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小伙每天宵夜喝啤酒 脚趾红肿到无法落地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7日18:17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视频:痛风小知识你知道多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林琳 通讯员简杰)小伙子近一周来每天晚上吃宵夜喝啤酒,早上起床发现大脚趾红肿疼痛难忍,完全无法落地,就医被诊断为痛风。风湿免疫科专家表示,夏季是痛风高发季节,门诊患者中有近3成是来看痛风,其中有一半是年轻人。

25岁的小关是自媒体从业者,因为工作关系,饮食作息都不是很规律,饿了就点外卖,晚上吃宵夜,有时候会喝点啤酒。近一周以来,他每天晚上都要和室友吃点烧烤、小龙虾,喝点啤酒。6日晚上,他隐约感觉自己的右脚大脚趾有些酸胀感。翌日他起床时,右脚落地的瞬间一阵剧痛袭来,让他没有站稳差点摔倒。仔细一看,原来自己的右脚大脚趾关节处出现了明显的红肿,稍微碰一下就剧痛难忍,更没有办法落地行走。随后,室友赶紧把他送往了武汉市中心医院就诊,该院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医师方珣检查发现,小关的尿酸指数高达660µmo/L,结合其临床表现,方医生诊断小关患上了痛风。

“近期像你这样因痛风发作来看门诊的占了3成,其中有一半都是年轻人,最年轻的只有17岁,大多都和不规律饮食作息,摄入嘌呤高的食物有关。”方医生叮嘱小关,预防痛风发作的关键在于控制好尿酸水平,结合自身的情况合理饮食,合理用药。

武汉市中心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陈文莉介绍,痛风是因血尿酸水平过高导致尿酸盐结晶沉积在关节内及其周围组织的炎症反应,与嘌呤代谢紊乱、尿酸排泄减少有关,通常发病急,关节部位容易出现严重的疼痛、水肿、红肿和炎症,随后疼痛感会慢慢减轻消失,持续持续几天或几周不等,严重者可出现关节破坏、肾功能损害等,甚至危及生命。肥胖、高血压、高血糖等是常见的痛风危险因素。

陈文莉主任提醒,当突然出现关节剧痛、红肿、皮肤发热等症状,建议尽快就医。对于痛风患者,平时要注意适当运动,多饮水,培养良好的饮食及作息习惯,减少高嘌呤食物的摄入,尤其是海鲜、高汤、动物内脏和酒精类饮品等,结合医生建议合理用药,控制血尿酸水平,避免痛风急性发作,夏天的时候要避免空调直吹关节处,痛风发作时不宜运动,定期到医院复查。建议市民定期体检,发现尿酸高要及时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降尿酸。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