调研734次,为群众办实事24651件。

居民群众在哪里、党员就在哪里、党的组织就在哪里。天柱县联山街道聚焦4个社区2个村解决群众需求,组建村(社区)“共建家园服务队”20余支,为居民群众开展上门服务,积极涌现出党员先锋队、红袖装夜巡队、爱心服务队、政策宣讲队、纠纷调处队等特色志愿服务品牌。

把民之所需制定成任务清单,把办公室搬到群众需要的地方,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实际,创新工作方法,通过建立党员先锋岗、责任区,推行设岗定责、承诺践诺,引导单位基层党组织与联系点村(社区)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各地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城乡社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因地制宜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伍,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创新方式,力求实效。

实打实建长效机制

把党史学习教育和“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结合起来,全省各地始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根本落脚点和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试金石”“晴雨表”,推动服务群众常态化。

贵阳市深入实施“共筑行动”,统筹发挥党员干部和社会爱心力量,建立“市领导包县、县领导包安置点、科级领导包楼栋单元、结对党员包户”的工作机制,5400余名党员及部分企业全覆盖结对帮扶搬迁农户,定期走访了解群众生产生活困难。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紧扣需求为民解难,贴心服务温暖人心,贵州各地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瞄准“四新”主目标和“四化”主抓手,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长期未能解决的民生历史遗留问题,以及群众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等重点民生领域,从着力贯彻新发展理念、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保障基本民生需求、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便民利民、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5个方面,制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省级层面37项任务清单,并面向全社会公布。

全省各级各部门对照清单,通过党员干部主动上门,点对点帮忙、面对面服务、逐件事抓落实,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关怀温暖,切实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记者 孙蕙)

【纠错】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